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HTML <ins> Tag


定義及用法 Definition and Usage

當文本中的部份文字因為「更新」或「修改」,要從文件中插入一些新的內容,但又希望保留原先的篇幅,就可以用 ins 元素。


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項 Tips and Notes

使用時可搭配 <del> 元素,<del>用來刪除過時的文字,而<ins>則用來標記新加入的內容。


可使用的屬性 Attributes
屬性 Attribute 值 Value 描述 Description
cite URL 新增內容的原因是什麼?可以用用cite屬性來指定一個網路文件作為原因說明。
Specifies a URL to a document that explains the reason why the text was inserted/changed
datetime YYYY-MM-DDThh:mm:ssTZD 文字被新增的日期甚至是時間,可以用datetime屬性來附帶說明。
Specifies the date and time when the text was inserted/changed

以上為<ins>專有的屬性,點選該屬性會連結到該範例。除了特有屬性外,<ins>還
支援全域屬性(Global Attributes)事件屬性(Event Attributes)


範例 Examples
範例 1 example:
<p>My favorite color is <del>blue</del> <ins>red</ins>!</p>

Demo結果如下

My favorite color is blue red!

範例 1 說明 <ins>常和<ins>元素合用,通常在各瀏覽器的樣式設定,ins 元素是在文字中間用橫線,一般稱之為刪除線,而 ins 元素則是以底線表示。


 HTML <ins> 的 cite 屬性 使用方式
語法 Syntax:
 <ins cite="URL">

屬性值 Value 屬性值描述 Description
URL 指定一網路文件以解釋被標記文字被新增的原因。URL可以是
絕對路徑(absolute URL)或是相對路徑(relative URL)

cite 屬性使用範例A example:
<p>This is a text. 
<ins cite="why_inserted.htm">This is an inserted text.</ins></p>

Demo結果如下

This is a text. This is an inserted text.

 範例結果可以看到,HTML文件並不會顯示 cite屬性所指定的連結,文章讀者是連結不到這個訊息的,只有文章作者自已可以透過後台查到,cite屬性的意義就是這樣,並非提供訊息給讀者,而是讓作者方便自已註釋。


 HTML <ins> 的 datetime 屬性 使用方式
語法 Syntax:
<ins datetime="YYYY-MM-DDThh:mm:ssTZD">

屬性值 Value 屬性值描述 Description
YYYY-MM-DDThh:mm:ssTZD 格式詳見Date and Time Formats (ISO 8601)

datetime 屬性使用範例A example:
<p>我喜歡吃水果。</p>
<aside> 蘋果酸酸甜甜的滋味是我的最愛。 
  <ins datetime="2007-12-19 00:00Z">葡萄柚也是。</ins> 
</aside>        

Demo結果如下

我喜歡吃水果。

範例A除了說明datetime的使用時機外,另外再提個重點,<aside>和<ins>都算是文章上附加的內容,<aside>的附加是為了補充文章上的不足,<ins>的附加是因為文章因某種緣故的修改更新,二個是不大一樣的性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