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廚房家電選購篇

這絕對不是炫耀文…真的…(好啦,是炫耀文啦,DNOWBA整個家裝潢費用裡,唯一重金打造的聖地就是廚房,而且廚房家電更是大手筆,讓我炫耀一下吧)

雖說是炫耀文,但是我也想把選購的心得分享給大家,算不上是開箱文,主要談的是讓廚房家電適得其所,擺放的位置不擾亂動線;談的是讓冷冰冰的家電融入溫暖的廚房中,不那麼格格不入;談的是入手CP值高的廚房家電,不冤枉血汗錢…

談的內容七葷八素,這是最後一篇廚房相關文章了,廚房是家中唯一集三力(火、電、水)為一體的地方;另外,廚房空間裡,要收納的小東西也最多;廚房在設計上有很多的「眉角」,這些細節,包含功能、美觀、人體工學和電器選購等,都必須在設計時便充分考慮…搞完廚房後,我發現我在思考其他空間規劃時就相對容易上手多了。適逢油電雙漲、危亡春秋的時代,這廚房家電選購篇更顯得有意義…廚房系列最後一彈…請笑納。


談談「冰箱」

冰箱的位置以靠近水槽為主,方便從冰箱取出食材後直接清洗,要特別注意的是冰箱的開門方向,應該以不擋住動線為重。

舉例來說,水槽若在冰箱的左側,冰箱則選右開門,而不宜選左開門,造成拿取食材後還要先關上門,才能把食物放到檯面上。
很奇怪的,台灣很多一字型廚房的方位動線設定和隔間位置不太合,很多是像我這樣,廚房的位置很絕,照廚房工作動線放的話需要左開門,但國產冰箱清一色是右開門(左側開到右側),早期二門式的還可以請人改門(改螺絲方向),現在講究節能的多門冰箱經過我打電話到經銷商詢問,都是不能改開門方向了。

目前只看到美系居多(不是美產喔…)的奇異(西屋)、惠而浦、,歐系的bosch、fisher 、LIEBHERR,日系很少, sharp 、hitach,不過大部分的都沒進口代理到台灣

不過我運氣算不錯,找了幾個禮拜後剛好日立出了一台HITACHi 五門左開RS42AMJL,除了左開是重點,銀白色的冰箱和白色的廚具顏色,冰箱門把線條和廚具上的ㄇ字型鋁製手把的線條也很相當。
image_thumb19

如果你真的找到左開冰箱,也別高興太早,如果你的格局也像我(左側就是牆),那你的門恐怕只能開90度的極限,這會延伸出其他的問題:
(1) 如果你挑有「手把」的門,那你的門恐怕只能開到80多度,因為門外的把手。
(2) 如果你挑二門:門開後底下有放蔬果的冷藏抽屜,一定要冰箱門開到超過90度以上才能拉得出來……不相信的話可以模擬一下現有的二門冰箱,所以如果你像我這樣放左開冰箱但是是雙門的,那會有打不開的問題。
(3) 如果你挑 三/五門:這種最ok,因為只有上門是左開,下二格都是獨立抽屜的,不過注意一下可拉出的最大距離。

下面這二張圖就是深思熟慮後的成果。完全沒有遺憾的將冰箱完整的嵌在廚房中。選個五門的冰箱超節能又符合規格;左側留冰箱的散熱空間(這一款冰箱是上方散熱,二側只要留1公分讓餘熱對流就夠),順便加大開上門的角度到95度;上面的門巧妙的躲過隔間門的手把完全沒撞到;下方抽屜拉出最大長度後也完全不會撞到隔間門。
P5040280_thumb4 P5040295_thumb5 

不過有這樣的思維後,也提醒大家,要恰如其分的把電器融入櫃體中,還有考慮一下,不要到那種「絲毫不差」的地步,畢竟電器也有汰換的一天,如果你為了某個電器量身定做櫃子的話,到時的取代品是不是也能塞得進櫃中?這也是要考慮的問題。電器有一定的定規,像冰箱、微波爈等…都是依著使用容量來分別,你如果能保證家中人口短時間不變,那麼把電器嵌入櫃中的問題就會比較少。

