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用WORD 2007寫論文(建立引用來源目錄篇)

DNOWBA最不喜歡人家寫論文的時候,每每就一句話引用一本書/一個人的資料,我同意參考資料的重要性,但我認為參考資料的目的是,可以從別人的實踐吸取歷史的教訓。下面是截取一篇論文,如果拿掉引用的話後這幾行真是所勝無幾…我認為好的引用應該不是引用人家的話,而是歷史的教訓。例如引用孔子的「不教而殺謂之虐」這句話,倒不如引用「新加坡鞭刑」和「台灣廢死刑」的正反實例來論證…
image

離題了…不管如何我們總是要寫引用的東西,我曾經看過有人寫論文是手邊幾本書,看到哪抄到哪引用到哪,還順道排個版,往往寫一二行就要花個半小時。邊看書邊筆記我認為是很好的事…但是邊看書邊寫論文這招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所以利用WORD來建立參考資料時,請一定要把心態調適一下…建立參考資料的目的在於,方便你下回想回顧某些篇目時,至少知道書名等相關資訊。如此的話建立參考資料才會顯得有意義。

◎插入引文功能的位置在參考資料裡頭,這邊不贅述,姑且先看一下此引文功能的設計如何。

▼引用來源為「圖書」時所要填的欄位
image

▼引用來源為「」時所要填的欄位

一如預期,引文功能是用資料庫的方式來設計的,我想這和每國論文寫作時,對於參考資料編排的樣式/規定不同所致,所以無法用很簡單的參數來設計,而每個類型的欄位量就是按照你設定的資料編排方式顯示欄位,所以我也建議在寫論文前先請教一下你的指導教授要用哪一種資料編排樣式,然後先做一下功課看看這個樣式必填的欄位有哪些,以及填寫時的重點,例如APA樣式的話可以上網找一下就有人做完整的舉隅

不管用簡單參數還是資料庫欄位來做,應用上都比靜態文字來得有延伸性。雖然剛開始建立時會很綁手綁腳,一旦建立完整後後面的引用參照和引用目錄就會相當方便。

喔另外有時候碰到對格式斤斤計較的教授,連「,」和「,」也不放過的時候,不要想自訂什麼格式浪費時間,你就向教授說,等我全寫完我會改進格式的問題,等到論文要出爐時再去把這些引用轉成靜態文字後一次取代就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