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成績比例設定問題

從全誼系統導入後,成績設定比例一直有許多疑慮,不過經過我們仔細研究後,這個問題現在應該可以有解決之道了。在提出解決方法前,我們先來看看相關的問題

(1) 先從制度面來看:

在國教司頒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中,並沒有明訂平時成績和定期評量成績的比例,不過大部分的縣市都有訂定,例如「新竹市國民小學學生成績評量辦法」中就明訂以下:
a每次定期學習評量總成績,為定期評量和平時評量成績各占50%
b學期成績,為各次定期學習評量總成績總和之平均。
c七大學習領域之學期總平均成績,為各學習領域之學期成績乘以各該領域每週學習節數,所得總和再以每週學習領域總節數除之。

和竹市比起來,桃園縣內所頒的條文「桃園縣國民小學學生成績評量補充規定」就沒有明訂「成績比例」

而我們學校的實施要點中,在101年的校務會議中,是修訂成
a每次定期學習評量成績,以月考成績計算之。
b學期成績,定期評量成績佔40 %,平時評量成績佔60 %

從上面我們可以比較的出來,學校多數都是以平時50%、定期50%的方式來計算總成績,所以我們找了全誼系統商,沒想到全誼系統程式也是以各佔50%的方式來計算,而且程式是寫死無法透過參數更改。

看起來好像一切陷入膠著,不過後來我仔細研究後,找到了可以解套的方式。

(2) 再看程式設計面:

感覺上,全誼系統的成績比例設計和我們學校所制定的學生成績評量計算方式是有一些出入的,這也是學校老師詬病的主因之一,後來透過不斷的實作反推,我總算找到了全誼的公式了。

我們來試算看看就知道了

舉例1,若是一位同學王小明,期中平時成績90分(小考95、作業85)、期中定期成績70分,期末平時成績是80分(小考75、作業85)、期末定期考成績60分。

image
經過試算,全誼的公式和舊excel成績表的公式所得的學期成績是一致的。不相信嗎?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舉例2,若是一位同學蔡大頭,期中平時成績66分(小考83、作業49)、期中定期成績50分,期末平時成績是80分(小考75、作業85)、期末定期考成績99分。
image

開心吧!只要全誼系統的公式和舊excel成績表的公式比例能互相調配一下,二個的學期成績就會一致了。

不過,別開心的太早,真正問題癥結在這,這二個公式反應出一件事,就是老師輸入的習慣和全誼建檔的順序不同。有什麼不同呢?
在全誼系統中,老師一定要要先輸入定期一的平時和期中考成績,再輸入定期二的平時和期末考成績。
而老師的習慣並不是如此,老師的是先輸入定期一的期中考成績,再輸入期末考的成績,最後「一次」輸入平時成績。
那麼,學生平時成績是要一次輸入到定期一的平時成績欄位中,還是一次輸入到定期二的平時欄位中呢?
答案是,都不可以,為什麼呢?請看看以下

(3)老師的成績輸入習慣必須修改

我們還是用假設的方法來說明:

假設老師正在評量某甲的數學成績,並以舊版的excel加以試算,得到學生的平時平均為80分、期中90分、期末84分,得到的總成績是82.8
image

那麼在全誼系統上要怎麼輸入呢?如下圖,第一列,我們把學生平時成績一次輸入到定期一的平時成績欄位中;第二列,我們把它一次輸入到定期二的平時欄位中,得到的學期成績都不正確;唯有所有的欄位輸入完整的情況,學生的學期成績才不會有誤差發生,像第三列的成績就和我們的預期分數一樣。
image

所以老師若是使用舊制excel試算表的話,務必要修改成績的輸入習慣,在第一次期中評量時,除了輸入定期評量的成績外,也應一併輸入學生的平時成績。

從修改習慣開始

上面提到,老師的習慣和系統設計不同是事實,不過系統所設計的成績比例是依準則設定,嚴格說起來,雖然很兩光,但是彈性很大,可以普及大部分的學制。所以老師要能操作正確,首要之務之修改打分數的習慣。

我們就從舊習慣開始探討要如何轉換成新的系統中,下面的舊excel是符合老師習慣的成績輸入法,而新excel是符合系統設計的成績輸入法,我們假設一位同學甲的成績中,輸入了2次的小考成績及8次的作業成績,並完成了2次的定期評量。現在開始學習怎麼轉換吧!

第一步,老師要把平時成績依照期程分別紀錄在期中、期末中。如下圖,不過還是可以發現這個時候的成績有很大的誤差,舊excel表是69.7;而新excel表是76.3…差很大。

image

用舊excel表算出來的成績是69.7,新的表格是76.3,誤差這麼大的原因出在公式不同,我們修正一下就可以得到相近的答案了,比較一下上圖和下圖,我們做的改變,就是「修該成績的加權」,這就是第二步。
image

成績誤差這麼大,原因是出在哪呢?
簡而言之,差別很大的原因在於成績設定上,舊的excel是先把小考成績、作業成績「先平均後加權」。而新excel是把成績「先加權後平均」,所以我們要能設計出完全符合教師習慣的成績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可以微調成類似的樣子。

在舊excel中,小考佔了30%、習作佔了30%,看起來一樣,但實際上,我們小考只有2次,作業8次,換言之,每一次的小考的分數「比重」來得比習作還要重。

所以依據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在新的excel表上修改小考的比重,讓他佔的比例多一些,自然就符合期待了。

不過,這個不是常理,不是一定要把小考的加權拉重,而是看你希望這個分數在學生成績表現裡佔的分量。

再打個比方,某生的作業成績是8項,作文2項,如下圖
image

不過我認為學生的作文能力是國語文表現很重要的一環,但是作文在所有成績項目只佔了2/10,若是我想突顯他的重要性,那麼我可以讓他佔50/100,那麼要怎麼做呢?
image

這麼一來一往,你可以從上面二張圖看到很明顯的差異了嗎?
(註:上面還不是剛好50%,是10/18)

在經過這麼複雜(又無聊)的比較後,我想你還是無一是從吧。關於學生的成績評分,要從以往比較制式的方式轉換為這麼「彈性」的方式,似乎有些為難。不過俗話說得好,教學是一種藝術,對學生的分數評定只是一種手段,以量化做為對學生的期許的一種表現方式,所以其實只要把握好公平的原則,不刻意拉高、降低學生的的學習表現成績,其實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