為了找左開冰箱的確讓我吃盡苦頭,這個真的要先罵一下台灣設計房子的人…學人家外國的格局…卻沒考慮到台灣家電的環境。

再罵一下國產家電業者(縮小範圍,罵做冰箱的就好…),人家當年西屋冰箱…一次因為左開、右開冰箱產能在傷透腦筋,一位主管立馬設計了一個可以機動調整開門方向的新冰箱主體…這種解構思的邏輯思考方式你們不會嗎…不要因為產值拋棄了我們…是你們腦袋轉不過來(因為當下只想著錢吧)。

其次談到目前當紅的「節能減碳」問題,冰箱和冷氣都是用ef值在計算電費的…政府的節能標章也是依ef值來評比…電費是可以算出來的…現在的冰箱商多會直接算出來每年度數給你做參考…買的時候可以留意。

如果你真的要找一級節能冰箱,那日系的超多,不過買一級節能能省電,但能省錢嗎,我有時候覺得日系的牌子進口後都貴很多,以同容量的冰箱來說,日系5萬、美系3萬,省電度日系比美系省約80度,換算來一年約270電費,真給你用到10年才2700元…省了電但省不了荷包…除非你用上40年才可以回本…節能不是壞事,但麻煩經銷商和原廠有點良心,真要提倡節能就少賺一點…大家一起做環保嘛。

目前使用的這台HITACHi冰箱,是一級節能(個人感覺,門多一點,就比較節能),功能上也不錯,DNOWBA最愛的就是「自動製冰」的功能,夏天的時候喝冰飲不求人,信手來上一杯冰咖啡…暑氣全消。再來就是門沒關好會有警示音,這個也是貼心的設計。


談談「爐具」

image
瓦斯爐需要注意為傳統式或是崁入式及檯面式,崁入式的較美觀,瓦斯爐與牆面之間,通常會預留擺放備用鍋子的空間,距離至少要40-60公分。市面有二口至四口爐,個人覺得二口爐就夠用,一邊炒一邊煮湯夠用了(如果你有買類似水波爐的產品…那肯定買2口爐就好了,依照使用者家中進食人口以及個人烹飪習慣實際選擇是一定要的。)

選購中,熱效率是我一定要提的一個重要指標,所謂熱效率,係指瓦斯耗能越高,產生熱能也越高,煮沸食物時間相對縮短

爐具上的規格有標示一項「瓦斯消耗量」,有人會用這個來比較,舉例來說:

爐具A:瓦斯消耗量=9.0 kW/hr
爐具B:瓦斯消耗量=8.0 kW/hr

瓦斯消耗量 = 9.0 kW/hr,意思是 「每小時消耗9000瓦斯」,然後「轉換成 9000瓦的熱能」,所以A、B比起來感覺上是B比較節能,這個觀念要小小的糾正一下,因為用多少瓦斯轉換成熱能是很相對的事情,比方說大火炒菜,鍋具在瓦斯大的時候,熱能產生的也很大,所以不可以單就消耗量來比較。

若真的要比較的話,瓦斯轉換成熱能的過程中,在實際使用時會受到如氣流的影響造成熱散失,所以無法100%的轉換,能有多少比例能轉成熱能,我們就稱這是熱效率。

再比較一次
如果爐具A的熱效率是50% → 浪費了 100%-50%=50% 
如果爐具B的熱效率是40% → 浪費了 100%-40%=60%
用「浪費」來說,愈浪費愈不節能,您說是嗎

以dnowba購入的這個RB-27GF 檯面式LOTUS二口瓦斯爐,規格上也有說明「瓦斯消耗量kW(液化)=8.4」,意思是「每小時耗費8400瓦斯」,熱效率若標示為50%,那所產生熱能為 8400×50%=4200,,聽不懂沒關係,選擇有節能標章的就好,它是省能、省錢、高效率產品的識別標誌,所以基本上不熟悉的話,選擇有政府認證標章的就ok了。
image

