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系統傢俱自已DIY組裝

關於家中裝潢,近日大柢上塵埃落定了
廚房、二個孩子的房間、主臥室、餐桌、裝投影機…

在家中可以正常的煮飯、洗衣、洗澡、睡覺…食衣住行上都沒什麼問題
想喘一口氣,想玩玩DIABLO III ,想回鍋魔獸世界
但是又開始要忙一些非關裝潢的其他事了

關於家裡美化的部分心裡自然有個想法
先打住了…
呵呵,年紀愈大綁手綁腳的事情就愈多
發文章的進度也是落後不少,很想寫…但是能寫的時間真所剩無幾

有人問道有關系統傢俱的事情
關於收納的這篇文章本來也是預訂要發的
只是有其他事耽擱
不過我想如果有人發問的話
那能回答的我也義不容辭
這篇文章算是提前催生了

若是不排斥系統家具那種四四方方,沒有裝飾的收納系統櫃
不妨和dnowba一樣找間可DIY的系統傢俱
節省一些些開支之餘
順道編織一個屬於自已家裡的共同回憶

image

ROUND 0 從規劃到實現

這之前籌畫的時間(從決定使用系統傢俱到找到中意的店家,最後選購)當然很長,這裡就直接跳過,反正後來比較後就決定選GOEZGO便利購,訂購前心裡難免糾結,很怕遇到兩光的店家,不過在和GOEZGO的店長洽談之後算是放心許多,店長的個性,人很「實在」,可以從幾件事情分析

1、剛開始從電話中交談,我詢問訂購的費用是否包含「設計」,店長直接打斷,說他們從事的是系統櫃的製作,只能說是協助業主「規劃」,中間我幾次說到「設計」都被他糾正…事實上,到了規劃時期(還沒到要買),店長在中間真的有協助規劃,也很體貼的自已用3D立體圖的方式呈現,一點也不馬虎。個人覺得店長說規劃是太過謙虛了,從每次規劃與修改裡,店長的心思縝密,設想算是周到,說是「設計」也不假。
image

2、從第一次到我們家丈量的交談過程中,我想店長更容易明白我是個一分一毫都要花到刀口上的人,所以很坦率的和我說明請師傅來安裝的原因,我也不拐彎抹角,預算不夠的就直接說,不硬是說人家規劃的東西不好等來搪塞…每次我只要問到價錢比較高的東西,店長會先跟我分析一下這個東西好還是不好,用「價格」的方式來和我說明。

3、我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有幾次在電話中交談規劃事宜,中間有更換好多次的設計,店長很坦白的告訴我,他們在做整個家庭的空間規劃案時,只要談到要估價的程度,就一定要出圖,這是他們公司的原則,就是說我每次想某個地方改成某個櫃子時,不是只請估價的人員給我改價錢,店長也必須重新畫一次圖。所以有幾次因為我的疏忽搞到他很火大,有幾次因為他的疏忽搞到我很火大…但店長和DNOWBA都是實在的人,不過都算是小事。

GOEZGO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是用的板材還是服務精神都算是可圈可點,尤其是店長的經年累月規劃的經驗,所以提的想法都很實在,我中間有參與規劃,對於我的想法也能提出修正,修改的點也是拳拳到肉。所以我個人對此加分不少。


ROUND 1 系統傢俱進場及櫃體DIY

進場的時機,個人認為期程是在水電線路、油漆、地板之後再進場比較適合,東西運來的狀況很好,所有的板材都包裝完整,全數的板子送來都完全沒有刮傷甚至撞傷,雖然事後要把這些包裝紙箱處理掉有點累人。下圖是僅一間女兒房的所有板材,很是壯觀。image

準備的材料真的不用太麻煩,一隻可換頭的電動起子、長尺、木工錘、梯子、抹布…
最重要的是一個堅定的心,我曾經看到有人發相關的文,說光組二個衣櫃就花了二天…我們要DIY組裝的櫃量可能是五倍…想省錢的話,心不堅定點行嗎?
image

還好DNOWBA有個賢內助-DNOWMA,這內助除了相夫、教子,平日還得從事秘書、出氣筒的角色,這下好了,新居落成,這苦工一職非她莫屬,這幾日的組裝工程就由我和DNOWMA二人負責…瞧他苦中作樂的模樣。
image

組裝時能參照廠商提供的組裝圖來安裝,我倆受過多次DIY櫃子的經驗、還有系統廚俱的洗禮,如今加上這完整的組裝圖便是如處添翼。照著圖面放五金再組合就沒錯了。系統櫃的安裝方式就像外面買的DIY櫃子一樣容易。
image

