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把WordPress和網站目錄分開

這是我由衷的建議,如果一開始在佈署WP時就全所有的文件放在根目錄下。日後若要以網頁根目錄設置其他的東西,資料會摻雜在一起很難管理。

打個比方來說好了,如果你想要在www資料夾下,同時安裝除了WordPress以外的多種站台。那麼每個站台都給他用一個資料夾裝起來(一個蘿蔔一個坑),以後進WEB後台管理,從路徑上也比較好辨識,備份的時候也可以各自分開。
(PS 當然,如果你是租用的主機若是只給你一個MySQL,你想玩二種站台也有難度,這個時候就不用管分不分開的問題了,不過一個MySQL多個WP是OK的 )

image

這篇就來談談WordPress和網站目錄分開的設定步驟,不管是新架設WP或是舊WP要把目錄分開,我都會提供一些技巧。

新架設WordPress,目錄分開後的注意事項

新架設WordPress的,在WordPress程式下載後,在www根目錄下先建一個資料夾,名稱隨你取,例如 DNOWBA-WP,然後把所有的下載的程式都放到 DNOWBA-WP目錄下。如下圖,注意存放的目錄不是www
image

接著就是STEP BY STEP的安裝步驟了。
安裝完畢以後,你可以發現,你部落格的網址會是

http://www.allincycle.com/DNOWBA-WP/
當然啦,如果你目的就是要架設一個部落格網站,怎麼可以把自已付費買的一級網域給浪費掉,別人連到你的網站還要多打一小串的文字呢?
所以如果你希望瀏覽者透過輸入網域名稱就可以連到WordPress的話,那麼方法就是用轉址。在WordPress上有個設定轉址的方式,步驟如下:
1、登入你的WordPress管理介面,設定選項→一般設定,找到網誌位址(Site URL),把DNOWBA-WP拿掉。這樣子瀏覽者連到網域名稱就會帶入網誌的位置。
image
2、再來,把在 DNOWBA-WP資料夾裡的的index.php與.htaccess這兩個檔案移到根目錄去,並修改index.php,以下為修改內容。
在文件裡找到 require('./wp-blog-header.php');
把內容修改成 require('./DNOWBA-WP/wp-blog-header.php')
image

設定完成後,瀏覽者以後只要輸入簡潔的短網域名稱,就可以進入你所安裝的部落格位置。

注意:上述的情況是在根目錄下只有一個唯一的index.php才會成功,若是有其他的index檔名,如index.htm、default.aspx之類的,那麼還需要多加設定,不過換句話說,一個網站哪需要設計這麼多的首頁,那肯定是你不曉得為什麼我不把WP安裝在根目錄的原因,別不明究理就直接修改,以免造成頁面連結失效等錯誤問題。
舊架設WordPress,把安裝目錄分開後的注意事項

已經架設好的WordPress,若是把WP核心文件都曝露在www根目錄下,要怎麼把WordPress的資料放到不同的目錄,這個簡單,就是在www根目錄下建立一個資料夾,命名隨意,例如 DNOWBA-WP,然後把WP核心文件都往該目錄移動就好了,不過有些小細節,還是步驟說明一下。

1、登入你的WordPress管理介面,設定選項→一般設定,找到WordPress網址(WordPress URL),在網域名稱後面加上DNOWBA-WP。

2、再把根目錄中是WP核心文件移到到 DNOWBA-WP裡頭,注意index.php與.htaccess這兩個檔案不要移動。

3、再來修改根目錄下的index.php,修改內容為
在文件裡找到 require('./wp-blog-header.php');
把內容修改成 require('./DNOWBA-WP/wp-blog-header.php')

這個部分在WP官網也有說明文件
Giving WordPress Its Own Directory

若還是不懂可以看看以下影片教學

好了,寫完我才發現,不管是新舊,其實步驟是差不多的,不過若是舊配置的WP(已經做過發文或貼圖),可能會遇到問題,以下提供解決方法:
(1) 連結失效:
舊文章或是圖片連結失效的問題,只要到後台的設定頁籤,選擇固定網址功能,重新按一次儲存變更,WP應該就會重新生成新的.htaccess了。
image

(2) 使用 Windows Live Writer 上傳發佈文章時報錯:
這個只需要更新一下wlw中該WordPress帳號的配置,不用改網址,只要按一下更新,wlw會自動識別後台的位址和文章發布地址(xmlrpc.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