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反詐騙短劇

這陣子有個社區治安評鑑,金門縣烈嶼鄉東坑社區也在評比之列,所以在小金門這辦了個治安觀摩活動,學校應邀提供一個反詐騙的宣導短劇,參考了youtube上一些影片後寫了個劇本,演起來倒也還不頼的,就把他留下來做紀錄。

◎節目
節目名稱:騙假不留三部曲
表演人數:7人
表演時間:約10分鐘
表演簡介:
近年來因詐騙事件造成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上岐國小特別依照常見的詐騙類型演出「愛心篇」、「貪心篇」、「恐懼心篇」三部曲行動劇,希望民眾對於可能遭遇到的詐騙手法能提高警覺,把詐騙集團在社會上清除得片甲不留!!!

◎劇本:全劇共分四小節,每小節約2-3分鐘
愛心篇

角色分配
騙子甲: 路人甲: 小弟甲:騙子乙: 路人乙:

道具:蟑螂、乞裝×1、棒子、墨鏡

取材自

騙子乙坐在地上不停抖手,路人經過看看而已
突然乞丐甲摸摸索索坐在旁邊
騙子甲:喂…街坊鄰居快來喔…剛出爐的乞丐大拍賣,不給錢也來看看嘿…(嘀咕我好慘啊)
路人甲:哇…真慘啊(順手給了張百元大鈔)

路人乙:哇…怎麼這麼慘啊…(順手放了千元)

騙子乙忍不住了…抓著路人乙大叫…
騙子乙:二位姐姐…我先來的捏
路人甲:這不是先來後到的問題嘛
路人乙:(哭訴)對啊,人家雙眼失明又斷了手…你看看你四隻健全,我也很想幫你,我也很為難啊
騙子乙:我也很慘啊
路人甲:你有什麼更慘的說出來讓我知道啊
騙子乙:我…這…(看地上)…小強…小強你不能死啊小強…你跟著我這麼久,對我有情有義、肝膽相照、同甘共苦這麼多年,可是到現在我連頓飽飯都沒讓你吃過,看看你這麼…我…我對不起你啊小強。

路人乙:哇…真的那麼慘…這小強看起來瘦瘦乾乾的真得好可憐
路人甲:(哭哭)是啊…想不到白髮人送黑髮人…快給他點錢讓他能把小強給安葬了
騙子甲:喂老兄真厲害…你是乞丐班第幾屆出身的啊
騙子乙:過獎過獎…騙呷騙呷啦,你看看你這麼乾淨,進去畫個妝再來吧,你看看我,爛命一條,滿手爛瘡…你怎麼慘得過我…(看看時間,順手拿起電話嘰嘰咕咕)

騙子甲:哇,是滿手的勞力士吧…真是逼人太甚,要想在他旁邊掙到一點錢得出絕招…
(看看地上有一隻棍子順手抓起往腳上一棒打下)

騙子甲:唉呀…(奸笑),現在我腳都瘸了…誰比我慘啊…哈哈哈

(乞丐乙起身收拾東西拍拍身上灰塵,小弟走進來)
騙子甲:大哥你下班啦,給你抓龍搥背
騙子甲:喂喂等一下…
拖身子走出場

貪心篇

角色分配
阿嬤甲: 騙子乙:阿嬤乙: 阿公甲:

道具:刮刮樂(上有跑車一部)、手機

取材自

阿嬤阿公們在做抖手運動,阿嬤看到地上有張紙,走過去拆信

阿嬤甲:啊…是刮刮樂捏…唉唷…快來刮刮看

阿嬤甲:哇…我刮到高級跑車捏

阿嬤甲:厚…這個月算一算,我刮到了車子、別墅、還有好幾百萬的現金

阿公甲:哇…再這樣下去,你就要比「比爾蓋茲」還有錢了
阿嬤甲:啍,像這種詐騙集團的刮刮樂,一年不知道要收到多少張,(順手把刮刮樂撕了),雖然我老歸老,不過我一點都不糊塗,想要給你祖媽騙
(阿嬤的手機突然響起)
騙子甲:你好,請問是金號呆金女士嗎,我們這裡是金門縣政府,請問你這個月的老人年金領到了嗎,因為我們這次疏忽,所以可能…
阿嬤:慢一點慢一點…疏忽,什麼疏忽…問我領老人年金領得舒不舒服嗎
騙子甲:阿嬤,是疏忽啦,所以這次的老人年金要用提款機轉帳,麻煩你跑一趟了,真的很抱歉

