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系統廚具整體規劃篇

俗話說得好,一個廚房是容不下二個女人的,所以自古以來,談到居家裝潢,女人多以改造廚房為重點,因為整個家中廚房是女人的天下,唯一的領土,DNOWBA自是深有同感,從小就看著家中阿嬤、姑姑在灶腳進出忙碌,對廚房有特別的感觸…所以整個規劃中,我把廚房列為重點中的重點,決心用心打造一個專屬老婆DNOWMA的廚房,但也很意外的,這個廚房除了「用心」打造外,也是超乎我意料的「重金」打造,是我所有裝潢裡最高的一個項目了。

廚房不大,預算不多…人…卻很龜毛,這是DNOWBA的寫照,但為了讓她兼具功能和收納,我做了很多努力

下面這紀錄這用心加重金打造廚房的愛恨交織的血淚史…如果覺得下面的規劃圖和成品圖還不錯,就聽我娓娓道來吧…(簡直就是一篇論文發表,酷)

image

image


從格局談起…老掉牙

好吧,dnowba 入手中古屋就已經先確定好了廚房,就是走傳統的一字型廚房,所以格局上倒是沒有什麼改變…以前常看韓劇、歐美劇,特別喜歡那種有吧台感覺的開放式廚房,心裡是有想像過未來的家也要打造成二字型廚房、中島型廚房的念頭。不過買房子時,現實面的考量是要有的。畢竟外國人的烹調習慣和我們不同,開放式廚房對我來說很美,但是若真要煮色香味俱全的台式佳餚的話,那個畫面會美嗎?老婆站在你面前又是大火快炒、又是剝蒜切蔥的,那個畫面會很像在吃鐵板燒吧…實用的考量下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後來找房子就乖乖的看傳統格局就好了。

在格局上,丈量你的廚房格局,用畫圖的方式來呈現,是很必要的事情。唯有所有的想法繪製成圖時,自已才能了解廚房的尺寸、更可以找出水路電路的配置位置。繪製草圖只要在紙上畫出概要,最好畫的是三度空間的,不用很專業,這個階段是發想期,在草圖期間你可以依著尺寸和水電配置和其他需求多試幾種配置方式。後期為了求精準,我會在SKETCH UP 這樣可以畫出完整3D圖的軟體上作最後的規劃,確定我的想法無誤。

這個發想到萌芽的階段,要做的功課真的很繁雜,每一個功課都有很多細節,有人會想節省時間,直接找系統廚具丈量和規劃,說實在的,DNOWBA這種只研究一次的和那些做了很多間廚房的人當然經驗上不足,但是房子是自已的,多一些參與,對我而言就是在這個家多了一份回憶,再者誰能保證我找的系統廚具商,做出來的東西能讓我百分之百的滿意,我可不想因為失誤再重來一次。


找系統廚具前,功課先做足

dnowba 剛開始決定要改裝廚房時,就在設計裝潢類的書籍上看過很多系統廚具的平面廣告了,一開始當然就循線找了家所謂「系統廚具」到店裡坐下直接談談。找的是中規中矩的(平面廣告多少還是會寫個多少元起),一進門雖然沒見店員對我們由上而下的打量,但他們也不浪費時間,談沒五分鐘就直接了當的問我們的「預算」多少了?這一問倒是惹惱我了,dnowba 弱點之一就是被人問預算,東西好我才不管那預算,所以當時談的倒簡單,事後我也有了體悟,就是買廚具得像買3C產品那樣,不懂的人就被問預算,然後看你預算多少跟你講多少的事,然後能從你身上剝幾層皮就剝幾層皮(才不管你需不需要那個功能)。所以我也決心不這樣盲目詢價,那只是浪費雙方的時間,於是乎我就抱著「研究」的精神做了廚具的功課。

至於功課內容有哪些?這功課是以DNOWBA多年觀察阿嬤、姑姑、老婆下廚為基礎,加上DNOWBA 早期自已洗手做羹湯的些許經驗來重點學習的。對一個標準的家庭主婦來說,廚房的改造重心要在

