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有關木材材質的種類整理

這篇純綷是自行整理的不專業文,很多是自已理解來的沒有經過求證…如有錯誤也煩請指證讓小弟多學習

名稱

密集板(纖維板、甘蔗板)

合板(夾板)

木心板(木芯板)

塑合板(粒片板)

製程

用木削粉茉與合成樹脂壓成,切面看起來沒有細密的木枝紋路,有點像紙板,其材質的之強度不夠

是由三片單板膠貼而成,最上層為面板,材面較佳,中層為心板是較差的單板,最下層為裡板,材質次於面板

從側面看為上下一面夾板中間為實木拼板。將實木(一般為軟木料)將實木切割,刨平,再拼板最後再上下各加夾板製成。板中間用小木條拼接成板,兩面用夾板貼合。是上下最外層約【2~3mm 】厚合板為基礎,兩合板中間鋪以【長寬不等】但厚度一致的木心,布膠後施以【熱壓機】壓制而成,中間的木心通常是傢俱加工廠或夾板工廠裁板時剩餘的小塊廢料

從側面看為上下一片夾板內心為木屑,有時還能看到不知名的物品慘雜在其中。它是利用木材碎片,鉋花等廢料,將其搗碎成細粒,摻上膠合劑後以熱壓,壓製而成。

標準

   

【木心板】與【夾板】同樣是製造傢俱的主要材料,特別是木心板的釘接力較強,所以常廣泛使用於室內裝潢上。木心板的游離甲醛含量也有CNS標準,以下為大致標準

F1 約 0.1ppm
F2 0.2ppm
F3 2.0ppm

產品防潮性沒有統一的標準,但絕不可泡水

目前最常聽到的E0V313,其E和V的含義如下:

E1、2、3指的是歐洲標準的游離甲醛含量,甲醛就是福馬林,就是泡標本的那種液體(防腐劑),人體吸多了可是會致癌的,板材中不是為了防腐加入甲醛,而是為了膠合作用,底下為大致分法。

E0 不含游離甲醛
E1 :0.1ppm以下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
E2 :0.1ppm以上,1.0ppm以下 ,眼睛會有刺激感,有臭味產生
E3 :1.0ppm以上,2.3ppm以下 ,眼睛鼻子有刺激感覺

(5.0ppm以上會出現咳嗽等呼吸器官系統不適症狀)

塑合板的等級有V20、V100、V313

是以防潮程度來區別,防潮一定要加藥所以切面會是綠色或黃色

規格

要多厚有多厚

合板的厚度由3㎜〜30㎜,一般每隔1.5㎜有一尺度,超過15㎜厚度時,通常增加心板層數,同樣地按木理方向垂直重疊膠貼,但必須是奇數層,以使最上層與下層的單板同一木理方向,有五層.七層.九層(市售制式規格有一分兩分三分四分五分板)。

木心板一般常用規格其長寬和夾板大致相同!【大約】可分: 【3*6尺】、【3*7尺】、【4*8尺】。一般其厚度製成約3/4吋(18~19mm )較多

要多厚有多厚

目前全部都是進口差異是在出口國家及製作廠商不同~寒帶國家製作的一般是會較好

優點及應用

纖維板在壓製時,要多厚有多厚,常製成各種花樣的浮雕,以增加立體感,用在牆壁嵌板或隔間材料時,更富價值感,有網小孔洞的吸音纖維板,常做為教室或會議室的天花板材料、市面上平價家具常使用的板材。密集板這種價廉耐用,而又容易處理的材料,最適合用來製造家具。一般市面上常見的DIY家具以及組合式的系統家具,多半使用密集板或塑合板材來製作。例如較大型的家具量販店IKEA、綠的家具、歐德家具…等系統家具業者,皆看重中密集板切割方便、易於大量生產的特點而使用之。現今流行的現代家具,設計風格多偏向正方的簡約設計,規格較為普遍、大眾化的走向,是使用密集板材的大宗。其他如OA辦公家具,還有我們家中常使用的三格櫃、六格櫃也經常使用。簡單的說,密集板家具多具有可拆、易組裝的特質,深獲目前家具消費市場所喜愛。

