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一點都不想重來之投影機安裝篇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安裝投影機的過程
在新家裝潢過程裡
其實我本來是打算請專業人士來安裝的
不過後來訪價的結果
請「專業」的師傅來安裝動輒4、5千元
專業的當然有專業的好處
所謂專業的師傅就是受過原廠訓練過的師傅
本身不一定專門只做投影機工程
但是接受過相關的訓練
從投影機線材、投影機吊架、裝潢壓條都會幫你準備好
可以一勞永逸,不過因為預算真的不夠
請外面一般的師傅來裝,不如我自已來吧
下圖是安裝完後看海賊王的實際效果,感覺還不錯
這邊分享給大家做個參考

image

◎投影機影像投在哪比較好?

我想這個很難去選擇,像我們這種20多坪坪數的小房子,能把投影機影像投在哪呢?當然就是投在客廳前,和電視一樣的位置上了,不過因為投影機是我必裝之物,所以在家裡格局重新規劃時也一併把投影機的架設給考慮進去了。若是安裝在原來客廳放電視櫃的地方(下圖右側牆,牆上有個第四台的線路和電源插座),那麼我日後播放投影機的時候就勢必會受到光線很大影響(電視櫃左側就是一大面的落地牆),那麼在投影機選購上條件就更嚴苛,而且也多了一筆遮光的費用。
image


◎你要看多大的影像?

現在布幕規格都在80吋以上,以100吋是大宗,但是小家庭要看100吋的話會有「距離」和「鋸齒」、「視距」的問題

投射比愈大的投影機,相同距離下,能比投射比小的投影機投出較大的影像,一般小格局的房子,客廳的長度真的不長,頂多4m,以一般機種的投影機來說,放在後牆上勉強可以投出100吋,所以選購投影機要注意投射比。當然投射比愈高的機種價格也是比較貴的。

不過也提醒大家要考慮投了100吋真的實用嗎,如果投影機支援的畫素質很低,那麼投愈大影像的鋸齒愈明顯,再來是影像本身的畫素,第四台的畫質投100吋來看那畫面真的慘不忍睹。所以其實取決你大部分拿投影機來看什麼畫質的影像,再來決定你要入手的投影機規格、還有使用多大的布幕…一昧的追「高」只是大材小用 。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視距,投了100吋的影像,太近觀賞的話會有幾個問題:
一來一定比較容易近視(和有沒有輻射沒關係,不是沒有輻射就不會近視…難不成沒輻射的書就可以貼著臉看嗎?)
會因為眼睛看的範圍變大(眼球要不停的移動,視角的壓迫感),使眼珠肌肉拉緊所以比較快疲累…
太近觀賞的話也因為影像大,比較容易看出畫格。
綜合以上,所以效果搞不好比80吋的還差。

這就是你「要」看多大的影像 和 你「能」看多大的影像之間的差別…

再重發一次「投影機最佳尺寸」(或是投影機最舒適觀賞距離)的圖,是對岸的人發的
有沒有公式我真的不大清楚(反推),可以做個參考,先看看自已最常看哪一種畫質的,再算算你每日看的時間,再去找對應的投影尺寸和觀看距離我覺得才是正確的方式。以dnowba為例,我是看720級以下畫質的影像最多,觀看的時間不超過3小時,對照下圖去找到尺寸,我若要投到100吋,那觀賞距離3.74~5.88之間…若是看長度約2小時的電影的話,3.74公尺左右的距離是最好的,而坐5公尺遠的地方則會得到比較舒服的效果。
image


◎開始著手規劃
首先當然是入手一台投影機,因為我在格局配置時,已經先克服亮度、投影距離的問題,所以其實投影機我真的不大挑…反正家庭劇院級那種「超高對比」的機種和我是有緣無份…隨便選一台,支援解析度不要太差就好了,重點是入手後架設之前,不妨去官網看看,裡頭會依型號的不同提供投影機安裝的距離、投射尺寸試算
image

image

若是你已經有投影機,但是型號太舊,官網可能沒有提供參考資料,可以參考第三方製作的試算網站,除了投影距離、投影尺寸外,還有最大亮度資料,感覺比官方提供的還要完整
http://www.projectorcentral.com/BenQ-SP820-projection-calculator-pro.htm
image

