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系統廚具開工啦

改造前clip_image002

 

改造後

這篇文章主要是紀錄施工間的情形…



ROUND 01 …舊廚具的拆除…第一天就遇上大麻煩

因為是中古屋,所以dnowba在規劃的時候對於現有水電的走線甚是注意,能不要更改就絕對要省下這筆錢,這下好啦,舊廚櫃一拆前功盡棄,我和廚具公司萬萬沒想到這屋子的管線走的線路這麼的特別,走在牆上不打緊,重點是走在櫃子後面,廚房在丈量根本看不到這櫃後長度近200cm的龐然大物。
image

 

系統櫃,講究的就是在工廠內先依丈量尺寸施工,在現場只做安裝和補板的動作,所以在拆除舊廚時,它們的櫃子就做好了,拆除舊廚的人員知道茲事體大,所以第一時間通報了系統廚具商,他也很著急,當天就趕來視察,依狀況看本來做好的60cm深下櫃完全要重做內縮,廠商怎麼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呢,重點是我也不允許,因為這樣的話我需要內嵌的洗碗機就需要重新配位置了,和廠商緊急討論的結果,就是…把管線給我埋了…所以在廚具進場前又找了廠商配合默契好的水電施工了,這筆不小的錢當然是自行吸收了。
image


ROUND 02…系統廚具進場啦…

廚具進場,雖然系統廚具商自已會有個專案員負責驗收,但有個自已人監工是比較好的,因為DNOWBA都有寫些規劃書,也有自已畫立面圖、3D圖,所以自已上班無法到場,DNOWMA監工還是游刃有餘,除了按圖施工外,這邊也大致提供一下監工內容。

開始組裝,櫃體的尺寸都是出工廠就做好了,一片一片的板子和桶身上的五金都是到現場再組裝起來,一般廚具的櫃量算是少,半個工作天師傅就裝好了。雖然說是廚具公司的定規品,但畢竟是外包給木工師傅組裝,還是貼心的提供了組裝圖提供師傅參考。這個階段我還蠻信得過廠商的,所以我沒有交待DNOWMA特別監看。
image image

 

施作上櫃下櫃,櫃子的水平很重要,上櫃嵌在壁上時有沒有押水平線後裝設,下櫃有沒有調好大腳座,廚房這個格局在建造時,其實地面是不水平的,會有些微傾斜讓水便於流到地板上預留的排水孔。所以在監工時看看師傅是不是拿著水平儀調整。
image

image

 

注意管線的更動,底下圖是水槽下桶身,桶身我建議使用不銹鋼,所謂不銹鋼桶身並不是整片都是不銹鋼,只要在桶身外包覆上一層不銹鋼表皮,這和純木頭材質的成本比較起來當然是比較貴,但是這個地方是所有水管的匯集處,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是最有可能漏水的地方。另外談到這裡的水管配置是廚房管線最亂的地方,尤其是又有洗碗機、淨水器等需注水設備時,這點不可避免,但至少整線上要整好。還有一定要問清楚每根管子的用途,這個是方便以後自行維護。另外電路的部分也是要設想好,哪些電器是需要單獨迴路(不是加一個插座共用迴路,所謂單獨迴路是在配電箱內加顆新的無熔絲開關),比方說DNOWBA廚房內吃電重的烘碗機、抽油煙機、水波爐這三個電器一起用同個迴路的話,肯定會跳電的,所以在設計的時候可以特別註明,不要到人家到現場才東加西加,有可能加的不好看或不合用反而更麻煩。
image

再來是三機的嵌入和裝設,因為不是DNOWBA監工,不能過分要求DNOWMA連裝設的流程都要了解並一覽無遺,我只交待她「裝完時看一下包裝上是不是還剩零件,先問為什麼不裝,然後東西要留著不要給他」,為什麼要交待這件事?因為除非是受過原廠專業訓練的技師,不然有些師傅會憑自已的經驗來組裝,以下圖這個洗碗機為例好了,雖然功能上每家都大同小異,但有時候就是會有不同的、特殊的安裝方式,其實這些安裝方式(安裝的標準流程)在說明書上都有,如果怕遇到二光的師傅的話,最好還是自已先讀一下標準流程,如果自已真的沒辦法的話,至少要有好問的精神,一來搞不好是師傅忘了裝你一問之下反而是提醒他,二來問了以後他不裝,以後出了問題他也難辭其咎。
image

 

不只是機器的安裝,如果你能做好功課的話,連排油煙機的風管你也得插手管,管子該用多少直徑的是要配合你的機子的,切勿大的風喉穿小管或是反行其是…反正愈仔細愈好,這些組裝的事情對一個專業的師傅來說,其實不是他們不懂,但當你什麼都不知情的情形,遇到擺爛、坑人的師傅的機率愈高。如果沒有這麼多時間作功課,當然找協力運作模式的系統廚具廠商,在業主和師傅間多了一個類似仲介的專案經理,其實比較有保障也是真的。
P4050019

 

