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系統廚具之撰寫需求計劃書篇

好的,這個一點都不想重來系列作品一推出,馬上就有正在改造裝潢自已家的同好寫信問問題啦,能幫到別人的忙,解除大家一些些的疑惑,心中自是高興

其中有位網友寫信和我反應說dnowba有關系統廚具的事情,提到一點,就是dnowba寫得好細項,這麼細的東西要怎麼和系統廚具商一個一個慢慢講,這…是個好問題,我當初去別人店裡講得時候,也發現了這個問題,如果你的需求也希望像dnowba做到這麼細,然後你把你的需求逐項用「講」的,然後挨家挨戶的「講」,未免也太沒有效率,包證你講不到三家就自已舉雙手投降,最後倉促間又是亂找一家了。

所以我這裡提供我自已的方法,「講」的不成用「寫」的,而且是用「招標企劃書」的方法「寫」的…

寫需求計畫書 → 從網路尋覓篩選十家左右的廠商並找到公司mail → 寄出需求計畫並要求回覆報價單(估價單) → 用各種計分方式來客觀評估廠商 → 最後由一級主管dnowba以及財務大臣dnowma二位評選委員,以最有利標來決定得標廠商→廠商到府丈量、議價後簽約→施工

當初老婆覺得我超白痴的,以為我是職業病大發作,其實我自已在每天通宵達旦研究廚具然後寫成企劃書的時候,又何嘗不是懷疑自已是不是走火入魔呢?甚至我曾一度覺得,不知道廠商拿到我這份企劃書時心中作何感想,會不會以為是碰到瘋子,然後相應不理。

怎麼可以把一件小事變成這麼的複雜…好吧,個性使然,也許我就是這麼白痴,硬是把系統廚具當成3C家電,硬是要把廚房搞得有CP值

發信的那二天其實我心中是忐忑的,真的很怕是投石問路,不過後來收到的結果還挺安慰的。下面是我用gmail來招標的截圖,整個招標公告到截止時間我自已是擬定好15個工作天,還好也差不多如預期達成,而發信的廠商數是12家左右,回覆的倒是比預期的多,達7家。
image

如果你也想像我這樣做的話,DNOWBA不藏私,底下我把我整個需求計畫書的內容交給大家,你可以試著用「填空題」的方式,把我的需求改成符合你胃口的,往下瞧吧


廚具改造需求計劃書

(前面的寒暄語我就拿掉了…)一方面是預算的考量(廚房希望控制在15萬以下,不想再被人事後無上限追加),一方面是沒有太多時間一家一家口述我的規劃,所以自已先整理了一下我的規劃並製圖,這個規劃並不是以「A家價錢低就買A」來作唯一考量,因為我知道出包的師傅手工更需重視(好的材質不等於好的施工品質),也許給您的感覺不是很好(有點斤斤計較的感覺),但請體諒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從網路上找幾間給我感覺很好的商家並從中挑選;也因為預算有限,我實在沒有重來一次的能力…裡頭材質部分是我的要求(當然預算超過我會向下調整),長度是自已量的所以不是很準確,至於收納和實用也是我想的,和現實也許有些出入(當然如果後續決定了哪家後,經驗豐富的你們也許會有更棒的建議,屆時當然會重新規劃),不過我想初步的構思以紙筆代替現場的詢問,應該也可以相對節省彼此的時間、經費…所以希望您能撥冗參考,也請您於估價過後回覆,感激不盡
電話:xxxxxx  某某某   信箱:d.now.ba@gmail.com

廚房篇(一字型):我家的廚房是一字型,依照動線規畫如下圖,後面依櫃體、電器、其他分項說明之
clip_image002

 

壹、櫃體:

一、上櫃

clip_image002[10]

1、總尺寸:長×深×高=315cm×45cm×60cm
(後記:後來深度改為定規的38CM)

2、材質:桶身木芯板(厚20mm)、門板富美家美立方(厚20mm)、背板夾板(厚4mm)
(後記:後來得知富美家的板子並不是DM中的板材自家生產+自家貼皮(也是代工廠),就沒有這麼強求一定要富美家的。)

3、上櫃每扇門寬度皆為45公分

4、上櫃除最左邊為左開外,其他皆為對開,皆使用無把手設計,使用五金為blum拍拍手
(後記:無把手設計經過討論後,由拍拍手改為鋁條設計,拍拍手經實際使用過,拍一下後,還是要用手指把門勾出來,實用度不高)

