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無線網路使用方式

目前無線網路基地台有二,一為金門無線島(今年度又改成收費了,但是連線品質實在不好,雖然點號稱遍佈金門縣,但是其實每點的範圍很小…所以不提供金門無線島的連線方式教學。這裡提供由縣網中心統一採購的無線基地台,目前學校佈點在檔案室(遮蔽率大概可以到電腦教室、四甲、六甲;活動中心(遮蔽率主要為一甲、幼稚園、宿舍);辦公室(遮蔽率主要是二甲、三甲、五甲教室)

使用方式如下:

❶停用有線網卡,啟用無線網卡

停用的原因在若同時啟用無線網路和有線網路卡,預設是會去使用先開通的通道的。所以停用的話可以掃盲避免過多未知的錯誤情形發生。

停用方式:控制台內找到網路連線管理,把區域連線停用,無線網路開啟。
image

 

❷挑選無線基地台

使用無線管理的軟體,來連線縣網的基地台(預設是用windows內建的無線管理軟體,圖上是win7的設置)目前校內的基地台有四個,「km-edu」、「km-edu std」是縣網中心統一設置。「km-airnet」是金門無線島。「dlink」是校內自架設(未來可能會拆除),這裡選第一個「km-edu」即可
image 

❸登入帳號密碼

開啟ie瀏覽器,理論上會自動跳轉到帳密登入的畫面,登入帳號密碼後即可使用
image

若沒有跳轉到上述畫面,請在網址列輸入「172.25.130.1」,因為是同一區段,所在dns會自動轉址到登入頁

❹還是無法連線的話,請檢查無線網路連線的ip設定。設定方式如下

在無線網路連線上按右鍵→內容
image

選擇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tcp/ip4)一項,並按「內容」按鈕

第6版是為因應網路ip數不足的新ip設定方式,這裡不要改到
image

在一般頁籤上設定成「自動取得ip位址」及「自動取得dns伺服器位址」,並按「確定」按鈕
image

若有意申請使用者,請向本組取得申請表填寫並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之帳號密碼和金門縣網網路郵局是綁定的。雖然使用上需登入帳號密碼稍麻煩,但是這個設備是金門每一所學校都有的,所以大家在研習時或許就可以使用到。

不過建議在使用時若是要連線到學校內的裝置(學校網站、ftp、網路芳鄰、印表機),還是用切換回有線的區網,一方面是分享網段的問題,一方面是連線速度可提昇)
image

1 則留言:

  1. 你好~感謝你這麼用心說明這麼多重要又實用的文章,看了以後讓我受益良多,再次請教你,是否有教學如何設定網路DHCP,VLAN,DNS,等等網路專用名詞,都搞不懂這些東西該如何設定,如果你有空又不麻煩的情況下,可以開文或是有聯結文章可以學習,再次跟你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