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XPE…不是PXE、也不是WIN PE…把XPE系統放入USB隨身碟

用USB碟來作WINXP系統碟…這個專題是一個小朋友給我的功課
他的電腦硬碟爆了,突發其想的想要用USB碟來當作系統開機區
因為他曾經有用過LINUX OS的經驗…所以他也想在WINDOWS上實現

好吧,為了讓這個正在轉大人的孩子免於淪入這個小地獄裡
網路上充斥一堆只講STEP BY STEP的文章會害死這些小朋友
怎麼爬文也爬不出這個泥沼
DNOWBA 決定再把陳年的舊技術再拿出來重談一次

這個技術的確是陳年往事…但是卻是很有趣的一個專題,要把他細細的說來還真要花一些工夫…因為裡頭可以討論的東西很多很多

當然怎麼實現,這麼核心的技術DNOWBA也是截取別人所長。最重要的是我在後面會釐清一些觀點…如果有什麼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以下為使用教學

先去HP官網下載做磁碟開機的程式HPUSBFW, 解壓縮檔案再執行程式HPUSBFW.EXEimage

選擇USB裝置(小於4GB的話,格式用FAT32),然後勾選建立一個DOS開機作業磁碟,位置就是上圖的HOUSBFW資料夾
image

後面是執行的畫面
image

完畢後可開機隨身碟就完成了!
image

接著下載 NONAME XPE  
http://www.badongo.com/file/23830229

下載後 usbxpe.zip 解壓縮執行 Ghost32.exe,選擇local→Disk→From Imageimage

選擇 usbxpe.gho ghostimage

然後選擇你的隨身碟作為還原位置
image

這邊按ok
image

按yes
image

最後主機版設置為USB開機,把USB插上去…就可以使用了,畫面如下
選第2項就可進入 Noname XPE
image

進入後選擇載入所有模組
image

以下為XPE的畫面
image

上面只是STEP BY STEP 教學,如果你在成功欣喜之後還有餘力的話…看看後面我補充相關的技術文章…

WINXPE的前身是「Windows PE」

WINXPE、XPE 這個名詞是誰發明的我不知道,WINDOWS 微軟是沒有發佈過這種可以用 USB 、光碟 作為系統碟的怪東西的… 不過倒是有 WINDOWS PE ,WINPE 是基於WINDOWS XP (SP1、SP2) 製作出來的一個OS版本,微軟當初發佈這個版本的目的在於提供 OEM 廠商使用,這些OEM在設備出廠時除了將WINDOWS 系統裝在設備上,也要把自製作的硬體軟體給夾帶上機,所以這種工程耗大的大量部署工作需要一個好的機制來處理,早期運用的是DOS環境,隨著WINDOWS XP 在市場成為主流後,更好的部署介面,就是和 XP 相仿的 WIN PE。因為功能上PE只是用在出廠時的部署,所以它只用了 XP 的核心 (如下圖是 XP 和 PE 的不同。簡言之他就是 XP 的輕量級,而且是為了「大量部署」這個特定功能發展的系統,所以功能上當然不比一般的XP 家用版甚至專業版來得完整。

image

更多關於Windows PE的介紹請看: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125468.aspx


不過後來除了OEM 以外,企業也愛用這種方式作為大量部署公司電腦的方式,熱火持續延燒,一般用戶、學校部署也開始用這種方式…NONAME XPE油然而生

DNOWBA 沒有機會看到大公司用WIN PE部署的方式,不知道有沒有搭著網域在作 (非常有興趣,自已實作過但是困難重重,沒機會親眼目睹企業界的部署方式 )

一般用戶和學校談到的部署使用的XPE,其實比較簡單,就是拿WIN XPE來安裝「WIN XP」,安裝的方式其實是用WINXPE開一個我們習慣的WINDOWS圖形化介面,然後用GHOST的方式,把已經作好的GHOST檔給他塞到系統開機硬碟裡就OK了。網路上文章大都是這一塊…隨便爬爬文章就有了。

