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無硬碟介紹

什麼是 PXE?
PXE為 Pre-eXecution Environment的縮寫,為Intel所制定的標準。PXE 是一段程式碼,通常被撰寫成Boot ROM的格式,可讓電腦在不安裝硬碟的狀況下,進行遠端開機的動作。這功能在2002年後所生產的主機板,如果有網卡內建的功能,一般都已內建PXE的 Boot ROM在 BIOS中,所以使用者僅需要在BIOS中進行選項的設定,就可享用PXE遠端開機的功能。

什麼是 iSCSI ?
iSCSI是 Internet SCSI的縮寫。 是IBM所發展的一個協定,利用最普遍的TCP/IP網路來承載SCSI指令,達成儲存區設備要求的區塊層級(Block Level)資料傳輸。換言之,利用iSCSI的技術可以再本機的電腦模擬一顆作業系統本身也認定的實體硬碟出來,可以進行分割、重組等設定。


什麼是無硬碟系統?
無硬碟系統顧名思義就是電腦不需要安裝硬碟,一般的觀念電腦一定要有CPU、記憶體、主機板、硬碟才可運作。但是無硬碟系統顛覆這樣的觀念。無硬碟系統利用特殊的技術,讓一台沒有安裝硬碟的電腦可以透過網路將作業系統開啟,再執行應用程式。這種特別的技術可分為硬體與軟體的方式。

硬體的方式
硬體的方式通常為插一張介面卡在PCI或ISA的slot上,此介面可有私有的程式燒在Boot ROM上面,當系統開機時會先執行此boot rom的程式,進行中斷的攔截模擬Int 13h的磁碟介面或是以硬體的方式模擬一顆硬碟,讓BIOS的開機程式碼可以取得作業系統的開機磁區,再進一步的將作業系統從遠端載入執行。

軟體的方式
以軟體的方式就是不需要在電腦內安插任何的介面卡,因為介面卡本身就是一個非標準的元件,另外當不用插卡時,可以減輕打開機殼維護的工作。軟體的方式大都採用利用支援標準的PXE協定將遠端的作業系統載入而開機。屬於最新的無硬碟技術。

什麼是 Thin Client ?
Thin client是精簡型電腦的通稱,標準的說法是Windows-Based Terminal 或是WBT。Thin Client運算的架構就是採用現在大家所熟之的遠端桌面的通訊協定(RDP、Remote Desktop Protocol)。

最早採用Thin Client的應用多少企業,一個企業動輒數百台的電腦,對於管理員來說是一沉重的負擔。Thin Client的概念是電腦的等級極低,因為thin client不需要執行應用程式,只需執行連線程式,所有的運算都集中到中央的伺服器上來計算。這些連線程式根據通訊的協定可分為 ICA、RDP、XDMCP等。商用市場多以ICA及RDP為主軸。

ICA是 Citrix所支持的通訊協定,RDP是微軟所支持的。因為運算都集中在伺服器端,我們稱為此種運算架構為 Server-Based Computing。一般而言運算量極低的應用可採用Thin Client的架構,但如果想使用多媒體或是CAD等需大量運算效能與顯示能力的應用,或是希望有語音,聊天等影音功能的應用時,Thin Client就無法滿足這樣的需求。

什麼是WinPXE無硬碟系統?

WinPXE無硬碟系統是採用最新技術的無硬碟系統;支援Intel PXE的開機通訊協定,所以用戶端的電腦只要網路卡有支援PXE的開機功能,就可在不用打開機殼安裝介面卡或是硬碟的狀況下,透過網路將Windows或是Linux的作業系統開啟。並利用iSCSI的技術,使得用戶端Winodws 或是 Linux作業系統本身認為系統有掛載一顆實體的硬碟一般。

WinPXE無硬碟系統是一純軟體式無硬碟系統,主機採用嵌入式Linux作業系統,除了可利用Linux強大的運算與多工效能外,更支援種類繁多的硬體設備,非一般其他無硬碟系統採用DOS或Windows的系統所能比擬。使用者可在三分鐘內安裝完整個系統,讓維護的時間降低到最短。

WinPXE更支援所謂的 BAW (BootAnyWhere)技術;單一映像檔可開啟不同規格的主機板,換言之,對於八國聯軍的電腦教室也能輕鬆管理;每次安裝都只需針對一台電腦即可,不需每種規格安裝一次。

WinPXE無硬碟系統更提供每台電腦獨立個別的儲存空間,可讓用戶儲存資料,不會因為重新開機資料還原。

WinPXE無硬碟系統與Thin Client的差異為何?

Thin Client 的架構需要一台功能強大的伺服器,通常等級為雙Xeon CPU的主機,搭配4G的記憶體,最重要的是,伺服器的作業系統皆為Windows 2000/2003 Server版;並非一般人所熟知的系統,要如何管理好這樣的架構通常是惱人的問題,Active Directory的設定更不是一般MIS人員可輕易理解的。

WinPXE無硬碟系統採用伺服器集中管理,但是充分使用用戶端電腦的運算效能,可大大解決Thin Client運算與多媒體能力的不足。透過硬碟的集中式管理與還原的功能,確保每位使用者使用完整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也可大幅減低資訊人員的負擔。無硬碟的架構更是資訊設備的損壞降到最低。

所以基本上,Thin Client與無硬碟系統是分屬不同的兩種架構。使用者可根據不同的需求來使用不同的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