5、上櫃除油煙機上方櫃子外,其他加一個層板做二層分隔,每層高度約30cm

6、上櫃油煙機上方的二扇門高度縮減為 29.5cm,一層即可, 右側需預留152mm的排煙管洞口

7、上櫃收納需求:

image

 

二、工作檯面

clip_image002[12]

1、總尺寸:長×深=315cm×60cm

2、工作檯面為韓國三星人造石(全檯面長×深×高=315cm×60cm×4cm)

3、工作檯面背面使用強化烤漆玻璃(全玻璃長×寬×厚=315cm×63cm×5mm)
(後記:檯面後方全貼白色強化烤漆玻璃,廚房右側靠窗有一小牆面也要貼)

4、水槽部分要加裝濾水器(含鵝頸龍頭管)
(後記,水槽的位置是有協調的,因為水槽右側後來要加放一個六人用飯鍋,加上刻意讓出水槽左邊的料理空間,所以有調整過,不過調整時要注意能否配合原有水管位置。  )

三、下櫃

clip_image002[14]

1、總尺寸:長×深×高=315cm×60cm×87cm
其中高87cm包含工作檯面4cm+櫃體69cm+踢腳板14cm(踢腳板配合洗碗機最低限)
(後記,後來換了洗碗機,所以踢腳板高度改成和該洗碗機一致的12CM)

2、材質:桶身不鏽鋼(304鋼號,厚0.5mm)、門板富美家美立方(厚20mm)、背板夾板(厚4mm)
(後記:廠商不建議「全部」用不銹鋼桶身,因為不銹鋼側板只有一片0.6MM不銹鋼片與2支支撐角料,支撐力較差,後來改成只有比較容易有水患問題的水槽下用不鏽鋼)

3、下櫃每扇門寬度如上圖,依序為45cm、45cm、45cm、60cm、30cm、30cm

4、下櫃皆為抽屜式(緩衝),皆使用無把手設計,使用五金為blum拍拍手
(後記:抽屜式的不適合用拍拍手,拍拍手和緩衝效果會相抵觸)

5、下櫃飲水機下方抽屜為三抽,其餘為一抽。

6、下櫃爐具下櫃60cm處不需門板

7、下櫃收納需求:

image(後記:下櫃的設計方式中,烤箱的位置是比較讓人存疑的,其實我這邊是要放水波爐,因為水波爐重量和尺寸都比一般家用烤箱或微波爐來得大,再加上動線因素所以設計在此。這個地方和廠商討論最久,廠商認為水波爐的位置不好,蒸氣就算是少量也是100度的沸點,若要同時使用瓦斯爐和水波爐就會有問題,因此甚至一度變更了設計,不過後來在我堅持下還是不改了,目前使用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後記:另外還有放垃圾桶的問題,因為水槽下內藏管線,還有水槽下嵌深度的影響,門板無法做成抽屜式的,所以原來希望做成抽式的垃圾、回收空間就做罷,目前改成放米缸的地方)

貳、電器

一、油煙機:豪山牌 水洗+電熱式90公分排油煙機(VSQ-9006HW)

image

◎ 型號:VSQ-9006HW

◎ 機身尺寸(mm)長×寬×高:890 × 430 × 560

◎ 電壓頻率 (V/ HZ):110V/60 HZ

◎ 耗電量(w):400w

◎ 排風量(m3/min):16.5m3/min

◎ 機身重量(kg):18

 

二、爐具:林內RB-27GF 檯面式LOTUS二口瓦斯爐

image

◎外觀尺寸㎜   770*520*120

◎挖孔尺寸㎜ 725*465(R85)

◎瓦斯消耗量Kw(天然) 9.6

◎使用電源 DC1.5V

三、洗碗機:ASKO D5132

image

寬 600 x 深 570 mm x 高 820~ 850 mm

(後記:後來改為BOSH SMV63M00TC 全嵌式,功能大致上沒什麼差別,只不過有人寫過比較文,說道材質上ASKO是內部全不銹鋼較BOSH的好,另外加了冷凝劑的ASKO在烘乾效果也比較優,但種種原因下我還是改成BOSH的)

四、照明:下櫃在洗滌區和料理區上方加裝T5燈管(21W/約90公分)2支,希望能裝在吊櫃下緣靠近使用者那端提供間照避免直射眼睛,所以需在吊櫃下加裝2CM上飾板(擋板)

參、其他:

如下圖,舊廚具需拆除回收,另外水槽也會向左位移約10公分,因置入電器的關係,插座也需調整…所以挖洞、拉線、移管等費用也請協助估算clip_image002[16]