一般用戶的話,我想最常見的就是一些「盜版XP安裝光碟」,利用XPE作為預先安裝環境 選單的方式 加上 自動安裝 (免值守安裝) 的方式…呵呵,最「常」見,講到自已都覺得盜版無罪…唉~這邊不討論了。

談到學校的部署的話,通常是指「還原」「修復」二項,還原僅侷限在用GHOST還原方式,其實就是拿XPE當DOS在用,沒什麼特別的。 簡單的說,學校有新電腦時,就用XPE把已經做好的XP GHOST檔給「還原」到新電腦。如果硬體上沒什麼太大差別的話,那麼XP裡本身帶的驅動程式就可以直接驅動好新硬體了,最難的技術在於「開機前要先重置所有硬體驅動」以及「某些新硬體不包含在XP驅動包時,如何把新的驅動附加到XPE裡」

所以究其根本,XPE 也只是預先安裝程序 ( 談不上 LIVE CD … 真的的live cd是像由linux 開發出來的os ) 的功能。以我在學校從事資訊老師這些年的經驗,用XPE把新電腦安裝自已設好的XP環境很快速,但是學校裡麻煩的地方不在於這裡,而是後續的維護,比方說後期在每一台電腦要加入一個小軟體,那麼要怎麼做呢,用GHOST的方式也會連帶著把別人的文件夾資料給殺光…基於這個考量點和其他的原因,後來我選擇了使用 無硬碟系統 (台灣有個做無硬碟的曾經為他的產品取了個很無言的名字,叫做PXE,害我後來常常和XPE搞混),XPE 和 無碟系統之間有沒有一些技術關聯我沒有能力去研究,不過 WIN PE的學習、NONAME XPE的研究,的確有讓我在使用無硬碟系統時有大大的幫助,很多原理感覺都相同。

XPE這塊我就沒碰了,今日應小朋友的要求再看XPE,恩,NONAME XPE討論區已經停了,不過他的舊部落格文章還是可以小小參考一下。http://tw.myblog.yahoo.com/noname-team/

如果真有興趣的話,其實NONAME XPE也是改國外的BartPE來的 http://www.nu2.nu/

不管是原生的BartPE還是採用其核心檔案的NONAME XPE 都面臨著合法授權的問題,我想這是NONAME XPE 突然關站停止維護的原因。


為什麼 LINUX 所製作的OS會提供CD光碟版、USB碟版供使用,而微軟卻要靠第三方來製作,難倒微軟沒有這種技術嗎?

微軟是商業公司,靠的就是賣軟體,技術上沒問題,但如果作USB碟版本的OS系統,我想這下合法認證機制就很難實現,到時盜版可能更猖獗;再看LINUX OS 有很多團隊開發不同的OS,所製作出來的OS 當然有免費和付費的區別,不過如果發佈CD光碟版或是USB版本的話,通常是免費使用而且是推廣流通使用,上述的NONAME XPE 雖然主流是拿來做為系統備援和修復用,但是裡頭也附加了一些常用工具,儼然就是一個可攜式的 WINDOWS XP。不過使用上,不管是 LINUX 還是 WINDOWS 的光碟版本、USB碟版本,終究是有侷限,比方說硬體驅動上面只會載入基本驅動 (怕全載入的話會導致藍底白字 ),另外還有寫入的問題,光碟唯讀沒話說,即便是USB碟也是無法去更改 XPE 的預設值,開機以後還是會重新載入不會保留你的更改值。

還是一句老話,XPE本意是拿來給你做備援用的 CD,只不過現在再給你變成USB碟版本,它是用來「大量」部署用的。如果你執意要讓你的電腦永遠都是用USB碟開機,那麼也不是不可能。


製作 PORTABLE XP

好吧,先不論做可攜式 XP 的好處是什麼 (很久以前我也曾經實作過,用了一陣子後老實說我不知道好處是什麼,我只知道要碰到的硬體相容性問題不是一定像山一樣的高),如果你有決心要自製一個可攜式的XP,確定他不是「應急用」的OS而是「應用」的OS,讓你到每台電腦上都可以使用,那麼你需要具備的能力有:

