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HTML <del> Tag


定義及用法 Definition and Usage

當文本中的部份文字因為「更新」或「修改」,要從文件內容中剔除,但又有其文字保留之價值時,就可以用 del 元素。


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項 Tips and Notes

使用時可搭配 <ins> 元素,<del>用來刪除過時的文字,而<ins>則用來標記新加入的內容。


可使用的屬性 Attributes
屬性 Attribute 值 Value 描述 Description
cite URL 文字被刪除的原因是什麼?可以用用cite屬性來指定一個網路文件作為原因說明。
Specifies a URL to a document that explains the reason why the text was deleted
datetime YYYY-MM-DDThh:mm:ssTZD 文字被刪除的時間日期,可以用datetime屬性來附帶說明。
Specifies the date and time of when the text was deleted

以上為<del>專有的屬性,點選該屬性會連結到該範例。除了特有屬性外,<del>還
支援全域屬性(Global Attributes)事件屬性(Event Attributes)


範例 Examples
範例 1 example:
球類有羽毛球、桌球、躲避球等……種類<del>成千上萬</del><ins>五花八門</ins>

Demo結果如下

球類有羽毛球、桌球、躲避球等……種類成千上萬五花八門

範例 1 我舉了一個修改文章修辭的例子,比方說老師透過網路批閱學生文章,建議修改的地方不需直接刪掉,而保留作者原來的文字才會很好作比較,這個時候用<del>元素而不是用按鍵的delete是再合適不過的了。此外範例中也可以看到,<del>常和<ins>元素合用,通常在各瀏覽器的樣式設定,del 元素是在文字中間用橫線,一般稱之為刪除線,而 ins 元素則是以底線表示。


HTML <del> 的 cite 屬性 使用方式
語法 Syntax:
 <del cite="URL">

屬性值 Value 屬性值描述 Description
URL 指定一網路文件以解釋被標記文字被刪除的原因。URL可以是
絕對路徑(absolute URL)或是相對路徑(relative URL)

cite 屬性使用範例A example:
目前比較棒的免費空間有:Dropbox、MediaFire、GoogleDrive、 <br />
<del cite:"SOPA法案與Mega關站事件.htm">MegaUpload</del>

Demo結果如下

目前比較棒的免費空間有:Dropbox、MediaFire、GoogleDrive、
MegaUpload

範例中,我舉出一些網站免空freespace,但你知道的,這些網站服務總是會突如其然的關閉,我們可以先加上 del 元素不要直接刪除了,說不定哪天他又復活了,到時候再加上 ins 元素更新資料,整個就會很完整。


HTML <del> 的 datetime 屬性 使用方式
語法 Syntax:
<del datetime="YYYY-MM-DDThh:mm:ssTZD">

屬性值 Value 屬性值描述 Description
YYYY-MM-DDThh:mm:ssTZD 格式詳見Date and Time Formats (ISO 8601)

datetime 屬性使用範例A example:
要做的事<br />
<ul>
 <li>Empty the dishwasher</li>
 <li><del datetime="2012-10-11T01:25-07:00">Watch lectures</del></li>
 <li><del datetime="2012-10-10T23:38-07:00">Download tracks</del></li>
 <li>Buy a printer</li> </ul>        

Demo結果如下

要做的事
  • Empty the dishwasher
  • Watch lectures
  • Download tracks
  • Buy a printer

範例A是以一個工作清單為例,清單中列出要做的事有哪些,已經完成就刪掉,當然文字還是留著以備忘是最好的,所以用<del>元素,加datetime屬性,則可註記上完成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