下圖是我找到的一個不同爐具的熱效率比較,一般說來瓦斯爐的熱效率最差,約在40%左右,所以選擇「高效率」的爐具,可以讓熱效率提昇10-40%,所以在選購爐具時也可以看自已的烹煮習慣選擇是不是要買含高熱效率的電磁爐。 不過也再次提醒你,高熱效率不代表「瞬間提供熱能」也愈高,電磁爐拿來煎煎蛋還勉強,煎蔥油餅的話那就很花時間了。
image

若要進一步探究的話,最高熱效率是50%,應該是目前爐具業界最高 …一般熱效率是指瓦斯轉換成熱能,在實際使用時瓦斯熱能還會經由光及熱輻射或直接經由水壺旁散開而耗損(火燄在水壺底下越集中越好,爐具越密封熱散失越少,內燄爐就是根據此原理設計製造達到節能效果。

至於節能商品能不能省荷包呢,若用粗淺的方式來計算,一家四口平均每月用30公斤的瓦斯,以一公斤40元來算,每月費用約莫1200元,使用熱效率40%和50%的差別是10%,所以約可以剩120元。一般便宜的瓦斯爐4000元,林內的這台RB-27GF約13500元,瓦斯爐使用年限若為5年,可以大概算出來划算嗎?

120 × 5 x12 =7200…看出來了嗎…簡直快氣死,根本沒賺回來,又一個節省不剩荷包的賠本生意。每次都很想吐血,愛地球的人卻要付出更多的代價,真的很無言。

也許你會覺得爐具的熱效率怎麼才50%,那是因為影響爐具熱效率的因素比較多,大概有:
1、爐架:爐架高度愈低,效能愈好
2、鍋具:選擇適合份量大小的鍋具來烹煮
3、火力:火焰控制在不逸出鍋底喙,最不浪費
4、氣流:周圍氣流造成熱損失,效能變低
所以有效控制這些變因,可以讓熱效率比較穩定。


談談「抽油煙機」
image

這個千萬不要貪小便宜,產生的焦油對人體危害很大,先不管其他空間和其他人是否有異味,首當其衝下廚的人就是一個身體殘害了。健康不講講體位,廚師比較胖的原因和吸太多焦油有關。胖對女人來說是很嚴重的。

選購時,在抽淨率相同時,我會注意的是要點:
◎轉速和排風量,不是看功率喔(和吸力有關、我考慮的不是耗電量,馬達轉速以每分鐘1300PPM以上為主,排風量15立方公尺/每分鐘以上)
◎另外扇葉要注意葉子的材質是塑料還是金屬,塑料容易老化變形也不易清洗…
◎風胃:排風量大了以後,風胃(排風室)的容量大排風才不會塞車,一般機器厚度15以上的留的風胃較大
image
◎風喉:風喉的口徑15公分才不會來不及吐不出去,而管子選擇可屈直的鋁質硬喉較好。
image
◎油煙罩設計:根據氣流原理,底盤油煙罩好比中式涼亭的金頂,深度愈大罩風程度愈佳,那抽煙率就提高。
image
◎煙擋:煙檔(又稱導煙板、導流板),色可以補足底盤深度不足,油煙過多(比方菜放入熱鍋的瞬間)時煙檔可以罩住油煙,提供足夠時間作第二次重吸的機會。高級的抽油煙機更備有側檔板及後導流板,測試結果亦顯示,設有側檔板及後導流板的抽油煙機,其功能比沒有的高30%以上。
image
◎其他:噪音(DB,通常風速、進風量愈小愈安靜)、是否易清潔、油脂分離度高低。

 

抽油煙機基本的功能就是排煙、除油,依技術的不同,但現在產生許多機款,目前有水洗式、電熱式、可拆式及排風口裝置活性碳等數種附加功能:

◎排煙功能分
●頂吸式(直吸式):傳統的抽油煙機多數是“頂吸式”, 缺點就是炒菜時會碰頭。
●側吸式(近吸式):側吸式中的油煙分離專利技術解抉了中式烹調猛火炒菜油煙難清除使得油煙吸淨率、淨化率都提高許多,不過這類的家庭機型少,多是營業用,那噪音就會很嚴重了,不美觀也是一個問題。
●崁入式(隱藏式):純綷展示美觀用…
●斜背式:利用斜背設計來廣解集煙,吸煙率高

