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備份windows的資料

定期備份學校資料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學校目前是網域+無硬碟的環境
「資料集中管理」下備份工作倒挺輕鬆的
所以備份資料就不用專門的軟體來做,當然直接複製的話也很呆
備份直接用複製的話會有三個麻煩:
1.需手動複製,備份的工作最好還是放在夜深人靜時處理較好
2.複製中若有檔案名稱一樣,那麼就會有是否覆蓋的對話視窗跑出來,這樣一來還是要守在電腦前,不按是或否的話是不會繼續複製的
3.檔案無法保留原始的使用者權限及原始擁有者,這個部分是網域環境下設定使用者權限所造成的,家用電腦是不會有的;當然複製檔案時是用網域管理者身份在複製,但複製完後原有的使用者安全性設定及權限都會跑掉。

有另一個備份方式是把檔案變成映像檔的,不過我建議系統+程式用這個備份,若是純資料的話DNOWBA個人偏向於DOS的方式來處理-用XCOPY指令來備份WINDOWS資料

用dos的xcopy指令便可,做法如下:

1.熟悉xcopy指令,常用的格式如下
xcopy [來源] [目的] /s /d /y
[來源]:就是要複製的檔案或是目錄
[目的]:指定位置或者/以及新檔案的名稱
/s /d /y:是參數,具體涵義s是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s是複製發生變更的檔案;y是所有檔案覆寫的詢問都回答是

2.開啟一個純文字檔,把xcopy指令寫下,例如:
XCOPY "\\Sces01\j$\winad\user\" "F:\winad\user\" /S /D /Y /O /A
上面就是學校的家目錄位置,後面寫的參數是我常用的,完整的參數說明可以參考dos下的說明(xcopy /?可得知),我把它貼在下面:

XCOPY source [destination] [/A | /M] [/D[:date]] [/P] [/S [/E]] [/V] [/W]
[/C] [/I] [/Q] [/F] [/L] [/G] [/H] [/R] [/T] [/U]
[/K] [/N] [/O] [/X] [/Y] [/-Y] [/Z]\r\r
[/EXCLUDE:file1[+file2][+file3]...]
source 指定要複製的檔案。
destination 指定位置或者/以及新檔案的名稱。

/A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不要改變屬性的設定。
/M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並清除保存屬性。
/D:m-d-y 複製在指定日期當天或之後發生變更的檔案。如果沒有給日期,只複製那些來源檔案日期比目的檔案日期為新的檔案。
/EXCLUDE:file1[+file2][+file3]...指定檔案清單字串。每個字串應該在檔案中的不同行。如果有字串對應到要進行複製的檔案絕對路徑的任何部分,這個檔案會被排除複製。例如,指定字串\obj\ 或 .obj 的話,會排除所有在 obj 目錄下副檔名是.obj 的檔案複製。
/P 在建立每個目的檔案時顯示提示。
/S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不複製空目錄。
/E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也複製空目錄。/S 與 /E相同,能夠用來修改 /T。
/V 驗證每個新檔案。
/W 在複製之前提示您按鍵繼續。
/C 如果錯誤發生時也繼續複製。
/I 如果目的不存在且複製一個以上的檔案的話,就假設指定的目的一定是目錄。
/Q 在複製時不要顯示檔名。
/F 在複製時顯示來源及目的檔案的全部檔名。
/L 顯示要複製的檔案。
/G 允許加密檔案複製到不支援加密的目的地。
/H 時複製隱藏檔和系統檔。
/R 覆蓋唯讀檔案。
/T 建立目錄結構,但不複製其中的檔案。不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T /E 會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U 只複製已經存在目的位置的檔案。
/K 複製檔案屬性。通常 Xcopy 會重設唯讀的屬性。
/N 用所產生的短檔名來進行複製。
/O 複製檔案所有權及 ACL 資訊。
/X 複製檔案審查設定 (包含 /O)。
/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Y 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Z 在可重新開始的模式中複製網路檔案。
參數 /Y 可以在 COPYCMD 環境變數中預先設定。但可以在命令列中用 /-Y 參數來覆蓋原有設定。

3.把純文字檔案類型從txt改成bat即會變成批次檔,按二下便執行,這裡還可以加入windows工作排程中即實現自動備份工作

目前做來是沒有太大問題,就是差異性備份僅可以時間(前面的/D 參數)來做,整體上而言夠用了,目前備份方式還是準備二顆硬碟,一顆每個月做一次差異性備份,一顆每個學期做全部資料備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