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NAS採購心得

最近在家裡和學校都想購置一台NAS
還是用使用者需求來考量
參考的廠牌很多
把規格小小的研究了一下
這邊做個總整理
image
image

◎何謂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意思就是網路儲存設備,DNOWBA討厭一些廠商胡亂給NAS冠上「雲端設備」的名號…不是透過網路來存取資料的都叫雲端好嗎,掛羊頭賣狗肉的廠商在這一次的選購中,DNOWBA一律看到就直接關網頁,杜絕這種不肖的廠商,除非你們改他叫「籠罩在自已頭上的那片烏雲」
硬體規格而言,其實沒有什麼,和看一般主機規格的方式一樣,和電腦主機的差別就是他主打儲存功能
使用方式而言,很像我們買一台SWITCH、無線分享器那樣,都是透過網路來連接管理平台並在網頁上設定其功能
功能而言,當然是主打是儲存功能,如支援磁碟陣列、自動備援、支援熱插拔這類的功能;附加的功能這就像是買了台主機以後的軟體,不過NAS沒電腦主機有那種自已安裝軟體的自由度,所以你要附加功能的話要看清楚,所謂附加即是堪用,自然是較陽春型的東西。

各大NAS廠近年來也針對了需求分割了二塊市場
一為商業市場,強調NAS的備援、存取速度、安全性
二為家庭市場,強調NAS省電、娛樂性

不管如何,我認為備援→資料的備份和救援能力是NAS的主要功能,其他的都是附加的,所以買之前請考量清楚,商業的不說,家庭中你是不是有很多重要的資料需要保存,若是本來就是拿電腦來當娛樂工具的,你買一台NAS的需求度就不是這麼高,我建議你要去買一台影音儲存設備(影音儲存設備你當然也可以看做是一台NAS,但他主打的是對各種影音格式的支援能力,備援的機制可能相對陽春)。image

◎目前常見的規格、功能一覽

1、硬體規格

項目

種類

心得

處理器

單核/雙核

高階NAS搭配的多是雙核CPU,時脈數範圍很廣,但我覺得如果需求愈單純那麼處理器的強度就可向下修正,如果資料處理的功能要高到要用到雙核…那我建議用電腦搭配FREE NAS軟體反而比買高階的來得便宜。

記憶體種類和容量上限

DDR2 SDRAM

容量上限8G

和處理器一樣,如果的資料處理量很高的話倒不如自已用電腦改裝成NAS。處理器和記憶體和讀寫速度非常有關係。

硬碟種類、容量上限和數量

種類SATA/SAS,

容量上限1T~8T

數量1~8顆(Bays)

規格2.5吋/3.5吋

硬碟通常是不包含在NAS裡的,需另外再購買,總容量會有上限是需注意的地方,高階機器同機型可互相堆疊提高儲存空間並共用介面管理。硬碟介面尺寸我想不用挑,用主流的sata 3.5吋是最划算的。

外接插槽

eSATA接口×1

USB 2.0×1~4
USB 3.0×1

NAS本身是用linux架構,所以硬碟格式不支援windows的ntfs,而外接插槽的用意即是用usb mass storage的方式來存取,格式就不限,意指你可以把nas當成一個大的隨身碟來用(一般來說是附個按鈕讓你切換),另外usb插槽數量多的話通常也是表示支援其他的usb式的硬體如印表機、IP CAMERA之類的硬體。

網路連接埠

RJ45 10/100/1000M Base-TX RJ45 10/100M Base-TX

NAS 定義上一定是用 Network 來存取, 典型的是 LAN,所以至少你需要個內部網路 (Hub/IP 分享器),高階的支援2埠,有些還留插槽可擴充。NAS主流是GIGA的網路介面,內網的流量可以有效的提昇。

無線網路

802.11g/n

Nas本身就是個檔案伺服器,所以這個無線網路應當不用選內建(好像也沒有什麼nas有這種東西),nas應該用實體線路接在分享器的lan port,用無線頻寬可能會犧牲掉檔案傳輸的品質。