另外還有一個五道淨水器(如下圖,已購)和除濕棒(加溫棒,已購)要安裝,屆時請協助安裝(電路及固定問題也煩請解決)…請報價安裝費
image
(後記:這個濾水器是舊家拆除後拿過來的,自已有吃過安裝的苦頭,所以就請廠商安裝,因為沒附尺寸,廠商到現場後看到這麼大,一度怕塞不進水槽下櫃,還好天公疼憨人,以毫厘之差險險過關…阿彌陀佛)

估價單參考,請廠商看過需求後協助報價,表格參考如下,請至少提供底下三大類的總報價 (備註:如果貴公司沒有在賣電器類的話,也可不填電器部分)

項目

內容

估價

櫃體

上櫃+下櫃+層板+基本五金

 

電器

油煙機+爐具+洗碗機

 

其他

舊廚具拆除回收+水電重新佈線

 


上面就是我需求計劃書整個內容…接下來提的是評選的面向

評選要有個較客觀的評分標準,所以事前打電話給廠商,有時會因廠商的片面之詞影響評選標準,因此我規定評審委員不可在公告時電話聯絡廠商。

評分的面向,我比較在乎:
1、回覆的時間:愈早以信件回覆者得分愈高,很簡單的道理,以客為尊,廚房改造對家裡來說是件大事,等不得的,我在第一時間提供廠商完整的需求,廠商如果能在第一時間(三個工作天內)也能給我一份完整的估價,那麼至少肯定的是他們內部的組織完善…若是因為案子太多無暇處理我的計畫書,那我想,案子交給那間廠商後,他們大概動作也不會快到哪去。

2、估價單的完整性:愈完整得分愈高,所謂完整,除了能夠逐項報價外,最重要的是要契合我的需求。後來陸陸續續的收到了各廠商的估價單…其實很容易就分出高下,比方說:
◎我有水電改線路、安裝烤漆玻璃、回收舊廚具的需求,而廠商回覆沒有提供這個服務,那還需要評嗎?
◎我有刻意挑選的三機需求,有的廠商回覆不提供,只出和自已有合作關係的三機;又有的回覆雖然沒有提供,但可以由業主自已買,然後廠商代客安裝(付費)…那麼二家相較之下,你要選哪家?
◎有的廠商回覆的內容很制式,彷彿我寫我的需求,他出他的估價單,估價單內容牛頭不對馬嘴,我要315cm長度的廚房,他給我210cm長度的廚房,我要部分櫃子做抽屜,他全部都報門板的價錢…你放心把自已的廚房交給這種完全不用心顧及業主需求的廠商嗎?
◎有一家是一張估價單也沒有,只回覆,請電洽,我們包證給你一個滿意合理的價錢…這種的分數最低,應該說,dnowba直接除名,擺明的就是想用花言巧語把你先騙到手,這樣一點都不務實的商人你會想理會嗎?
◎最王八的大概是某家(超想公告出來名稱的…),我在需求時有故意設一個圈套,說我的預算是15萬,其實整個廚具大概多少錢…落點在哪,我早就算好。不過還真的有白目的廠商看我寫預算15萬,就把整個估價單硬撐到15萬…這種看預算多少報價的心態真的是很讓人睡棄,我可以公佈這個廠商嗎?

3、價格:記住,評選的方式是「最有利標」而不是「價低者得標」,這絕對是個關鍵,所以當廠商報價回來的時候,不要只看總價,記得一項一項逐項確認,例如A廠商寫得很細項,很注意細節,所以每挖一個洞、每多一個五金…價錢都鉅細靡遺;相反B廠商寫得很大概,只寫櫃體門板的錢,有沒有含五金的錢也沒說明…這個時候價差就跑出來了,如果因為總價低選擇了B,到時施作時才又跟你要五金的錢,那麼這種事後追加的方式,比價意義就不大了…這也是我不愛去店面的原因,跟你講好約15萬,然後等到要簽約的時候又東加西加,加到最後跑到18萬去…是啊,是「約」15萬啊…我想誰都不愛被層層剝削的感覺…所以在看價格的時候可以大致上看得出來他們行事風格,評選價格時我也順道評一下人格。

這裡也有件有趣的事,報單價時,三機的價錢是比較透明化的,所以我當初有用三機型號去和市場價比較,中間還是不乏多2000元左右的奸商…連砍價的力氣我也不想出,這種的直接除名,而一般來說會比網路價多個500元左右的我就叫他為安裝費用,畢竟網路上買的東西也沒人幫你裝,給筆安裝費我是覺得天經地義,不會刻意去跟人家殺價。