下二張圖是二位師傅(一位攻電工、一位攻木工)為了烘碗機能完美嵌入細心的調整著。價錢是一回事,施工品質又是一回事,這點是DNOWBA很介意的一件事,我認為材質和價格可能成正比,但材質和品質可就不一定了,施工品質惡劣的話那麼再高級的材質也不中用。不過DNOWBA又不是常做廚房,怎麼比較哪家的施工好?去店面一味的聽人家自吹自擂不是我的風格(我家DNOWMA更妙,去人家店裡劈頭就問道,你們施工品質好嗎?如果你是店家你會怎麼說?),我只能說我真的很依賴網路,哪一家的實例放得愈多,我愈能看出來哪一家施工的好壞。和我們找的系統廚具廠商閒聊時,他也表示,他們店面接的案子愈來愈少,反倒是網路上詢問度近年來愈來愈高。image

image

 

接著是收尾,包含的是踢腳板、旁邊補板。
踢腳板和補板都是裝完櫃體後,現場要裁切的,收尾要收得漂亮不粗糙,仰賴的不是規劃師的一張嘴,還是得看系統廚櫃商配合的木工經驗,長期配合的木工因為經驗豐富,作起來才不會馬虎。image

image

 

到了最後階段,師傅拿出矽利康加魔術靈,仔細的將每個縫隙封上邊,矽利康這種東西,時間久了就會長霉 (儘管有些矽利康是標榜著抗菌防霉,但我相信不是絕對),所以我其實也沒有很在意這件事,封不好頂多我自已再封一次,不過師傅還算是盡力,還祭出魔術靈這招,封邊之餘還順道把多餘的矽利康擦到,算是誠意十足了。
image


若是要提到整個過程中最讓人不滿意的部分,大概就是他們把我們家的木地板當施工場地了,其實這點DNOWMA當初作功課的時候大概知道,進場的時候,十之八九的木工是不會愛惜的,也知道可以事先做地板防護工程,但我們為了節省預算,在和廚具商談的時候,就有請他會勘可以施工的場地,廚具商當時也保證說會在陽台施工不會弄亂木地板。但萬萬沒想到他們還是在木地板上施工了。
image

雖然上頭還是有拆紙箱舖上,但我這天下班看到這個情景,地板上一大堆的木頭細屑和刮痕…心裡還很不是滋味,這天下班工班還在施工,本來是想要抓專案經理追根究柢的…但我端倪了一會兒後,也大概知道了狀況,應該是專案經理有要求,但是工班不大理他,當天又下著雨,陽天不好施工…好吧…這氣我吞了,遇到DNOWBA這樣好修養的人算你們走運啦…但難看的臉色還是不由自主的在臉上表露無遺…我想專案經理資歷太淺了,管不到資深的老鳥他自已也知理虧,所以退場時,也不忘拿起掃把和我一同打掃,退場的禮儀算是勉強及格了。
image


ROUND 03 快要完工啦

系統廚具的規劃師當初是和我們說一天就可以完工的,但因為前面提到水管管線的部分耽擱了半個工作天,所以我們的廚具分了三次完成。其實這樣也還不錯,因為DNOWBA平日上班,所以回來看狀況的時候,人家都不在了,分成三次來施作,正好給了我監工的機會,反正尾款還沒付給人家,這個時候能抓的毛病不要客氣。不過我還蠻慶幸,這家廚具公司的施作狀況算蠻符合預期的。

在櫃體完工後,就是放上工作檯面了並拆除掉櫃體外的保護模,工作檯面我們選擇的是人造石,上面是要挖洞的來放入水槽和爐具的,為了要求完美嵌入,洞我建議都是在工廠內就挖好,我找的這件廚具商有個優點,就是他的水槽是在訂作時就和人造石先完全嵌合的(換句話說,檯面來的時候,上頭是黏著水槽的),這樣子的話更好,可以避免因為人為切割的不當,造成日後使用水龍頭時,水從切割處縫隙滲入櫃內。image

因為老婆DNOWMA希望廚房好整理,所以在牆上貼了烤漆玻璃,烤漆玻璃除非面積太大,不然都是一體成型,所以是在廚房完全裝設完畢才訂作的,也因為是高壓成型,無法在現場進行裁切,所以電源插座孔、邊邊角角的切割都也是要在出廠前就做好的,所以送來的烤玻就長這個樣。
image


後記

另外再次強調監工的重要性,也許時間上不允許你整日在旁守著,但是有時間一定要顧,這些流程剛好網路上有人放相關的流程影片,可以彌補我們經驗上的不足。我想除了廚具商的專案員外,如果自已也能下場監督,這樣就能多了1+1的保障,一來也可以親自見證自已家中改造的歷史…何樂不為。

好吧,也許你會覺得改造前後的差異不大 (和一些廣告比起來,那些改造前後真的是用冏異來形容,我只能說,那又是一種商業技巧了,他們的改造前桌上可是堆滿雜物,然後門板、牆壁上油漬一堆的…我想dnowma和我會改造的目的是有些不同的是真的,她要的是整潔美觀,我要的…是「破壞後的建設」,唯有先全部搞掉,才有可能在不「將就」的情形下完整改變廚房,這當中最主要的就是廚房家電的重新規劃,並把所有家電都放到廚房去,而且能嵌就嵌入,不浪費任何的空間。改造前整面的櫃子,收納的位置很多,但我怎麼算都不需要,反而是家電的位置完全無棲身之所,所以啦,在打造廚房之前,在構思打造這間廚房的過程中,我曾經有一度因為預算的關係想放棄,不過所幸硬是撐住了,現在dnowba 用這間廚房不敢說有多開心,但至少不會因為雜亂引發太多負面的情緒了。

底下是目前的使用狀況,其實和理想還是有些出入,一切還在調整當中。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