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間照設計篇

DNOWBA家中的間照設計…

是胎死腹中的間照設計

因為現實面的關係…

底下就把我做間照設計時的書面資料

謹以此篇文章悼念之…

image

一、構想:

●房子不大總坪數也才20來坪,以前住的屋子,一直覺得主燈照明(五燈獎那種的…),眼睛一不小心看到就會很刺眼,後來看了一篇姚仁恭的相關文章http://www.commonhealth.com.tw/New_Life/Office/lamp.htm,興起了用間接照明、立燈、檯燈來取代主燈的念頭…

●不過考量房子的空間,270公分高的造型天花板雖然好看,但可能會有壓迫感,繼而參考了平釘天花板,又覺得我的空間不需要四面都間照,所以想用層板燈的方式。所以這個層板燈照明主要還是實用取向。

二、平面圖

平面圖如上圖,藍色部分就是想要做「層板燈」的部分,主要的佈置規劃為L型、一字型,希望是延著牆面的樑來施作,避免在非樑的頂部又多加一層板給人一種四週都是梁的壓迫感,在照度上也能充足。

剛好我設計間照中,部分位置底下也為了切合樑體所以幾乎都加上了櫃子,所以構想是想延著櫃子來走間接照明。

A部分:L型,第一條:3661mm,第二條:3378mm
image

B部分:L型,第一條:2994mm,第二條:2553mm
image

C部分:一字型,2932mm
image

D部分:一字型,2886mm
image

E部分:枕木紋式,長度×寬度= 2380mm×1030mm
image

F部分:一字型,3670mm
image

三、內容提要

◎折射率相關

我希望能取代主燈而美觀次之,我自已覺得下面照射圖中,(A)的折射情形應該是最好的,而且若是燈管使用的是LED式的或是T5,燈管不會太粗,應該不有眼睛直視到的問題。想要提高折射率的話,可以使用高亮油漆。image

另外因為預算的關係,我有個想法,就是利用現有的收納櫃的頂櫃板直接放置,像F部分,如果我改用衣櫃上的剩餘空間來直接放燈管,可以省去超過一半的木作費用,這個想法很實用,但是「間照」的美感會出不來。不過我的主要目的是「實用」為主 (取代主燈) 所以可以考慮。

◎沒有施做天花板會產生的問題

前面提到擔心天花板太低,壓迫感的問題,我不打算做「平釘天花板」「造型天花板」,不過我很明白,如果不用平整的天花板,而直接用現在的天花板做折射的面板,間照折射率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抬頭看天花板一定會出現不平整所產生的暗影,很像月球表面坑坑洞洞的。這個會影響美觀的。

因為不是造型天花板,所以由原主燈處拉出來做間照的線會是明線,唯一改善的方法就是埋入水泥牆內,這是筆費用,而且埋完後重上油漆也會和舊的油漆有色差,搞不好整個搞起來比做造型天花更貴。

因為沒有造型天花板,所以像冷氣管線等都沒有辦法藏在上面,雖我有想過就緣著這些層板來拉線也藏得起來,但還是有顧不到的可能 會有垂直面 管線高低等問題

◎燈具的選擇問題

照明燈具的部分,可用LED燈管/可調光式燈管來取代T5燈、T8燈管…LED避免眩光、溫度的問題、可調光則有效利用節省能源,燈管色溫則在接近自然光的4000K以下,外置型方便日後維修(只要換安定器),燈具的牌子就歐斯朗、PHILIPS擇一較便宜的,不過功能愈多也意味著價格愈高。一般跑單幫的師傅不管「電」這個部分,他不管拉電線的問題,他只負責木作後,幫你把你自已買的燈管接上去。

◎其實照著上面的設計,這樣的工很小,能不能找的到人施作是很大的問題。我是很想自已DIY,但是目前我所要放置間照的位置,其牆面都是輕隔間(我不知道是矽鈣板還是石膏板,只知道不是水泥),所以在牆面釘角材的問題太大了,術業有專攻,交給專業的才是明智之舉。



 

 

我很清楚,談到居家裝潢…
要讓家有完整性,有設計感
不能只靠擺飾品、靠顏色…
天(天花板)、地(地板)的比重可能比這些裝飾來得重要
我很清楚這件事
加上我很重視照明,所以整合照明與天花板也是夢想
在裝潢時,我知道若要裝修的話,也是天花板要優先處理
在預算考量時,我更是把天花板和照明編列在前面

我明明很清楚這些事情
但最後因為現實面,我還是放棄了
可能實現這個夢想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了
抱憾啊…含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