1.動線 > 2.電器購置 > 3.收納 >4.整潔.美觀 >5.人體工學,這裡就把我的逐項將心得分享一下。


1.談動線的規劃

討論動線是個好的開始,以我多年觀察別人下廚的經驗,做菜讓人煩燥的主因就是想煮個好吃的,但是一下走到東拿雞蛋一下走到西拿調味料,一下子桌上又堆滿了備料,手忙腳亂的原因千萬不要歸咎於老婆煮菜亂無章法…有時真的是動線的問題。

動線上我覺得和格局很有關係,以DNOWBA的方式就是依現有的格局來設計,有的人倒是大刀闊斧,為了廚房把整個家的現有格局重新改造,因為當初找房子的時候我就刻意挑廚房坪數比例不小的房子,所以設計時就沒有遭遇什麼難題。當然如果家中有個喜愛料理的人,就算改掉現有格局我也會在所不惜,畢竟廚房是一塊很奇妙的地方…我覺得從小到大,廚房不只散發炒菜的氣味,還控制著整個家的氣氛,不知道你是否心有戚戚?

前提一下,這兒是以小坪數、傳統一字型廚房來討論的,動線上的規劃我自已依照DNOWMA 的 烹調習慣,始終也是覺得一字型是最明朗最流暢的。而L型廚房甚或是開放式的中島型、二字型廚房的規劃當然會有改變,沒有實戰經驗所以這裡不野人獻曝,用一字型討論便是。

當初這間房子可能定的消費客層是上班族,所以原先設計的廚房格局並不是太理想,他是將冰箱、電器櫃的位置放在餐廳(我想是因為那兒剛好有被樑柱包圍的一塊凹進去的地方(如下圖左邊),而原來的廚房就做滿廚櫃。如果考量動線的話,這樣的設置並不妥當,想像一下如果照著舊配置,今天要清蒸豆鼓魚,我先得從餐廳那拿出魚到廚房退冰,接著在廚房的料理檯上下佐料,接著又得拿到餐廳的地方放電鍋調理…這樣未免太一波三折了,這對我而言就是動線不良,所以我很堅持要把整個動線換掉。
image

一字型廚房動線規畫以區域來分,加總小於7公尺的距離為較佳操作動線。區域上的分別依烹調的流程列順序,由右至左(或右左至右)分別是冷藏區/常溫儲藏區/洗滌區/料理(調理)區/烹煮區,下圖就是這樣的順序了。image

至於長度上的設定,長度太短工作區域會過濃縮這些區域的空間,超過7公尺的話,從冷藏區到烹煮區的路徑就過長。一般舊式的廚房其實長度少超過215 cm,所以市售現成廚具的長度約莫都是定規的210 cm左右,這種長度對常下廚的人來說是要犧牲取捨的,要嘛完整收納空間,那料理檯面一定不夠,飯菜可能難有變化;要嘛健全料理空間,那麼收納的地方可能要另覓他處,拿起東西來有動線不便的問題。倘若你的廚房超過700cm…我只能投以嫉妒的眼光…下圖可以看到,我們家整個廚房的長×寬×高約388 cm,我硬是把冰箱塞回廚房去了,所以整個廚櫃的空間剩315cm,對一家四口來說,自已覺得空間很夠用了。

這是我找系統廚具的原因之一了,唯有找系統廚具才能自訂我的廚房長度 、依我的需求任意更動我的動線。


2.談電器購置

其實一開始我是把「收納」這個重心擺在電器購置前,在設計的過程中,之前我是先找櫃子,想找到自已喜歡的樣式和櫃體,後來輾轉找到系統廚具,等到談到差不多時,我發現一些系統廚具商搭的三機(烘碗機、抽油煙機、瓦斯爐)我一點也不喜歡,因為沒研究所以不喜歡,總覺得他們沒有依你的需求配三機,他們的立足點感覺就是哪個利潤高就配哪個給你…

