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Google搜尋功能簡介

搜尋其實十分簡單:只要把想到的字詞輸入搜尋框,再按下 [Enter] 鍵或按一下 [搜尋] 按鈕,Google 就會搜尋網路,找出與您的搜尋相關的內容。不過有時進階的使用搜尋可以讓你的工作處理上事倍功半。

◎基本搜尋方式
基本搜尋介紹
  • 每個字詞都很重要。一般而言,Google 會使用您輸入的每個查詢字詞,
  • 搜尋一律不區分大小寫。搜尋 [ new york times ] 與 搜尋 [ New York Times ] 是完全相同的。
  • 一般而言,標點符號將會略過,此包含 @#$%^&*()=+[]\ 及其他特殊字元。
最佳搜尋指南
  • 使用簡單扼要的查詢。如果想尋找特定公司,請直接輸入該公司名稱,或是您所能記得的部分名稱。假設您想尋找特定概念、地點或產品,請從它的名稱開始搜尋。如果您想尋找一間披薩餐廳,請輸入 [ 披薩 ] 以及您的城鎮名稱或郵遞區號。多數搜尋都不需要使用進階運算子或特殊語法,越簡單越好。
  • 想像一下您要尋找的網頁會如何編寫其內容。搜尋引擎不是真人,它只是一個能夠將您所輸入的字詞與網頁進行比對的程式。使用最有可能出現在網頁上的字詞。舉例來說,請將 [ 我的頭好痛 ] 改成 [ 頭痛 ], 畢竟這才是醫學網頁會使用的字詞。雖然 [ 哪個國家認為蝙蝠代表好運? ] 的查詢內容 對讀者而言十分清楚易懂,但是相關網頁不一定會使用這些字詞。因此,請改為搜尋 [ 蝙蝠代表好運 ] 或甚至 [ 蝙蝠好運 ],畢竟這些才是相關網頁可能會使用的字詞。
  • 盡量使用最少的詞彙描述您要搜尋的內容。查詢時每一個字都是為了集中搜尋範圍。由於所有的字都可使用,每個增加的字都會限制搜尋結果。如果您設下太多限制,將錯失很多有用的資訊。以較少的字開始搜尋有其好處,假設您沒找到想要的內容,搜尋結果也可能提示您需要增加哪些字詞,讓下次搜尋更加精確。例如: [ 坎昆氣象 ] 是最容易查出天氣的方式,而且會比內容更長的 [ 墨西哥坎昆市的氣象報告 ],產生更好的搜尋結果。
  • 選擇敘述字詞。使用越獨特的字詞會讓您越容易找到相關的結果。有些字詞不具有敘述性,像是「文件」、「網站」、「公司」或「資訊」等通常都是不必要的。不過別忘了,即使字詞具有正確的意義,卻非大多數人所慣用,也可能不會與您需要的網頁相符。例如: [ 名人鈴聲 ] 的敘述性就比 [ 名人音效 ] 更好。
◎進階的搜尋視窗: Google當然有提供所謂的字元運算子來強化搜尋,不過這運算子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友善,所以提供了另一種直覺視窗讓你使用(如圖左),一般來說常用的多半是語言、檔案類型、網頁更新日期、在某個網站上搜尋這三個比較常用到。其他的功能有時反而會造成搜尋上得不到輔助效果。Google在2010年5月份也做了一次改版,直接在搜尋結果頁上列出這些常用的進階搜尋功能 (如圖右) image image
◎其他的搜尋功能.搜股票:直接在搜尋列上鍵入股票代碼 image
.農陽曆轉換 image
.計算機 image
.單位換算 image
 image
.翻譯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