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Excel VBA 基礎:程序

程序 (procedure) 是 VBA 執行程式的單位。程序主要有 Sub 程序和 Function 程序和事件程序,以下分別簡述之

Sub 程序

在 Excel VBA 當中,通常是使用 Sub 程序來撰寫程式。如下,利用訊息方塊顯示目前的日期時間。

image

程序名稱的命名規則
範例中,我們可以使用中文名稱以辨識程序別,關於程序名稱的命名規則如下:(1) 第一個字不能使用數字 (2)不能使用空白字元 (3)不能使用如「!、@、$」等其他符號 (3)字元數不能超過255個半形字。
Function 程序

Function 程序是執行後,會傳回值的程序。常用在使用者定義的函數上。如下,根據出生年月日,計算年齡傳回結果。

image

事件程序

事件程序是指由某個動作引發而執行的程序,例如「按下按鈕」、「打開活頁簿」等動作,可以引發程式自動執行。除了工作表或活頁簿的事件程序以下,使用者定有表單(user form)也可以撰寫事件程序。如下,打開活頁簿時會出現訊息
image

事件名稱的命名規則
事件程序的名稱是以「物件_事件」方式命名,如上例 Workbook_Open 就是指當「活頁簿_打開」時引發的程序。名稱是不可以自已更改的,而大部分的事件預設名稱也都還算可以清楚辨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