所以DNOWBA著手開始找三機,結果我發現我在三機上花的時間甚於找櫃子,我重新反省並解構了一次,我想一般買家習慣於先選擇櫥櫃,根據櫥櫃尺寸購買廚房家電,這樣家電的選擇反而受到櫃體尺寸的侷限。

再分析一下,櫃子的製作,錢是照尺寸來算的,算得出來,但是家電可不然…市場的價格因為品牌、專利技術非常的亂…要找到能合你的意又能「恰如其分」塞進櫥櫃中的電器是有難度的,所以合理的順序應該是先選合適的家電,後做收納的櫥櫃!這樣使整個廚房的搭配更加統一協調,而且我相信會比先做櫃子再找三機來得省時間…

image

image

image

所以後來我解構後,換個思維來處理,先找電器,再談櫃子收納。一切就變得簡單了許多,三機都是需嵌入到櫃體中的,這也是要先找三機的主因,對尺寸不了解的話,嵌入櫃子後會碰到一堆的阻礙的,有關於我選購廚房家電和三機的方向和結果…容我以下篇專文討論。這篇又太長了。


3.談收納空間

在選購好所需的廚房家電後,就要設計一下收納空間了,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很多東西我們都會習慣收納在廚房中,一般我們看廣告上歐式的廚房美輪美奐,個人覺得美的原因在於桌面整潔,因為工作桌面上沒什麼雜物,所以看起來自然加分。所以我們在肖想的同時,要儘可能想到,我們台式的廚房有沒有可能將我們的桌面「淨空」,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在設置前先規劃好足夠的收納空間。

底下二張圖是上櫃。空間規劃上,上櫃的高度建議不要太高,220cm左右,以伸手可觸及就好了,很多人會由270cm高的天花板開始往下做滿,dnowba這邊倒是覺得廚房不要用「滿櫃」這種方式做,以有工作檯面的環境來說,太高的櫃子最後都會淪落到無用武之地的結果。上方的空間本來就是放「不常用的」的物品,所以一些替換品、消耗品庫存、鍋碗瓢盆備品就放這兒…image

image

底下三張圖是下櫃,言而總之,包含上櫃的所有的收納還是要配合動線來做,大原則是一些以水槽為搭配的用具,如砧板、刀具、抹布、洗潔劑……等等,收納的位置宜接近水槽;而一些以瓦斯爐為搭配的用具,鍋鏟、碟子……等等,收納位置宜接近爐台…其他的就是要一些巧思,例如調理區下的櫃體就放以烹飪的器材為主,不要又把微波爐那些的移到左側;油罐調味區就放在調理區、烹調區之間;這樣子拿東西可以避免要跑來跑去的;另外洗碗機的位置也是需要考慮的。image

image image

關於收納的小感想,很值得一提的另外幾點:

◎少用機械式的收納五金,市面上有一些機械式的收納工具,俗稱小怪獸,這些怪獸因收納量大而以怪獸得名,以我在賣場觀察的感想,就是與其稱做收納怪獸,倒不如稱它為吸金怪獸,這些機械五金的花費都很高的…而用途上我真的覺得還好,第一在櫃子還要再多放一具五金,其實空間已經被吃掉不少了,再來是除非是L型廚房要用到轉角櫃(下圖左),不然像下圖右那個女模特兒,這個身高,還需要下拉式的廚櫃五金?踮個腳尖上櫃的東西就搆著了不是嗎?(上櫃我認為做個層板來堆放就好);最重要的是這些五金的汰換率和你的使用程度絕對有關係,你如果不想它太早壞的話,最好就是少使用它= =!
image image

◎另外就是我把「零食」也規劃放在上面的櫃子裡,看倌們霧裡看花吧,零食對我來說本來是很「常用」的,但是其實只要把零食放在沒辦法隨身可得的位置…那麼這個隨手拿零食吃的習慣就會慢慢的改變喔(從日本減肥節目學來的),真的有效,各位不妨在收納的時候順便也檢視自已是不是順改造廚房之便改掉一些不良習慣。