◎除油功能分
●電熱式:利用電流溶解原理有效去除機體廢油
●水洗式:使用高速離心力原理噴灑清潔劑去除油垢
附帶一提電熱較安靜…水洗式除油時會有聲音且有加清潔劑。
不過市面常常把除油功能誇大成免拆洗(自動洗淨)的功能,其實並不是真的就不用再手洗了。因為油煙在經過了孔徑0.01~0.04平方厘米的濾網,仍有部分油氣會通過附著在機體、扇葉…時間長了還是會影響效能的…就算是用碰撞原理把油給擋在側部的側吸式油煙機,也是需要清理的…

◎另一種分類依開火頻率分中式和歐式
●中式煙機(傳統式),比較適合喜歡煎、炒、烹、炸的家庭。
●歐式煙機(漏斗式),它外觀比較漂亮,杜絕了中式煙機排煙管外露的不美觀。

 

再來考量到材質上的選購:

◎鋼板烤漆:
抽油煙機的體積不小,很容易成為視覺焦點,所以如果美觀導向的話,外殼材質、顏色需搭配空間色系才可美化整個廚房的氛圍,建議可選擇鋼板烤漆材質,再搭配廚房顏色加以變化。
◎不鏽鋼:常下廚的人,建議你不要使用鋼板烤漆,不然價格高昂的鋼板烤漆會讓你不想弄油他,然後在它上面又包了一層保鮮膜之類的,這樣反而失去了選購的目的了,所以實用型取向的話還是以好清洗的不鏽鋼為主,而且銀色很搭淺色基調的廚房,但清洗會有水漬…好清洗不美觀。
◎琺瑯材質:
如果是白色系的廚房的話…傳統琺瑯材質的更經濟美觀。不過美觀的持久性相信不用我多說,用個幾年就見分曉了。

其他選購依據:
如果你家是非開放式的廚房,那麼還有一個選購依據,4平方米左右的廚房,電機功率80瓦就夠了,6平方米左右的廚房,可以選擇功率在120瓦左右的,因為格間把油煙擴散區域擋住了,可以用這個方式來選購。

 

安裝需知:另外安裝時要注意排風管迴風問題(倒風問題)影響排風量,例如管子和排風洞之間管徑不相同、排風管彎折(彎位)二處以上。而管長最好維持在4公尺內以免抽風不夠力。(附帶一提,風管太長或彎摺太多也會造成音量加大喔)

如果你家和我一樣,在烹煮檯旁也有一口窗、一扇門,有人在炒炸時會打開希望油煙多一個出口,這樣反而會因為空氣多餘對流(側風、擾流)無法發揮除油煙機的效果。image


抽油煙機與瓦斯爐的搭配

抽油煙機與瓦斯爐的寬度配置效果
瓦斯爐寬度一般約70~80公分,一般抽油煙機寬度則為60~90公分,在配置上會以「抽油煙機大於瓦斯爐」為原則,例如80公分的瓦斯爐配90公分的抽油煙機

80公分的抽油煙機+80公分的瓦斯爐=油煙不會四散,能被集中吸住,看起來整齊美觀
90公分的抽油煙機+90公分的瓦斯爐=油煙吸力面積較大,看起來整齊美觀
90公分的抽油煙機+80公分的瓦斯爐=吸力較佳,但不對齊,看起來較不美觀
80公分的抽油煙機+90公分的瓦斯爐=吸力不佳,且不對齊,看起來較不美觀

所以看你對抽油煙機與瓦斯爐的取向是美觀還是實用,常常下廚的人、常常炒、炸的人,建議還是選擇「抽油煙機大於瓦斯爐」為原則,有人只考慮美觀或者價格,結果選購了寬度小於瓦斯爐的機型,結果產生反射狀迅速擴散之廚房污染(油煙油氣,燃燒廢氣,廚房燥熱)
image

