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資訊教學的省思…

當了資訊老師算算也四年了…對於資訊管理、資訊教學這幾年逐漸有些概念

希望明年可以付諸實行

這邊對於資訊教學作一些省思

電腦課程
資訊教學
資訊素養
資訊融入
E LEARNING
M LEARNING
U LEARNING
以上是在教育界逐年推展的「名詞」

第一年寫資訊課程計畫時…其實不是寫,是用copy的…找碁峰之類的出版商的檔案來copy改一改
第二年不寫資訊課程計畫,因為把資訊課還給導師上
第三年把資訊課拉回來重上,而且每年級的資訊課程節數調整為2節
第四年開始認真的寫課程計畫,只調整六年級的資訊課程為2節

1、初始~第一年的階段…覺得資訊教學就是電腦技能課程,學生一步一步操作
2、第一年~第二年的階段…覺得電腦課好是無聊,放給導師讓導師一步一步叫學生操作就好
3、第二年~第三年…發現沒被我教過的學生的資訊能力變弱,自以為是自已上得好,所以拉回來自已上改成2節補求一下,,但過程中發現原來之前被我教過的學生,他們的資訊能力不是熟悉具體的操作,而是我在上課無意中說的一些概念

①軟體的壽命短暫…我們要學的不是學習某軟體如何下一步下一步的達到某個條件,而是因為我要達到某條件來選擇用哪些軟體
②每次在配合軟體上課會準備好檔案,如教插入圖片時會準備一張png檔案…當學生插入好圖片時還有時間…就會出個課外題目讓學生自已找圖片…

4、第三年~第四年的階段…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下個學期的電腦課程了…一方面是覺得課程計畫(備課)很重要,一方面也省思到了原來教授電腦課的重點不該是學習某軟體的技能…我把我寫課程計畫的概要寫在下面

①所有年段上學期學文書、下學期學多媒體
②文書三至六年級分別教授word、powerpoint、excel、文書整合
③美工三至六年級分別教授word與powerpoint、photoimpact、會聲會影
看起來好像和一般資訊課差不多,但整個重點不在技能,技能我一向認為要和生活/職場結合,國小學生我向來不覺得他回家會用到photimpact來做作業或是豐富生活…所以我的教學重點在概念
意思是說,雖然是教word,但不指導所有工具,而是教部分工具和討論用的效果
再白一點的舉例…powerpoint在排版時會讓小朋友從操作中討論並歸納怎麼樣安排會讓簡報更有次序、讓瀏覽者更有興趣
④重視橫向的連結:這分為二個層面
.以專案式/專題式的方式來指導學生應用資訊,一個專案約4節課,教授的工具儘量減少。專題是要和其他領域相結合。
.注意學生其他領域學生已備經驗…比方說教excel時我只教統計圖,因為五年級已經有了較全觀的知識和繪製技能,這個時候透過資訊課程中教授,學生即是應用前備知識,過程中我們會討論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統計圖呈現,而同一種長條圖中,把橫座標間距變大和變小視覺上的差異…等等。
⑤資訊課不一定要坐在電腦桌前:比方說教導學生會聲會影時…專題是畢業典禮紀念光碟,那麼就有攝影課程單元、寫劇本單元…不一定上資訊課就一定要坐在電腦桌前。
⑥重視資料搜集能力、整合應用能力、資訊素養認知
這三個部分我不以單元來設計而是融入到其他單元中,例如word中我開個專題,除了提供檔案讓學生快速熟悉工具,另外學生還需要補充,補充的部分由網路搜集,但不是瞎找一通,中間會討論要用什麼關鍵字找資料,另外整合的部分提醒學生一定要只截取自已看得懂的部分…資訊素養認知即是從過程中滿滿累積並於課堂總結。
⑦重視工具的利用
工具不是上面的文書或多媒體軟體,而是輔助工具。當然輔助教學技術也是不斷推陳出新,所以是要取決一下的

5、後來再次拿資訊課綱來對照反省一下自已的教學,嘿嘿…不謀而合
之前不大管課綱…當然不謀,會合的原因要感謝學生上課給我的回饋了…講到這就覺得對不住那些以前拿來被我實驗的學生,老師應該認真一點準備課程的,也因為這個原因,這學期我準備高年級的數學課程也是準備滿滿,提前備課,避免再有學生被我犧牲掉了。(值得一提的是,97課綱微調中,他們強調了他們的能力指標符合世界潮流「美國的nets for students global learning in the digtal age」…那麼我的教學也是走在世界前端捏^^)

下個學年度,還是有些主題想要和學生一起做,所以也上網研究了一些專題。以下是我想發展的專題。
1、閱讀:利用資訊平台來讓學生做閱讀共享,另外作閱讀認證及基本的閱讀測驗
2、樂高機器人:利用樂高積木培養學生邏輯力…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