◎其實廚房的收納不只這樣,這裡只有大方向而已,另外像鍋蓋、刀具…等小東西的收納其實更是重要,dnowba也還在摸索中,廚房的收納真的是大學問,建議在規劃時,最好常常觀察現在的廚房,小細節愈是不遺漏,愈能讓廚房看起來整齊。


4. 談整潔美觀

我想關於廚房是不是好整理清潔,是在前線的老婆大人最關心的話題,不過前提是,廚房能有條不紊仰賴動線及收納的良好規劃,唯有前面步驟設想周延,整潔美觀這個時候才能突顯價值。整潔美觀和廚具所選購材質有密切的關係,這又是另一門功課了。如果有興趣的話,請看我的另一篇專文。


5.談人體工學

我想上面是大家都會顧慮的,而因為DNOWBA常年看多個長輩們在廚房下廚,家中常常會看到比阿嬤高一點點的姑姑做菜老是要佝僂著身驅做菜的身影;又或者是冒著被抽油煙機撞破頭的生命危險炒菜,於是把我自已多做了一個人體工學的研究,以下分享給大家

◎檯面高度是否符合人體工學也是重點之一,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最符合人體使用的檯面高度如下:
最符合手肘使用→炒區=(身高/2)+5公分
最符合腰部使用→洗區=(身高/2)+10公分

因此若依照此公式換算,身高160公分的使用者,瓦斯爐檯面的高度建議在85公分最適合,而水槽檯面的高度則以90公分為佳。如果能比水槽的台面高度略低,則使用者可以就輕鬆的位置<俯視>鍋底的料理狀況,而手肘在炒菜時也可以輕鬆垂放,減輕做菜時產生的肌肉酸痛感。

如果你記不起公式,那麼有差不多的算法,就是工作檯面最適合的高度就是在您肚臍下方 3 吋的地方、流理台的高度約為我們工作手肘下方15公分,因為使用者在料理的過程中,手肘可以自然的垂放,自然不會造成手肘及肩膀緊繃的痠痛感

如果你家有二個人共用廚房…那麼就只能折衷記算了…工作檯面我真的覺得很重要…想想如果檯面太矮,洗碗、煮菜每次都要折腰…那日子就了就真的腰折了。

◎再來是通道,廚房內走動通道最好有60-120公分,這點很重要,不要讓空間太侷促而行動受阻,這樣會影響心情。

◎上櫃的高度,以東方人的平均身高而言,最方便取放物品的儲物空間為70185公分之間。其中,我們可以再進一步分析,取放物品的最佳高度為95150公分之間,因為這個高度不用蹲下也不用墊腳;其次才是7095公分以及150185公分。

上櫃距台面的最適高度為6070公分,這樣不但可以兼顧減少工作者工作時的壓迫感以及拿取上櫃櫥藏物時的方便性;當然,如果下廚者的身高相當高,則上櫃甚至還必須往上再挪一點以避免下廚時的心理壓迫感。

則上櫃甚至還必須往上再挪一點以避免下廚時的心理壓迫感。另外,上櫃的深度不比下櫃,最好能設計 在3040公分之間,這樣較能避免使用者撞頭的風險。

◎下櫃:在料理台台面前緣的下方,地板寬度最好能內縮36公分。料理時長時間站立,當使用者站在台面前料理食材時,腳踏的前緣宜比台面前緣更縮進36公分,這樣可以增加雙腳的活動空間,讓長時間站立下來雙腳更舒適些。

有關人體工學的部分,可以配合著畫圖的時候標列進去,這樣的話可以避免自已忘記,立面圖可以畫成簡單一點,如下圖。

image


結論

有了這些構思後,自已丈量到畫草圖後,到最後就可以製做個整體的立面圖,如果時間足夠的話,最好出立體圖更能具體而微,還沒到找廠商及施工的階段,不過這裡花的時間其實是最多的,我想這中間最費時的,就是和另一半dnowma的協調和溝通,呵呵,也許我很多事,明明是她在下廚,我卻硬是要插手,她只能眼睜睜看著廚房的預算直線上升。不過我倆現在可成了小小的廚房專家了,談到廚房就可以假裝專業講很多大道理出來,也算是一種收獲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