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我還停在ASP.NET 2 的時代…我不甘心

偶有所得

我還停在ASP.NET 2 的時代…我不甘心

寫程式這回事真的是停下腳步就前功盡棄了
第一次學寫程式是2005年的事
第一次學的程式是用vb來寫asp.net動態網頁
當時其實asp和asp.net都分不清楚
常常買錯書,唯一分辨的方式
就是看看書裡面介紹的是不是用Visual Studio這個軟體來寫
也只知道看看一些工具的使用
殊不知道自已在物件導向的領域裡頭了
以為程式就這麼寫
就知道跟著書拉拉控制項
IntelliSense 真的很有sense,因為只要打了關鍵字就會自動跳出相關的參數
CodeBehind 讓我分得出來哪裡是在寫外觀、哪裡是在寫程序…雖然都是程式

2005那年,剛好又是和ASP.NET 2.0新舊交替的年代,在一場研習活動中,我週遭的學員好多上了第一場課就跑了,跑的時候還不忘數落ASP.NET,說「這哪裡叫做寫程式?只是拉拉控制項而已」… 我倒是留在教室內,上完了5日的研習課程。

因為這是我唯一會的程式…

ASP.NET 2.0 帶來了ADO.NET和更多的控制項,我也開始懷疑自已到底會不會寫程式了…漸漸的,我了解了物件導向模式。我也知道自已正在中毒中…

恐怕我唯一會的不是asp.net程式,我唯一會的是利用物件來做網頁
唯一能安慰的是我的資料庫(MS SQL)學習的時間變長了,學的也還不錯,資料表的設計還算可以(不正則,但資料間不會衝突太多)
那時我已經能利用MasterPage控制項做了一個大型的(充滿控制項)的動態網站
該有的都有,但就是人家有的我可能會有,人家沒有的我一定沒有

後來因為到外島工作+結婚+生子 ,ASP.NET 因為工作屬性關係沒有太多需求了
在外島的前幾年就此中斷了ASP.NET學習之路
轉戰硬體技術、軟體操作、網路管理、office…這些領域…因為也有很多沒有接觸過,所以花很多時間去學習。

一直到2011年1月,我的生日,回顧這幾年的日子,看著書架的那琳瑯滿目的書籍,我驚覺到我的書籍中最多的就是ASP.NET (還夾雜著許多買錯的ASP),再拿來翻他一翻…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我比以前看得更明白了一些。再去google 一下ASP.NET,已經一大堆東西我看不懂了…

ASP.NET 3.5
ASP.NET AJAX
ASP.NET MVC
Dynamic Web Site
ASP.NET 4

在2005-2010年這五年期間多出來的東西也太多了吧,雖然我很少碰ASP.NET了,但隨著 google、facebook的發展,我想稱Web Application 是顯學應該是不為過。我好不容易有點基礎的、唯一學習有成的動態網站,怎麼可以說放棄說放棄,所以我在和家人商量後,決定重新回到ASP.NET的懷抱。

這會兒回來了,關發用的軟體雖然是Visual Studio 2010,Framework是4.0,但我很清楚的是,我自已還是在寫ASP.NET 2.0時代的東西。

有時候真的很不甘心…是變化太快,還是因為我不是業界沒有太多的接觸面,我真的沒辦法跟上別人的腳步嗎?2011年開始,我決心要在blogger上寫一些學習心得類的文章,寫這些文章的目的是鞭策自已,文章的內容或是從書上來,或是網路資訊,因為要放在自已的部落格上,所以都得自已辨證過…逐字逐句都是用自已的方式了解並慢慢建構出來的,不直接抄別人的,一切都要自已消化過才敢寫。

這7月雖然炎熱常讓人靜不下心,對我來說卻是需要好好把握的黃金時期。截至今天7月11日為止,7月內我發表的和ASP.NET相關的文章是9篇,每篇都是心血,都是不斷學習的結晶…

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怎麼,這一陣子對自已的鞕策下來我明白的了,物件導向是一個增加網站開發者產能的一種手段,在層層包裝的物件下,我們不用再自已寫一下「必要」的核心程序。除了程式邏輯外,我開始關注了比較深一層的東西,因為沒必要寫核心程式,不代表不需要關心核心,這種核心文件當然是要從MSDN上取經,很辛苦,因為上面有些是翻譯文,簡直就像火星文那樣,解讀非常吃力,有時候其實原文搞不好更容易懂。不過隨著閱讀時間增多了理解力也愈好了…對於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也不覺得害怕。

不過像現在 Cloud Computing 的火熱程度不亞於當初的 Internet Application ,JavaScript 再度成為 Web Application 的用戶端開發的顯學之一,雖然MSDN雜誌上曾經有發表過什麼「VB6老兵不死」的文章,但是我還是蠻怕Visual Basic 的式微 (從google中,我覺得大陸人都在用C#,比爾蓋茲先生,你可要守護好你自已最愛的語言VB啊)

不過雖然語言不同,殊途同歸的就是,「事件驅動」的開發精神是沒有變的,開發者建構物件核心,使用者只要利用物件可引發的事件來處理事情就好了。

不知道這樣算是好還是不好,好吧,既然決定了目標,我想不是心裡不甘心就好了,學習的文件能讀多少就算多少,物件核心能挖多深就挖多深…
image

有朝一日,我要用ASP.NET4.0來寫程式。

2 則留言:

  1. Dear D NOW BA:
    最早發現您的Blog是在搜尋XPE的資料,您的無碟系統感覺真的很方便,由於工作的關係,所以自己也會用到這些軟體。前陣子長官要求,希望能利用網頁查詢資料,所以也開始在學習ASP.NET,不過後來又取消,所以學到一半就沒繼續學了。
    最近看到您發這麼多篇文章,原來是有這樣的故事。我自己本身是自學Excel與VBA,也替同事建立了不少的小軟體,剛接觸ASP.NET時,就是被它簡易的特性給吸引,且可以使用類似VB的語法與介面開發,實在太方便了!不過說時在效能似乎還是有差,但便利性真的很高,尤其被MS養壞了,沒有IntelliSense的開發介面,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寫。
    最近開始在忙其它的事情,有機會再撰寫ASP.NET的話,希望有機會跟您切磋切磋,也希望您能持之以恆下去,造福更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磋」不敢
      興趣而已
      目前都只敢在自已部落格發發文章
      在MSDN論壇那些
      都是惦惦看不敢出聲
      怕的文章恐怕還有許多錯誤的觀念
      如果有謬誤的地方
      也麻煩您指正啦

      最後感謝您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