抽油煙機與瓦斯爐的高度配置效果

考量抽油煙機的吸力強弱,一般來說至少要有約65~70公分的高度距離,油煙才能被吸附、不外散。

image

上圖示就是以200W功率以下、排放量15立方公尺以下來做實驗,有效集區約止於油煙機口下方45cm處,所以瓦斯爐口上方30公分處就會擴散了,擴散的除了油氣、煙、還有燃燒不完全的瓦斯和廢氣。換言之頂吸式真的沒側吸式好…如果你真的因為美觀非要頂吸式不可,那麼可以再加購一個台灣人製造的專利「導煙機」


談談「洗碗機」
image

一般人談到廚房三機的選購,多是指「排油煙機」「爐具」和「烘碗機」,DNOWBA一開始也是朝「烘碗機」的方向選購,撇開烘碗機的功能不談,設置的位置影響了使用實用及美觀的部分,大致上有三種設置方式:

◎烘碗機比一比

桌上式

內嵌吊掛式

內嵌落地式

1、容量設計約比吊掛式來得多。所以有人會拿來兼當餐具、碗盤收納用

2、缺點是佔用檯面空間,若是廚房本身料理檯面不足,使用後空間更形狹窄。

3、烘碗機下方多有照明設備,可供下方洗水槽洗滌照明

4、設計在廚櫃內,美觀節省空間。

5、通常設計在水槽上方,空間利用率高

6、一般容量較小,每餐洗滌量小者可使用

1、容量設計約莫為吊掛式的2倍。所以有人會拿來兼當餐具、碗盤收納用,大一點的放鍋子也可以。

2、二層式,上淺下深,符合人體工學。台灣大鍋大碗的很適合。

美觀 ★

美觀 ★★

美觀 ★★★

實用 ★★

實用 ★

實用 ★★★

價位 ★★★

價位 ★★

價位 ★

特別提到很常選購的內嵌吊掛式,在設計高度時常為了美觀與櫃貼齊,所以烘碗機最低也約155公分,以中國女性平均身高160~165公分來說,洗碗要墊腳,且伸直手臂時會弄溼衣服;拿取時又因為視角導致拿碗筷不便。另外烘碗機約40公分高,上方離天花板的省下25公分的距離就算作收納空間也無是處。所以我不懂為什麼很多系統廚具廠商老是要推內嵌吊掛式的烘碗機,根本就不符合臺灣料理的習慣。

◎DNOWBA 一開始選第三機的時候,完全沒有考慮洗碗機。原因有以下:

(1) 貴,貴到我不知道投資報酬率怎麼算了
(2) 浪費水,我手洗對著油汙都要一直沖水了,機器洗又不能重點式的洗,隨機洗的情形下,使用的水應該比手洗還浪費…
(3) 浪費電,我手洗不用電,洗碗機洗就是多一筆電費開銷,不浪費是什麼
(4) 我家只有四口子,平時只有晚餐一餐會在家用餐,這麼大的洗碗機每洗一次就是超級浪費,完全沒有投資的價值。

那個時候我對洗碗機還沒有研究,DNOWMA 當時也認為家中沒幾個碗盤,不用這麼「奢侈」,手洗一洗就好了。

◎不過 DNOWBA 向來是愛研究的人 ,所以姑且不論是否「需要」,先研究一下再說,研究完以後,上面的幾個自以為是的論點就逐一的慢慢被攻破了。

底下是洗碗機的廣告
image

注意用手洗碗水費的部分,洗碗的前提當然是把碗洗乾淨,怎樣才算「乾淨」這點很個人主觀,所以用水量真的很難計算,像我有潔癖的姑姑洗碗時是要把碗給洗破那種田地,用水量自然可觀。所以我後來改成另一種實驗方式,以一般水龍頭的中等出水量來平均計算,一分鐘約10公升,洗得快一點(4人份,只沖水不含加洗碗精刷洗的時間)也要5分鐘,和上面的廣告是差不多的。所以結局出乎意料的,洗碗機竟然可以省水。

電費的部分,我想手洗是完全不會耗電,但如果冬天時、寒流時想用溫水洗碗,那麼就會有一筆瓦斯費用的開銷。這個不予置評,單看洗碗機的電費,一個洗程下來的電費是1.05千瓦,計算下來每洗一次是2.2元沒錯,所以如果不用熱水洗碗的話,那麼這電費就是額外的支出。