其他擴充槽

PCI-E x1 擴充槽

RS232

這pci-e擴充槽不是讓你插繪圖顯示卡的嘿…是因應未來使用者可配置高速的10Gb乙太網路卡

風扇

1~4個

風扇基本上是一定要的,高階的會有熱感器來監控系統溫度

電源供應器

7W~450W

和電腦一樣,電源供應器瓦數大小端視你的硬體數量。

外型

機架式/主機式

機架式的適合主機機房和交換機一起放置在散熱配電櫃中,家用的話主機式較不佔空間。

其他

3.2吋Lcd螢幕

這個比較多應用在主打在多媒體儲存器上

2、軟體規格

檔案系統

檔案格式XFS/ZFS/ Ext3/ntfs

支援語言Unicode

一般來說我們硬碟格式化成NTFS的話,還可把硬碟插在WINDOWS的電腦上使用,但是格式化和檔案的壓縮能力和存取速度是相關的,高階的反而不太支援NTFS。另外如果要使用ftp的話,檔名建立要能支援unicode會比較好。目前NAS多為 Linux架構,所以在檔案格式上沒有用ntfs(沒授權), 所以大家號稱能用NTFS的
都是用逆向工程搞出來的, 效能可能會有差異。

資料備份

備份排程

遠端備份

自動備份USB隨身碟資料

檔案系統快照NAS-USB雙向複製

備份的部分有些是支援第三方軟體,例如FARSTONE的備份軟體就可以和一些NAS做連結。有些是直接在NAS面版上面直接按按鈕(LCM)來控制。系統快照是指恢復遺失的檔案…

磁碟陣列

RAID 015610JBOD

RAID的部分因為還沒買過實機,也不知道是軟陣列還是硬陣列,這部分愈高階的支援的陣列模式愈多,而隨陣列提供有熱插拔、支援硬碟的SMART監控、陣列加密等也是和NAS級數有關。另外要注意就是資料卷冊的上限,低階的大部分無法切割硬碟或同時做二種以上的raid,意即你拿二顆硬碟做了raid0,就無法再拿二顆做raid1,只能把四顆做成raid10。家庭式的磁碟陣列基本上我是不考慮的,因為效能上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網路

通訊協定TCP/IP/Appletalk

傳輸協定SMB/CIFS, HTTP/HTTPS, FTP, NFS v3, AFP

傳輸協定中,比較常用的就HTTP/HTTPS, FTP二項,如果沒有把檔案公開給網友下載的需求,這二項其實是不大需要的。而網路的負載平衡能力就不是字面上可以判斷,要看廠商在這塊的技術,所以如果看重這個部分的,NAS請選購同時也是做網路設備的知名廠商。

OS支援度

WindowsMac OSLinux

這個是要注意的地方,NAS要在一般電腦主機上可以看得到用得到,就像是網路芳鄰中另一台電腦分享的磁碟,一般來說支援WINDOWS是一定要的,但是WINDOWS版本眾多(Windows 7/2000/XP/2003/Vista),通訊協定上可能會有不相容的情形,所以要確定一下支援的版本。

下載管理器

HTTP / FTP / BT / eMule

嘿嘿…BT…他的方式是你透過網路連到管理平台,並把BT的種子檔案網址貼到管理平台上,就會幫你下載到NAS裡。選購時要注意,BT只是可軟體支援的問題,所以也牽涉到使用者對於介面上的使用習慣,有些BT軟體附得好的會有BT流量監控功能有些則無。另外FTP的部分視NAS效能,會有連線上限,購買時需留意,而對應FTP的部分,這類的NAS也會有DDNS的功能。

印表機伺服器(IPP)

支援USB 印表機 支援各式網路印表機(IP Print) 用戶端可經由Web介面來管理所有印表機的佇列工作(顯示 & 刪除)

這個功能有點無聊,現在買印表機請選擇有伺服器功能的(就是接頭是RJ45的)就可以設定成內網的網路硬表機了。這類的印表機基本的佇列服務是一定有的,至於比較進階的計算各使用者的列印張數之類的服務,SORRY,NAS也不會有的。

電源管理

排程自動開關機

 