1. 不易翹曲變形,開裂。

2. 長寬方向的強度相同,加工利用時,不像實木般常受木材「異方性」的限制。

3. 可以視需要製成各種不同規格的尺度。

4. 可以製成寬大的板面。

5. 製造合板時,可以同時除掉天然木材的各種缺點,確保合板品質。

6. 加工製作家具時處理容易。

7.韌性強,耐壓耐重,遇水不易脫膠分離

木心板同樣具有合板的各項優點,而其價錢通常較合板便宜,而木心以廢料製成,達到廢物利用的目的,木心板合板同樣是室內裝修的主要材料,特別是木心板的釘接力較強。

木心板的優點在於木作施工的流暢性.因為大部份外面所賣的木工工具皆為配合木心板及夾板所設計.而且 3/2 以上的木工不會系統櫥櫃 ( 塑合板 ) 的施工法,耐重壓,遇水不易脫膠分離,表面平整,可貼各式皮種。

1.密度均勻,不會伸縮變形。

2.無纖維方向,施工鋸切時不易碎裂。

3. 使用廢料壓製而成,價格更為低廉。

4. 耐水性及耐紫外線及耐高溫的條件 ( 250~450 度的高溫--因各廠材質而異 ).不論木心板或夾板皆望塵莫及

粒片板可用於製造家具.櫥櫃.裝璜.壁板等,粒片板常以實木封邊,以作為家具櫥櫃,桌子的收面,表面再貼飾單板(薄片)或美耐板,增加

美觀和耐用,建築房屋的裝璜隔間,天花板等,也常用粒片板製作。

現為系統傢具業者大量使用,市佔率約95 %以上

缺點

纖維板不宜用在室外或潮濕地方,以免受潮濕使纖維板軟化膨脹而彎曲變形。我們台灣屬海島型國家..溼氣一重密集板久之後會像發泡劑一樣。密及板易變形及起邊屑。其材質的之強度不夠會有荷重的問題

1. 受潮濕時易使各層膠合面鬆裂,避免用於室外,浴室等潮濕地區。

2. 釘接時易使各層鬆裂而使釘接不牢固。

3. 製作榫接種類受到較多的限制。

4. 修整或砂磨時容易過量而露出內層,造成板面木理方向垂直交錯而不一致。

5. 各層之間有膠合劑,加工鉋削時刀具易於磨損,甚至產生缺口。

木工作的家具.用木心板貼皮施工.而且現場裁切.與牆壁的密合度較高.噴上平光漆.質感直逼原木所做.但一泡水立刻完蛋.。

無法如原木可做雕刻;大小都以制式六分厚,要小一點沒有要大一點也沒有

沒有原木的質感.施工的難度較高,所以由西德率先採用.在工廠內用機械剪裁成固定尺寸.由各種固定尺寸加以搭配組裝.故又名組合櫃,問題在於設計師的功力不夠.修邊技術不夠.作起來的櫃子看起來會很呆板。遇潮會長大,還有因二側貼夾板之故所以耐重力跟耐壓力比密集板強。:組織一經破壞,無法使用,同密集板,所以大部份都做成KD式(一般一片片板子上有十字大頭或一字大頭靠組合螺絲旋轉對鎖,方可重復使用塑合板)

除了上述人造板材外,「原木」通常是老一輩人的最愛,雖然它的紋理美觀,質感好,但木材因氣侯而熱漲冷縮產生龜裂反翹問題、還有加工利用時的異方性等缺點、環保問題…相較之下,人工層基膠製而成的人造板材,可濔補木材因膨脹收縮而產生變形、加工時受力程度相同的若干缺點,故原木板在這裡不討論之。

嚴格說起來.以材料的單價論之.同等大小的板才而言.塑合板的價格約為木心板加夾板家油漆等等的總和的 2.5~~5倍之高.但組合櫃的組裝工資--卻遠不及於木工釘一個櫃子再加上噴漆的工資總和不到 5/1 .

如果要製作流線順暢的吧台.或特殊造型.---非用木工取木心板製作不可.

如果要耐久耐操的置物櫃.衣櫃.廚具.則使用塑合板的系統櫥櫃(大部分)必為首選.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和詳細的說明優缺
    這樣我知道要選擇什麼家具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市面上常見的雷射切割夾板,顏色均勻,是一般的建材夾板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