阿嬤:唉唷,你不要這麼說啦,這老人年金是金門縣政府為了照顧我們老人的,一點都不麻煩,我馬上用我最快的速度來去處理,是說要怎麼做
騙子甲:你現在拿出你的提款卡插到機器裡,然後輸入「5438」就可以了

阿嬤甲:5438,5438…阿我是有多三八啊…你們是詐騙集團的厚,年紀輕輕不學好,到處騙別人,你們這樣對得起父母嗎,你們實在是厚

阿公甲:(搶電話講)你們這些人真是沒天良,良心是安怎,給狗咬去喔,你們沒知識也要看電視,提款機是只出不進的…這也要我給你們教
阿嬤:給我啦,我還沒罵夠,啊現在的詐騙集團滿滿是,好佳在我有看電視啦,不然一定被你騙得團團轉喔
阿嬤乙:阿莉啊…你有看到我的手機嗎,阿莉啊你怎麼又給人家用手機啦

阿嬤甲:拍謝拍謝sorrysorry
騙子甲:你…你不是金號呆小姐嗎
女生:不好意思喔,剛剛那位是我的換帖阿莉,姓周,大家都叫他周莉愛女士啦
騙子甲:哇哩…真的有夠厲害啦

恐懼心篇

角色分配
騙子甲: 民眾甲:騙子乙: 民眾甲女兒:

道具:手機、皮帶、電話

取材自

騙子甲:老大,這幾年不好混捏,每次要騙人都會穿幫,口袋都空空了
騙子乙:都怪金門縣政府太多事,三不五時就向民眾宣導如何反詐騙,還好為了追求更新的詐騙手法,大哥我前陣子已經報名的詐騙演員訓練班了

騙子甲:厚,老大英明,不知小弟有沒有榮幸能瞻仰大哥騙肖仔的英姿
騙子乙:哇哩,叫你讀書你不讀書,瞻仰是人往生的時候用的…大哥我還健在好嗎,好啦我現在就示範一次給你看,把我收集的金門縣號呆鄉的電話簿拿出來
騙子乙:喂,你女兒現在在我手上,拿100萬來救他的命吧
民眾甲:什麼,我女兒,我女兒,我…我女兒在你手上,你不會是詐騙集團的吧

騙子乙:如果你懷疑的話,我可以讓你女兒聽電話…
民眾甲:讓我女兒和我說,快
騙子乙:喂,快來救我,我好害怕
民眾甲:女兒,你不要緊張,只是你的聲音怎麼有點沙啞

騙子乙:(對騙子甲說,這個時候要一點道具)我…我好怕,他們好兇,(拿起皮帶邊打邊叫)
民眾甲:女兒乖,我馬上就去救你…女兒
騙子乙:(對騙子甲說,這個時候要多放一點感情)我真的好怕,快來救我…(瘋狂的說,突然變成騙子乙說「你想要你的女兒」,再變成女兒「媽~~~~」,再變騙子大笑說「就拿一百萬來吧」,再變瘋狂的女兒「媽快來救我」
民眾甲:我的女兒啊…不…不要這麼做,我馬上匯錢給你

這個時候女兒從門後邊挖鼻孔邊走來

民眾甲女兒:「媽…你在做什麼」

民眾甲:「喔女兒啊,媽媽明天要去金門演員訓練班應徵夜市人生的演員,在練習演一個可憐的媽媽啊…」

電話的那頭繼續哭鬧(這不是肯得機)…

總結篇

角色分配
阿公甲:阿嬤甲:騙子乙:

