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Case Tool 系統分析地圖

使用者需求≠開發者認知,這中間有二個主要原因:
①開發者唯利是圖,能在最短時間交案是賺錢的不二法門,後續能不維護就不維護。
②使用者不給開發者足夠的時間認知,這有時是迫於商業市場的變化過快。
不管是哪種,在開發階段受於時間限制,最常被犧性的就是分析地圖這一塊。
dnowba一開始的程式開發就是自以為的直接就寫,結果後續維護的時間比重新設計一次還要久
後來了解到設計的重要性,便用word著手進行前置規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還是常忘記當初的設計
原來是缺少了好的設計地圖軟體,以及一個很重要的系統正規化的觀念
正規化以前我常排斥,其實是吃不到葡萄心理…因為不是正規程式設計師出身的我哪看得懂這種鳥事…光html規範我就吃不消了。
這陣子重新出發,決定破釜成舟…看不懂正規化老子以後不寫程式了。
image

這裡在紀錄地圖工具的使用時也講正規化的東西…二個基本上是不相悖的
上圖來說,部門/員工間的工作連絡是用紀錄來維護的(圖中的電子檔案、書面文件),所以地圖內容應含
①資料關連流程圖:從企業內部的流程圖由分析者轉換為可供開發者了解的流程
image
②操作畫面、報表:操作畫面和報表的呈現方式,以簡便為主
 image
③書面設計原則:透過企業既有的/慣用的紙本表單轉換成輸入畫面
image
④商業邏輯:用來滿足使用者,節省其輸入表單時間,例如使用者在表單填入單價、數量後,開發者能貼心的幫你自動相乘並顯示複價,其邏輯力的練習,我也建議用excel來做,excel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練習怎麼設計輸入欄位、儲存格類型、及函式計算。
image
⑤資料庫\資料模型: 裡要關注的是正規化的問題,正規化的好處是有紀錄方便未來自已維護,就算維護人更換了也因正規讓新人員更快上手
image

原來之前我開發學校程式的時候包了這麼多東西啊…學校真要頒個貢獻獎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