(1) 要有能力解決硬體驅動, 以上面 NONAME XPE 來說,SP2以下硬體驅動由XP 自帶,但後期要增加新的驅動,例如新出廠的印表機驅動、無線網路驅動…等都會是問題。

(2) 要有能力製作 PORTABE 的其他軟體,這個光靠 WIMTOOL是無法全面解決的,因為軟體怎麼包的你還要有能力脫殼。

(3) 要財力雄厚:你真的願意買 記憶卡 而不要買 硬碟嗎?如果你是因為主機上沒硬碟才出此「下策」的,我勸你打消此念頭,因為XPE中預設的緩存都是直接寫在RAM上面的 (預設是沒有分頁檔),速度是快,但相對的記憶卡耗損就快,記憶卡一條的錢夠你買一顆硬碟了。

(4) USB碟不是隨身碟你知道嗎?

所以我認為 WIN XPE還是把他定位在緊急使用,修復原來系統使用。
一般來說,USB的版本是指2.5吋的硬碟,而不是隨身碟,二者寫入的方式是不同的,用隨身碟不是不可以,但是隨身碟會因此而變得短命。

8 則留言:

  1. NONAME XPE
    無法下載

    回覆刪除
  2. XPE = XP Embedded 正解, 並不是怪東西.
    許多thin client 終端機都用這個 OS,
    不過比 Linux 貴好幾千元.

    回覆刪除
  3. 更新_X86版本的8PE,8PE_sun2.iso (467.41 MB) http://www.multiupload.nl/V2T53SJ09B
    參見,http://nonameteam.cc/forum.php?m ... amp;page=2#lastpost

    昨天改換 Sun00721大的其它版本繁中 Win8PE_x86的核心 BOOT.WIM 修改,問題解決了。

    2013-12-20 更新版本 8PE_sun2.iso,已修正先前部份錯誤。這是x86的8PE,由sun00721大大的版本修改而來,是0801之前的核心,總之這次 boot.WIM(換核心+部份小工具內置) 、mytools.WIM(補檔、修正部份錯誤)、mydriver.WIM(刪顯卡驅動)都更動到。強烈建議記憶體要至少2GB,進視窗後載入軟體才不會卡,因為個人使用32位元舊電腦有點吃力。

    以下的隨身碟寫入方式,寫入速度會因隨身碟而有不同,開機載入速度時更會因 bios 的usb支援版本,有明顯差異。UltraISO 9.5.3開啟 8PE_sun2.iso 檔,選取"可開機"的[寫入磁碟映像檔],在磁碟機選你的隨身碟,選擇[寫入方式為 USB-HDD+],重點是[便捷啟動]選便捷寫入,最後按[寫入].

    載點...如果覺得不錯用的話,麻煩幫忙分流,在此先感謝。
    8PE_sun2.iso (467.41 MB) http://www.multiupload.nl/V2T53SJ09B

    回覆刪除
  4. 麻煩大大把我上面兩個留言刪除,這兩個 8pe_x86版本 都存在著些問題,個人先前測試沒注意到,載入wim檔很卡,有時會當機。

    回覆刪除
  5. 最近上傳有問題,改檔名後重上傳的載點(原則上15天內刪檔)

    載點1,x86-8PE2.iso (468.13 MB) https://mega.co.nz/#!WUJkQRrT!VvLFQjU7RWrkeyirjcrQ1nKXi_8lIkdN8RQrrLjnunw
    載點2,x86-8PE2.iso (468.13 MB) http://www.multiupload.nl/IXNUMOEN2P
    載點3,https://shared.com/9cnydkpx4w?s=l

    回覆刪除
  6. 大大有新載點可分享嗎?檔案都掛了

    回覆刪除
  7. 剛剛試了載點3還可以用,抱歉打擾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