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Samsung I8000 Omnia 2 –改機實戰

好好的一台手機為什麼要改機…dnowba沒有這麼大的癮頭,什麼3c產品拿到手上都要改他一改
事實上是dnowba當初買這台手機時,有點被誆騙的感覺
i8000是dnowba第一隻入手的「智慧型手機」
所以當初買可也是挑燈夜戰好幾回
「智慧型手機」就我當初的認知來說不深,那時僅知通常使用的作業系統有:Symbian、Windows Mobile、Android、iphone,看我上面的分類就知道當初還是似懂非懂,還以為Android是一種作業系統…(正解應該是Android是用Linux作業系統的一種應用程式),就像iphone之於iOS一樣。

那時網路上許多人是不建議購買Windows Mobile的作業系統手機的…但dnowba怕第一次入手別的系統,可能會因為不熟悉檔案架構讓智慧型手機變笨,所以還是決定買熟悉的windows系統。那時也沒去看什麼是wm…

如今對WM有一些體認了…其實微軟這個系統和winoow桌面系統一樣,是包一堆應用程式的,和以Linux為核心基礎作成的Android是不一樣的,但買的時候看到三星官網上提供的應用程式是三星自已的,後來在改機過程中才發現這樣會造成應用程式上的堆疊…造成資源上的浪費。再來是i8000這隻主打8g的記憶體…那時心動比我2g記憶體的桌上電腦還快,後來才發現這8g是儲存空間…不是RAM,RAM只有256MB,再加上三星官方設定把程式都鎖在只有512MB的ROM裡面,所以才要改機來把ROM減肥一下,RAM是沒救了,開愈多程式佔用愈多,倒是ROM一定要救,不然後面要裝軟體一定會有部分檔案寫在ROM裡,可能會不夠用。

我想用幾篇I8000相關的文章來回顧一下,不是I8000的手機用者裡頭有些觀點也是相通的…或許對以後買手機會很有幫助,這篇就發表一下改機實戰

◎改機前的認識
改機要認識幾個檔案:EBOOT(.EBO),CSC,PDA(.MST,.NBO),PHONE(.BIN)
.Eboot (.eb0):有些用家把它比喻為電腦的BIOS;它是一個軟件程序用來把I8000唯讀記憶體裡現有的PDA、CSC和Phone部分替換成新的。
.PDA (.mst or .nb0):Windows Mobile 系統、應用程序、驅動程序等本身。
.CSC (.csc):除了其他WM系統包以外的其他的軟體。主要是做一些硬體和WM系統的連結設定。像I8000除了WM本身內建的應用程式又包了一些自已的桌面主題等軟體,如果要和WM完整結合就要做好適當的連接,這些檔案就會寫在CSC上
.Phone (.bin):無線電 / GPS固件
.CAB:WM的安裝檔案格式(像WIN XP的EXE執行檔),可以任君安裝軟體,軟體當然也是有系統支援的問題,手機上又更多了一樣限制,就是螢幕解析度和有沒有按鍵這二個…改機後如果要擴充其他功能的軟體就要先確定合不合你手機的胃口。

有了以上的認識,我們可以知道刷Eboot是最有可能磚機的,而刷Phone固件是有可能會導致手機最初始的功能失效…所以安全的刷機是在PDA、CSC二部分

◎刷機的必備檔案
刷機是需要有第三方提供上述這些檔案,刷機是不用常刷的…
一方面因為手機本身的硬體是不會有擴充可能,所以刷PHONE通常是要改善固件本身的效能。
一方面是手機系統也不大常更新,DNOWBA也只改過一次的PDA和EBOOT,EBOOT是因為要把系統從WM6.1升級到6.5,升級到6.5不是因為WINDOWS出了6.5我就嘗鮮…而是三星公告可升級(工程師確定沒有軟硬體的衝突)後才做的。未來WM7的架構改得太大,那我想I8000應該是支援不到了。
一方面是我的目的就是要把ROM給減肥,所以針對CSC這裡要下點工夫。

以往這種資源在國外比較常看到,而且隨著時間相關的資源會愈來愈少,但是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可以說對I8000不離不棄的改機玩家,就是在MOBILE01論壇的twu2大大…如果要一些較新的資訊不妨爬文參考

刷機流程就是先安裝WM,然後再把原本鎖在ROM裡的三星軟體給安裝在其他位置,以下紀錄一下
1. 請使用刷機軟體 OCTANS Downloader 2.14 或之後的版本.
image

2.找到相應的CSC、PDA…等檔
CSC要注意是基於哪個官方核心來改機的…官方核心和WM系統、三星軟體三者間有相互關係

3.把三星軟體的CAD檔裝回
這部分就是藝術了…三星的軟體和WM是相互關係、彼此之間又有些呼應…所以刷機後要裝回哪些「必要」或是「好用」的軟體

4.安裝其他第三方CAD
DNOWBA主要還是以支援WM6.5較完善的SPB相關軟體來挑選,再加一些0066的…中間儘量避免「相同性質軟體不重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