接著就用sketch畫圖模擬,模擬的好處就是除了可以檢視環境是否允許外,還有走線的方式也可以一併考量。像dnowba就是透過模擬的方式,決定要投射影像的位置改變,因此客廳的位置也跟著改變。
image

image


◎器材配置

首先是找投影機吊架、買加長的電源線、買加長的投影機線、裝潢用的壓條
因為前面都有模擬好,所以我不是現場才拉投影機距離的,因此線路長度都是可以預先算好的。這邊要再次提醒,每台投影機的投射比不盡相同,所以大部分的廠商安裝投影機都是到現場拉距離到一定的尺寸後,現場再配線的,和我的方式不大相同。我們自已diy安裝不可能還買一整綑電線、一整綑的視訊線…

投影機線材的部分量好長度,買的時候挑略長點的避免意外,當然接頭是VGA、DVI、還是HDMI 自已要搞清楚 (不過千萬別買HDMI轉DVI這種很奇怪的線,二種接頭的最大傳輸畫質在我看來是一樣的,差就差在HDMI是含有音源的,所以轉了以後音訊這條線是被拿掉的,所以我認為沒硬轉的必要),dnowba買DVI線材是沒什麼問題 ,倒是電源線一直買不到要的長度,索性買5M的,剩下不夠的長度自已剪一條廢棄的電腦電源線來接,線材買的時候注意銅線粗一點的比較好(通常外觀上,線的直徑也比較粗)

投影機吊架,買個萬用式的就可以了,一般來說除非特別註明是桌上型的投影機,不然投影機上都會留孔便於吊掛。留意一下你的天花板高度,一般吊架下吊的長度約50CM,挑高式的建築除了投影機吊架外,就必須另外添購延伸的管子。

image


Ⓞ開始安裝

一般說來是先架投影機布幕然後調整布幕水平、垂直,最後投影機打滿(或打在布幕中心點)就好了,不過DNOWBA還是先嘗試著不用投影機布幕,直接打在白牆上,所以要抓水平垂直比較麻煩。這裡是用透氣膠帶、有SENSOR的手機二個器材,先拿手機出來在牆面測好水平、垂直,用透氣膠帶當做筆來拉成一個假框(不用鉛筆畫,怕畫錯),最後投影機打入框內就可以了。

imageimage

為了保險起見,我又用投影機開了一張全螢幕的WORD,然後用WORD裡畫欄位的方式,畫一個2×N的表格並讓他自動分配欄寬,那麼就會有一條垂直線可以再參照
image

再來就把投影機固定在牆上、以及上壓條(照片不知道放哪?找到後補上)
image


◎目前使用狀況

下圖是小朋友用投影機玩WII,因為是16:9的關係,畫面感覺比較小了。特別注意,這是在大白天的時候小朋友玩的情形,畫面大致上都還算清楚。image

看看後面,落地窗照進來的陽光,亮度不算小,而我一點都沒有加上窗簾之類的遮蔽
image

下面是小朋友玩WII FIT,桌子移到牆邊就可以放WII FIT了,他們的身高不會擋到投影機 (150CM以下都不會擋到),這也是要之前計算好。這張是當天晚上在玩的,投影機到牆之間的燈具我沒開,開的是後方的日光白燈,沒有太大影響,畫面色澤還算鮮。
image

看海賊王…畫面還蠻讓人感動的,因為後方有燈的關係,也不影響DNOWMA用餐。倒是DNOWYO(我兒子)對畫面上的蚱蜢車很好奇,沒關係,有時候近一點研究也不會因為光線直射傷害眼睛。
image

這是我突發奇想,投影機的新用途…可以做照像的背景,不用到影像處理軟體上把相片去背貼圖,直接看你想投什麼當背景,投影機的燈光又剛好有打光補燈的效果…
image

再一張海賊王大合照…看到隱藏版人物了嗎?這張也可以看見,雖然投影機表示黑色的方式就是該點不發光,當其實「黑」的部分還是因為有些許光線的原因,在牆面上還是會反射出一些顏色出來,這點從隱藏版人物(我兒子)的頭髮和牆壁的顏色就可以看出所以然來,所以對比上可能瑕疪很多,不過我自已是覺得這是亮度的問題,所以也不需要再多買什麼有增益比投影機布幕了。
image

關於投影機的選購
說真的DNOWBA只懂皮毛
相關的內容我很久之前發表過了
家庭劇院投影機採購心得
這篇主要精神在於想分享投影機自行規劃、安裝的一些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