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數位相機學習手札-進階拍攝模式與參數設定

◎光圈先決與快門先決
光圈和快門是拍攝好相片的二個重要關鍵
實際拍攝時,需視需要先決定其中一個當做主要控制,再以另一關鍵搭配出理想的曝光量,常見的方式有二:
光圈先決:通常用A(Aperture)或是Av代表,若要拍出不同景深的照片就要使用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通常用S(Shutter)或是Tv代表,例如要拍攝夜景時快門設定需比1秒還慢,若拍攝移動中的車子則要比1/250還快。
因為大部分使用者都是以構圖為考量,所以低階一點的有時候只會有光圈先決的設置。
◎曝光補償
數位相機本身有自動測光的功能,可以協助使用者了解曝光量是否適當,偵測標準是以光線反射率為 18%的中灰階為依據,例如相機在純白構圖環境中拍攝,白色的反紙率約為90%,相機會誤以為光源充足而自動減少進光量(用縮小光圈或是加快快門速度的方式),此時拍出來的照片反而因此太暗而反應不出來人眼所見顏色,因此需要進行「曝光補償」調整。
原則便是「白的愈白,黑的愈黑」,意思是若是在構圖太白的環境下就要加幾格曝光補償。
當然我們調整快門、光圈也可以彌補光源不足,但同時也影響了「景深」、「凍結」效果。
以下為曝光補償參考表:

構圖接近顏色(舉例說明) Exp調整
純白(晴朗雪地) +2
近白(陰天雪地) +1
標準(灰色系) 0
近黑(深墨綠樹林) -1
純黑(黑色的物品) -2

◎ISO感光度
ISO感光度代表底片對光線的反應靈敏度,數字愈高代表愈敏感,所需的曝光量愈底。例如ISO100只要光線稍暗就難以成像,如果改用ISO400的設定,感光度提升4倍,所以相對只要1/4光源就可以了。以下為ISO值參考:

ISO感光度 適用(無閃光燈)情況
100/200 天氣晴朗的室外
400/800 多雲的天空、夜晚
1600 黑暗的室內

適時的調整ISO值,可以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減低相機震動,此外若使用閃光燈也可以讓其有效範圍增大。
高ISO值有時會讓照片有輕微的顆粒感,所以建議主體離相機太遠時才適時增大ISO值。
◎防紅眼功能
拍攝照片前使用防紅眼功能可以減少紅眼的情形發生。
當相機和主體距離較近、光線稍暗但又不大暗、且主體注視紅眼指示燈時效果會最好。
◎修改對焦模式
修改對焦模式可以適應不同的拍攝主體,常見的對焦模式有三種:
單張自動對焦:當拍攝靜止主體(或適用於可抓拍的主體),當半按快門,對焦會被鎖定,此時可重新構圖選擇正離的焦點。
近距離拍攝人像時,使用單張自動對焦,焦點放在眼睛通常效果會不錯。
人工智能對焦:適合拍攝移動且不可預知的主體,當半按快門,當主體移動,焦點也會自動跟著移動。
若是主體難以對焦,可以利用中央的對焦點來先找主體並且使用此模式,這樣子主體移動比較不會跑出構圖窗外。
人工智能伺服對焦:適於運動攝影,只要半按快門,對焦和曝光會進行連續調整。
人工智能伺服對焦模式最好也是把主體放在中央對焦點以便其他對焦點繼續追焦。
◎連續拍攝功能:
一般來說有此功能的相機,每秒最多拍攝三張照片,此功能適用於拍攝動態畫面。
◎更改測光模式:
測光模式是測量主體的亮度,常見的模式有三種:
權衡式:通用的測光方式,適用於肖像、逆光物。
局部式:以中央對焦點為主測光,對於周圍光照強烈的主體有效。
中央重點式:較局部式多些周圍的測光範圍,中央測光較偏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