4、歷來施工成果:好吧,這個要求有點過份,我沒有刻意要廠商提供,這個在初步篩選時就是一項分數的,在網路上只寫專做廚房、系統傢俱的廣告一堆,上頭只有電話沒有實績的我還真不敢嘗試,所以初步選擇時,其在網路上提供實績案例愈多的廠商,我就給了較高的分數。

底下就是後來得標廠商第一次的估價單啦,不管在回覆時間、估價單完整性、價格、歷來施工成果,表現的都是中規中矩,所以平平的低空飛過也是可以雀屏中選的啦
image

這份估價單是第一次提供的,其實和後來再談後的估價單相差很大,但是我覺得重點是只要明確指出自已的需求,每個廠商的報價才可以有相同的立足點,才能「比」,不然A廠商報木心板桶身的價錢、B廠商報塑合板桶身的價錢…怎麼「比」。


「比」完以後再「議」,「議」完後再「量」,「量」完後再簽

上面競標的過程中,是完全的信件往來,這中間就可以篩選一定比例的廠商(8家回覆,找3家覺得OK的)來進一步的「議」,用電話「議」就可以了,「議」的內容除了議價外,最重要的是閒聊,言語間你會「感覺」的到自已選哪家比較好。

我和DNOWMA在競標後挑了A、B、C二家出來,我們各自有各自的偏好,電話中再談個30分鐘左右一下就可以見分曉…

A:「我想如果你覺得滿意的話,進一步我們再討論,或是先簽完約到府丈量時我再提供意見」後來就無消無息了…這種不主動的,我想是事業做很大無暇顧及,也只能說我們沒緣啦。

B:「我覺得你們規劃的真仔細欸,不過我以自已常下廚的經驗,認為你某個動線做的不大好,我畫份立面圖給你,看看你要不要改成這樣」後來改完圖後有再聯絡,但是每次改圖的時間都有點過長,而且改圖的感覺有點是為了配合自已家的廚具規格,不再像是我的需求了。

C:「我看你的需求很完整,但是我有幾個地方想要再確認」接著就談每個點可能會引發的問題,還有提供意見,基本上是尊重我的意見不隨便修改。

後來就請了C這家來到府丈量了,丈量不代表我會簽約,是我一開始就和廠商表明的立場,到府只是一種保障,畢竟初步規劃是自已畫圖,很多現實面可能要經驗豐富的人才看得出來,丈量過程我們還可以從交談間加扣分,真的不行的話絕不勉強,可以再從A B裡選一家來到府談談。

丈量過後,廠商應該要提供一份完整的規劃圖,確保雙方的想法是一致,施工上也不會出現爭議。這個地方要好好的看,清楚的看,廠商雖然專業,但還是有出差錯的時候。
image

丈量完了後,大概就可以真正確定要做些什麼了,這個時候再挑選所需的配件還來得及(例如抽屜、水槽、拉籃…等),這中間會往來廠商提供的每次修改圖面和新的估價單,廠商是篩選過的,所以中間往來大致上是愉快的,DNOWBA也把修改後變動的內容寫在上面的需求計畫裡(有加上「後記」的就是了)。討論的中間不免還是會講到錢,商人畢竟是商人,多少會推薦你做好一點,做貴一點,見怪不怪,但我不打腫臉充胖子,太貴就是太貴,不覺得說自已沒錢有多沒面子,一個預算15萬的廚房真的到達我的上限了,雙方很直接坦承的直言不褘,後面的施作才會減少問題。也提醒大家,這些新的估價單細項開始可以要求廠商提供,而且要仔細的比對尺寸、數量,通常組織完善的廠商,報價的人和現場丈量畫圖的人是不同的,個人感覺蠻常報錯價的…自已看比較準。

為了避免節外生枝,我建議所有的聯絡都是要用書面的方式取代電話聯絡,也許比較麻煩,但是能留下證據,比方說,我明明和廠商說好哪兒要做層板的,但是驗收時並沒有,後來我要求加上時,因為是白紙黑字廠商也抵賴不掉,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的喔,即便是DNOWBA找的還不錯的系統廚具商,專案師還是因為案子多,貴人多忘事。

最後定稿後就可以簽約啦,10多萬的案子簽個約互相保障應該不為過吧,沒有合約的話蠻危險的。

…這幾篇專文我想是繼我的WII專文以來,最工程浩大的文章了,有信心超過WII專文的瀏覽人次,來吧,再給我個10萬瀏覽人次吧…愈多人讀DNOWBA愈有成就感(又是職業病)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最近也再重做廚房,可否請教你的ABC三家廠商,及最後你給哪一家廠商做,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