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數位相機學習手札-常見基本拍攝模式

 image 全自動拍攝:
在全自動模式時候,通常會有「對焦鎖定」的功能。
可以先對靜物主體半按快門對進行對焦,然後可以重新再構圖(向左或向右移),焦點會跟著主體移動。
另外若是主體運動時,半按快門只要保持對焦主體(主動前後移動),會有人工智能對焦功能。
image 拍攝人像:
這個功能適合而人物也以半身、人數4人左右的人物主題照。是把背景虛化來突化人物,人物的膚色和頭髮顯得較「全自動拍攝 image」柔和。拍攝時的技巧如下:
主體離背景愈遠愈好:背景愈遠愈看起來就愈模糊,另外在簡單/深色的背景前也會更突顯主體。
對臉部對焦:半按快門要注意主體臉部的對焦點是不是有顯示。
搭配變焦鏡頭:使用遠攝功能把主題佈滿畫面。
image 拍攝風景:
這功能適合拍攝遼闊的風景、夜景,綠色和藍色成色會比「全自動拍攝 image」時更鮮明。
拍攝風景的功能預設會把閃光燈關閉所以也適合拍攝夜景。
搭配三腳架:可避免相機震動,尤其是拍攝夜景收光時間較長。
搭配變焦鏡頭:廣角端可以讓近處、遠處清晰對焦且增加構圖廣度。
image 近距離拍攝:
用來拍攝近物。拍攝技巧為:
背景儘量單純化:單色之背景能避免自動對焦不易且較易突顯主題。
儘量靠近主體:視鏡頭可拍攝的最近距離來定(一般鏡頭會標示由「焦平面」到「主體」的距離,例如<image0.28m> )
在光源充足處近拍:低光源時會開啟閃光燈補光,但是若有長鏡頭時會因陰影造成相片底部較暗。
搭配變焦鏡頭:使用長焦端。
image 運動主體拍攝:
拍攝運動中的主體,可以進行連續拍攝來捕捉物體,拍攝技巧:
在光源充足處拍:低光照快門速度會變慢,影響相機震動。
搭配變焦鏡頭:使用遠攝功能。
image 夜間人像拍攝:
在夜間時可獲得自然效果曝光,拍攝技巧為:
保持人物與相機的距離:低光照拍攝人物會開啟閃光燈,所以拍攝距離需視閃光燈的有效距離,例如閃光燈的有效距離為5m的話,那麼人物和相機距離最好在5m之內。
使用防手震或是自拍模式:防手震和自拍模式都是在按下快門鈕後讀取若干秒才拍攝,夜間拍攝同樣有光源不足的問題,所以為了避免相機震動,可以利用這二個模式來讓夜間拍攝人像更有效果。
image 關閉閃光燈拍攝:
適用於禁止閃光燈拍攝的公共場所,或是對嬰孩照像時使用,若在低光照條件下拍攝效果當然不會比其他的功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