這是客廳要使用到的板材,圖上的只有「二分之一」,組裝前最好先將板材分門別類放到各自的空間,廠商很貼心,在包裝上都有註明是哪一間的哪個櫃子,運貨的大哥更是要特別稱讚,這個運貨的大哥應該是廠商一時之選,不是一般的貨運公司,因為一般的貨運公司根本不想載,拿到板材後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不想載的原因了,板子大又長不說,最重要的是這E1的塑合板,和木芯比起來真的是有夠紮實的重。運貨的大哥是一般搬家公司,猛的是他只有一個人,憑著自已搬這些板子,搬進來也不給你亂放或是重摔,很貼心的幫我們把櫃子分門別類放好,花了一個早上貨運的大哥才把這些板材處理完。
image

系統櫃說穿了,就是靠著同一規格的櫃體來堆積而成,所以組裝時很容易上手,不需要考慮太多,但如果要講求「效率」的話,經驗告訴我們,「萬萬不可」一個櫃子組好再組一個,量大的話,要策略性的用直線加工的方式處理,所以我們的方式是先組櫃體,再組門板和抽屜,最後最組裝其他不同規格的物品。下圖是先完成同規格的衣櫃櫃體。
image

再來是組合小孩子的床,這個有底抽的床其實是三個ㄇ字型的板材組合而成,所以就是一樣的組裝方式組三次,然後併成一個床架,這就是系統櫃。我們買了二張這樣的床架給孩子,所以組到第二張床架的時候,那速度只能用飛快來形容。
image

下圖是書櫃,所有的櫃體組合方式都是ㄇ字型,連使用的五金都是一模一樣,所以先組櫃體的策略,就是後期組裝都會變得很機械式,甚至不用看圖,板子一拆開、五金一拿出來就直覺知道怎麼組裝了,很容易處理。
image

下圖都是書櫃上層,一般來說高點的櫃子是還是會切割的,一方面方便運送,一方面便於組合。下櫃櫃體和上櫃櫃體組合很簡單,就是二櫃結合的時候需要人力。
image


ROUND 2 桌子DIY

第二回除了繼續櫃體的組合,另外DIY組裝的是化妝桌(梳妝檯)、電腦工作桌等,這些桌子的組合方式比較不同,先將板子攤開,比較好找板子。
image

雖說只有我和DNOWMA兩人,但是組裝時默契算不錯,她負責看圖我負責拿材料,她裝五金我就負責鎖螺絲…
image

機械式的DIY組合告一段落,這陣子真的是忙翻了,大夥一找到機會就是什麼也不想的攤在家裡。
image


ROUND 3 門板和抽屜的組合


整個安裝過程,最費力的個人當推門板,門板雖然比櫃體的板材輕,但是要裝到櫃體上要單手扶著單手固定
image

門板上的五金絞鏈要用木工用的鎚子打入,可不要選中午午休或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組合,不然會顧人怨的。
image

而組合最費時的,當推抽屜,體積最小但板材接合面最多,這個時候真的希望人手多一點,拖油瓶做做樣子就好,幫不上什麼忙的。
image

最後整個櫃子組合好了以後,就是微調門板的開閤,二門板間的縫隙愈小愈好。
image

另外再裝上門把,也是小事一件。
image


ROUND 4 木工師傅進場

雖然DNOWBA為了省錢,所以選擇了自已DIY組合系統櫃,但是有些錢可省不得,非得要專業的木工師傅到場才行,所以我們特地選了最後一天的組裝日請木工師傅到場,主要是可以把前幾回安裝碰到的問題請教師傅,安裝日當天有個有趣的景象,左邊是DNOWBA,右邊是木工師傅,二個人各做各的系統櫃。
image

這位是廠商的御用、首席木工師傅…阿宏師,有什麼櫃子非要請專業的阿宏師出馬?答案就是如果你的櫃子需要有拉電的工程的話,拉電源對木工師傅不過是皮毛。
image

重點是櫃子要完全貼合壁面的話,一般自行組裝恐怕是束手無策,師傅正在為電源線的配線在櫃子背後「洗溝」,使用的打磨機和工夫,就不是一般人可以處理的了。
image

師傅帶的小弟也是個很不錯的人,做事算是細心,DNOWMA也不忘監工順便慰勞。
image

像下圖這種衣櫃上面只做櫃架,背面、側面都不做的方式最省錢,這種的我們也沒辦法自已組合,都要靠木工現場調整尺寸才能完美和壁面、下櫃貼合…
image


後記…


整個安裝花了約四日完成,和預期沒有太多落差,系統櫃的安裝的方式是如出一轍的,所以撇開重量不講,安裝的方式真的簡單到女孩子也可以上手。
image

又省下一筆開銷了,能花合理的價錢來完成我想要的系統櫃,真的是心理最大的安慰。這篇是紀錄系統傢俱自已組裝的diy實況,至於自已寫的系統傢俱規劃,其實和系統廚具一樣非常的精采(也可以說非常白痴的冗長),長度又可以媲美一篇論文了,太長了…有時間再補上吧。
image

2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請問GOezGO雙人掀床使用的感想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想知道雙人掀床使用感想+1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