多媒體伺服器

影音AAC, MP3 w/ ID3 tag, WAV

照片GIF, JPG (JPEG), BMP, PNG

有的直接支援當itunes的伺服器/有的直接就是個WMS的平台,不論是影音、照片的伺服器,支援的格式是要注意的地方。

使用者認證方式

可建立帳戶

支援windows ad

把nas當作主機的話,當然可自已增減使用者來有效管理資料存取權限(ACL),已有ad環境的,可以選購能把帳號直接匯入的方式來減輕帳號管理負擔。

管理工具

網頁管理介面

E-mail 通知系統

SNMP 管理功能

最好是有中文介面,不過中文介面有時候在一些電腦專用名詞的翻譯度也不是很好,倒不如不翻,所以dnowba是中/英介面都接受。E-mail和snmp是當系統錯誤/異動等情形的通知管理者方式。

其他

Web伺服器

CD/DVD ISO影像共享

IP cam監控伺服器

USB over IP

這些軟體可以由官方提供模組來支援,或是高階一點的nas會有比較多第三方軟體提供。例如web伺服器就是把模組裝在裡面,裝的絕對是免費的phpMyAdmin/MySQL/PHP。

◎產品比較的方法:
dnowba也沒有太多時間做全面比較,通常買一個3c產品我一定是抓頭(高階)和尾(低階)來看,和電腦主機一樣,我們可以從頭中看到最新技術的能耐;從尾中看到能達到你要的功能的硬體最小量。其他的中間產品有的是過渡、有的是因應市場需求所改良…我們只要知道最大/小可能,從中取我們要的再來找產品。

◎DNOWBA的需求:

1、NAS價位考量:這部分是看一般市售價位擬定的,以家用的NAS來說15000以下都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2、BT 24小時的下載:

(1)省電費是第一考量,以前會開一台電腦,350W的主機跑起來電費有夠嚇人,所以考慮用NAS來做,市面最小功耗7W絕對讓你省下荷包。

(2)提高主機/硬碟壽命:不管怎麼說,主流的主機板+CPU+有的沒的價格不菲,如果因為操BT的關係壞了其中一個晶片,我想不是換掉那顆晶片組就可以的,試想壞掉的是主機板記憶體插槽或南北橋,抱歉換個BOARD事小但新的主機板和你舊的其他設備是否相容還是問題,買個NAS壞的話換一台也不覺得可惜。

(3)BT的操作:因為是WEB介面的,所以我會希望能有AJAX+GUI的支援較好上手,另外BT最大同時下載數能在10個左右、流量上傳/下載速能控制(有網佔的話就節流,沒有網佔的話全速下載)

3、有完整的備援機制:

(1)自動備份電腦主機
(2)插入USB隨身碟自動備份
(3)磁碟陣列完全不考慮,要磁碟陣列的話0、1還比較容易,要上5、10不是一般機子可以做的,就算硬做起來也只是中看不中用的龜速,要兼顧效能和荷包的機種老實說真的很難找。再來是RIAD 5、10做起來是怕其中一顆硬碟壞掉資料消失,但俗的NAS在RAID晶片組的部分我想很難和高階的比擬,萬一晶片組壞了那不是隨便換個晶片組就可以解決的。

4、愈簡單愈好

家庭式的商品愈來愈趨複合式,好比集列印、影印、傳真、掃描於一身的複合式事務機一般,dnowba蠻爭扎這類商品,學校裡要買的話是不可能的,因為雖低價(所有功能的處理器、flash都用同一顆,當然比一台一顆來得成本低),但擴充性和使用年限是我的一個考量。家庭裡經濟因素買複合機真的可以解燃眉之急。

5韌體/軟體的更新度

所有的firmware隨著時間的流逝對於新產品都會有支援的問題,所以在選購時我會習慣上官網看一看他們韌體的更新頻率(不是bug的更新,是支援度的更新),另外附加軟體雖說不是nas的主要功能,還是有nas大廠在官網定期釋出一些軟體,有點像是手機的widget那樣。

◎後記

看了許多的NAS後,THECUS、QNAP、SYNOLOGY、ZYXEL、DLINK的都看得差不多了,最後不買了…又一個連開箱文都沒有的採購心得= =

我決定要用手邊即將退役的筆電來做了,Intel® Atom™ 處理器 N270 (1.6GHz)、功耗最大40W,記憶體1G、CPU…上面的NAS功能灌個軟體就可以達到了…反正RAID不考慮、影音服務功能我也不需要。 目前使用筆電下載上對我而言比較大的問題我想是內建的5400rpm、120G硬碟和外接7200rpm、1T碟之間差距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