道具:白馬、手機

取材自

阿公: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阿嬤:夫君且慢

阿公:唉呀…金號呆吾妻 再慢就來不及囉

阿嬤:你還敢說

阿嬤:若不是你…你…你你你你

阿公:我…我…我我我我

阿嬤:你在提款機上亂按,我們的錢也不會被人騙光光啊
阿公:唉呀,我已經離開18年了,不曾聽過有什麼詐騙集團啊

阿公:上次還接到一通電話騙我說是菜市場的罔市,要和你討會錢
阿嬤:討會錢,我看你是討皮痛

阿嬤:夫君啊…你在西涼涼太久了

阿嬤:都不知道現在有許多詐騙集團專門騙人的錢財,若是不想被人裝肖仔,現在可以快快快
阿公:我知…快快快…我快騎白馬啊…去申冤(嘀咕快馬加鞭)
阿嬤:昌仔…站住…昌仔…站住…不用騎馬啦

阿嬤:來人啊,給我拿進來
騙子:在…(手機呈上)
阿嬤:來…大哥大借你打…(轉頭看騙子覺得眼熟)…怎麼覺得你眼熟
阿嬤:快記住反詐騙專線…來報案

阿公:唉呀…我一個好賢妻啊

阿嬤:要記住喔,呆徒最喜歡利用人性的弱點
阿公:講台語啦…
阿嬤:壞人最喜歡利用你的愛心、貪心、恐懼心來進行詐騙,所以我們反詐騙最好的辦法就是…

齊聲:少一份貪心多一份小心,上岐國小關心您


後記:
這戲說實在排演的時間多是利用下課時間,加加也才12個小時不到,挑選的小朋友是有經驗且熱衷演戲,所以挺快進入狀況,整個由無到有的流程大致是:
❶剛開始先發劇本背稿,每個人需要把全部的台詞記下(不分角色都背),限時一天內背完,雖然這樣規定,但也不是要小朋友一字不差,主要還是希望他們能從背當中進入情境。
❷試鏡選角:指定每個人念當中的台詞來選角,雖然心中有底,但是我想搞不好當中會有誤差,小朋友鐘情某個角色而表現很好這種事誰也說不準。
❸排演1:這個時間不提供道具,主要修學生的動作,約排個3個小時,當中小朋友其實會自已想些動作,但都不考慮,先做些設定好的。
❹排演2:不提供道具,主要修學生表情,約排個4個小時,表情部分一樣由我提供意見,甚至親自示範,邊示範邊說出角色這時心中的想法。讓小朋友更能精準的對角色的內心做更好的揣摩。
❺排演3:不提供道具,修學生的音效,時間約2小時,聲音雖然在舞台上很重要,但是我覺得表演中若是緊張,聲音最難克服,音量大小這時就由不得他們自由控制了,所以我把聲音排在動作和表情後,一方面在前二種排演時只要碰到學生表現好立即誇獎讓他們有自信,一方面個人覺得動作、表情足了,聲帶自然會隨其舞動起來。這樣的順序是第一次嘗試,至少這次是成功的就是,在聲音上我其實沒有下太大的功夫,至於角色性別、年齡聲音,我只分老年和一般年紀,畢竟小朋友童音還是難克服。
❻亂演時間:花了大概5小時,這時候大家對角色情境都有一定的能力去表現,他們的鬼點子這時候我才會接納,這時再去和他們討論修正方向比較適合,不然之前我排過一些劇,小朋友都是「有謀無勇」,說得天花亂墜但是表現出來的卻不到味。不知大家發現沒,影片中小朋友的台詞和劇本出入就蠻大的。另外還要排一些走位,以及當自已沒台詞時站在台上還是要有戲這個部分。
❼加道具排演:約1小時,一開始如果就拿道具排演在我看來會出問題,剛開始有道具會手對忙腳亂,再來是小朋友會分心且拿了道具表情動作做不足,所以道具這部分我其實不大喜歡,一場10分鐘的戲要一堆道具真的勞民傷財,所以我只重點式的做一些,預設道具還是在前面排演的情形視不足來做刪減。另外道具若是要拿就要充分的利用,若是點綴用不如不要(小短劇而言),還有道具要能配合進出場,還是要順一下。
❽校內演出:主要是訓練學生面對觀眾的應變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