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液晶螢幕介紹與採購技巧

液晶螢幕(Liquid Crystal Display),簡稱LCD,相較於以往以類比訊號傳訊的CRT螢幕,LCD是以數位訊號進行運作,因此擁有低輻射、零閃爍、低耗電、不佔空間….等優點。
image 

◎規格與名詞
①螢幕尺寸:隨著技術不斷突破及電腦在多媒體應用上的需求,LCD尺寸是愈做愈大,加上黃金比例設計的螢幕機種,可說是尺寸齊全,消費者可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機種。 一般螢幕的傳統比例為接近正方型的4:3比例,寬螢幕則是較符合視覺範圍的黃金比例,大一點的螢幕還可以並列二張直式文稿,若有看影片..等多媒體需求,則建議考慮寬螢幕。
②解析度:螢幕中的解析度指的是螢幕寬、高的像素數量,例如,1024x768就是指螢幕的寬度有1024個像素,高有768像素,因此螢幕在相同尺寸下,解析度越高,就表示像素數量愈多,像素顆粒愈小,顯示出來的畫面也就越細緻。 一般LCD的解析度都會有好幾組,選購時只需注意最高解析度即可,因為LCD的解析度(像素數量)是固定的,所以最高解析度就是真正的解析度,其它的皆為模擬出來的解析度,而LCD的最高解析度就是作業系統解析度的最佳設定,其它解析度則因模擬的關係,可能出現模糊或鋸齒的情形。
③壞點:螢幕畫面是由很多像素所組合呈現的,如果有某個像素無法正常運作,就稱為壞點;無法正常運作的情形有很多種,所以壞點也分成了幾個不同的類型,例如大家常聽到的亮點、暗點都是壞點的一種。
④反應時間:反應時間是指像素在接收顯示訊號後的到完成訊號顯示的時間,一般廠商是以全黑到全白的過程做為測量反應時間的依據。反應時間可分為二個階段,一個是上升時間(Tr),另一個是下降時間(Tf),因此完整的反應時間需為Tr、Tf值的總和,只有Tr或Tf都不足以表示完整的反應時間。反應時間愈快愈好,在高速畫面愈不容易看到影像殘留的情形。
⑤可視角:LCD受限其材質特性,需在一定的角度內才能看到清晰的畫面,一旦從較大的角度觀看,畫面看起來就會有不清楚、變暗、偏色…等情形。能從多大的角度看到正常的螢幕畫面就是所謂的可視角,可視角愈高愈好。
⑥亮度:亮度就是螢幕畫面的亮暗程度,一般來說亮度值愈高,可讓畫面看起來更亮麗,但也不是愈亮愈好,過高的亮度容易讓長時間觀看螢幕的眼晴產生不適,而且也會影響到色彩飽和度的呈現。
⑦對比:對比值是指螢幕上最黑與最白的亮度比值,其值愈大愈好。基本上對比值愈高,能呈現的色彩階層就愈豐富。
⑧輸入介面:螢幕是以輸入介面接收電腦顯示卡所傳送的畫面訊號,目前常見的輸入介面有D-Sub、DVI、HDMI…等。
image 
.D-SUB:為舊式的類比訊號介面,早期電腦都是類比式的CRT螢幕,因此必定用D-Sub介面,但LCD是以數位訊號在運作,若輸入的是類比訊號,勢必得在經過類比轉數位的過程,這樣一來,不但延遲傳輸時間,訊號也會有衰減、失真等情形,因此LCD不建議採用D-Sub為輸入介面,除非為了相容性的原因。
.DVI:DVI(Digital Visual Interface)為數位訊號的傳輸介面,LCD本身就是所謂的數位設備,其訊號都是以數位方式進行運作,若能直接以數位方式接收訊號,訊號不但能快速反應,畫面也更清晰、穩定,因此LCD搭配DVI介面是再適合不過的組合。
.HDMI: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中文稱為『高解析多媒體介面』,是次世代的數位影音傳輸介面,支援Full HD(1080P)視訊規格,超越現有DVI規格。一般有支援HD規格的螢幕,都會搭配HDMI介面,目前最新版本為1.3版。

◎選購技巧
選購LCD時,親眼所見為主,規格為輔,LCD的規格中,除了尺寸、解析度、輸入介面是毫無爭議外,其它規格先不論是否有灌水嫌疑(例如對比值,廠商控制技術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而且各廠商的計算對比的方式不一),但各家計算方式不一(例如可視角,有的以螢幕的正中央計算,有的以螢幕的邊框做計算),硬是拿來比較,必定有所誤差,最慘的是碰到愛玩文字遊戲的廠商(例如關於壞點的保固,保固內容,除了保固期限外,壞點如何保固則大有玄機,最好的保固當然是『保証無亮暗點』,但因液晶面板成本高,相對售價也高。另外一種則是『保証無亮點』,顧名思義就是只保証無亮點、不保証無暗點,會規範在某數量內的亮暗點屬於正常情形,超出才會被視為故障,例如:【一個月內液晶顯示器的液晶面板在3點(含)以內或購買一個月以上至三年內液晶顯示器的液晶面板在5點(含)以內均屬於正常商品】,有的甚至規範需在螢幕九宮格的正中間格子內才算)
因此選購LCD除了要參考其規格外,建議親自到商家現場觀察並多加詢問,親自體驗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