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彈性課程是否計算學期成績

有關彈性課程是否納入學期?因為桃園縣政府並沒有明訂是否納入學期成績計算。這個問題要視學校政策,若是學校認為要,那麼也要明確的指出哪些彈性課程需要納入。

若要納入計算,方法有哪些?計算的公式是什麼?

不同學校有不同的納入計算方式,大體而言,彈性要納入的方式有二種,我以「彈性課程」中,各校比較常制定的「彈性資訊為例」,學校成績辦法若規定彈性課程中,資訊需納入學期成績,那麼在呈現上、計算上就有二種方式

第一種、把學習領域的正式課程和彈性課程「分開」計算,學期成績單上另外列出彈性課程的平均,學期總成績就依列出的節數來加權計算

如下圖,彈性資訊若是1節課,某生成績87分,那麼在學期成績單上可以看到獨立一項的彈性課程分數。
image

也就是說,若是要納入學期分數計算的彈性課程,都會被計入這項,依上例,若是再有一項彈性閱讀也要計算成績,該生是98.6分的話,那麼學期成績單會變成下圖…計算方式→總節數=1+1, 分數=(87×1+98.6×1)÷(1+1)=92.8
image

分數公式:
(彈性甲分數 x 彈性甲節數 + 彈性乙分數 x 彈性乙節數)÷(甲節數+乙節數)
從公式可以看到,分數就受到變數甲、乙的牽制,彼此影響。
通常用這種表現方式的學校,學期「總成績」的平均還是不會把彈性課程的分數計入,因為彈性節數並沒有公制的成績量表,簡而言之,就是只呈現不計入。(當然某些學校設計彈性課程時會嚴謹的、明確的訂出學習能力指標)

第二種、將彈性課程「納入」正式課程成績計算中
如下圖,若是將「彈性資訊」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中,那麼學生的學習成績單的呈現變化,自然與生活科技會由原來的3節課再加上1節課,彈性課程因為回歸正式課程,所以呈現節數是0
image

既然彈性課程回歸,那麼分數計算方式當然也不同,某生的自然分數本來是79.5,因回歸分數變動為 (79.5 × 3 + 87 × 1) ÷ (3 + 1)=81.38

分數公式為:
(自然領域平均 × 自然領域節數 + 彈性資訊平均 × 彈性資訊節數 ) ÷ (自然領域節數 + 彈性資訊節數)

透過這類方式,彈性回歸後影響學習成績,但也受制於節數加權,所以影響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怎麼輸入彈性學習領域的成績呢?

彈性課程一如其名,真的很彈性

因為計算的方式不同(分開還是納入),所以輸入方式也不同(非常多種),這裡我們就簡單的建議好了。

一、若是學校採正式課程和彈性課程「分開」呈現的方式
那麼課程就一定要分開來輸入成績
image

二、若是學校採正式課程和彈性課程「分開」呈現的方式,輸入方法可以是

1、授課的老師不同,成績一定要分開輸入
image

2、授課的老師相同,成績可以分開輸入,如下,即便自然和彈電的老師是同一個人,分開輸入,各自有各自的比重,那麼二個科目的地位比較相等
image

3、授課的老師相同,成績可以打在回歸的課程中,如下面,國語和彈性閱讀的授課老師是同一個人,若覺得要輸入二邊的成績麻煩,可把閱讀的相關分數都輸入在國語課程中,彈閱則不輸入,這種輸入法,閱讀相關的分數因為臚列在國語的平時成績中,地位自然比較低,透過把單項的閱讀分數加權提高比較能達到期望值。image

 

 

成績查詢表單和我期待的不同?

如果我們把彈性學習節數的成績「納入」了正式課程,如下例,我們做了二件事情:
1、把「彈性閱讀」1節課納入國語5節課
2、把「彈性資訊」1節課納入自然3節課
我們在檢視「學期成績」的時候,會有一個怪現象,如下圖,
image

image

 

為什麼不要直接將加權算進正式課程節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