時間的部分,人工洗碗的洗程要30分鐘左右,而洗碗機也是要人工放入,放的時間後來我們計算,因為要把鍋碗放入需要調整放置的角度,也大概如廣告所言要10分鐘,就以一個廉價勞工的時薪100元來說,每次洗碗可以節省20分鐘,換算成金錢的話約是33元。

「節能」「省時」是很吸引人的條件,但重點是投資報酬率的部分,到底這樣的投資能不能節省我的荷包也很重要。底下就用每天使用一次的方式來計算。
一台洗碗機約60000元 ÷ (每次水費省0.26元 - 每次浪費的電費4.2元 + 時間成本33元 ) = 2064 天= 5.65年

好了,除非你60000元的機器的使用年限超過5.65年,不然省下來的錢,一毛不剩的全進了廠商的口袋,好一個廠商精心設計的價位,怎麼可以這麼剛好 = =。

◎綜合以上,可以知道其實買也罷不買也罷,那又是什麼原因驅使著我後來改變心意了呢?

(1) 若是換成烘碗機的話,就算是再便宜的萬元以下的烘碗機,那全部都是賠。
因為省不了洗碗的水…又多花了烘碗機的電…不是賠是什麼?
(2) 洗碗的DNOWMA ,浪費的可能不是時間成本,那種東西要叫做青春。
當你望著另一半洗碗時的愈顯麻木的表情,還有洗碗時愈顯佝僂的身驅時,我更希望他的時間用在他愛的事情上,這才是無悔的青春。

DNOWMA是很少叫我做家事的賢妻,所以當我表達我想要改成洗碗機的時候,她一度的因為價錢的關係反對,後來反倒是我極力堅持,為的是希望能讓她能當個凡事有機器代勞的閒妻,才有空做個稱職的良母…不然魚和熊掌真的難以兼顧。

◎既然決定了洗碗機,那麼就要討論選購時的問題,DNOWBA有對各家洗碗機做了些小小的比較:
(1) 樣式上,洗碗機和烘碗機大同小異,若是要美觀的話,以內嵌落地式為優先選擇,其中還分「全嵌」「半嵌」,個人理解是,半嵌的機型是有門板,而全嵌的則是不含門板,可按照自已系統廚具樣式整體規劃。
(2) 容量上,日規機種容量是6-8人為主,歐美式的則是12人為主,桌上的多是6-8人的日規機,落地內嵌式的就是12人份。家中別以人數來規劃洗碗機,臺灣烹調時用到的炒鍋、平底鍋、湯鍋等難處理的廚具,其實也可以考慮用洗碗機來清潔,這個時候12人份的大容量機種才有可能容納得下這些廚具。
(3) 功能上,洗碗機能兼有烘碗機的功能是很多人的期望,個人覺得要能有二合一的功能,技術上是有疑慮的,洗碗機需要有進水孔、出水孔,但烘碗機是要封閉的空間…怎麼二個可以放在一起,不過目前櫻花有「單獨」烘乾的功能 ,其他的都是用高溫洗碗後產生的餘熱來達到烘碗的功能,也因此,烘碗的功能必須在洗完碗後,而且餘熱烘乾的方式還是會有殘留下一些水漬,所以早期的洗碗機會「建議」在洗碗後把機門稍微打開讓這些水漬自然蒸發,現在為了克服這個水滴殘留問題,多是利用冷凝劑、加強烘乾的方式解決。不過DNOWBA使用過後,還是有殘留問題。

image


結論:

上面講了這麼多,其實可以看得出來dnowba選購的廚房家電大部分都是節能的商品,除了爐具花了點時間研究了一下怎樣才算是節能外,其他的選購就是直接看有沒有政府認證標章的,處處都是學問,有時間再研究,政府有主動提供的節能商品相關資訊,也可以做選購商品的指南,請見http://www.energylabel.org.tw/purchasing/product/list.aspimage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全坎洗碗機門片的把手設計,開關門順手好使力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