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為blogger換背景圖案

image

從blogger推出創意範本功能後(詳見dnow文BLOGGER創意範本Templete),多樣主題式的部落格樣式我想可以符合初學者的需求,但是對饕客而言,能實現自我風格才算錦上添花,若是想為blogger換背景圖案不是難事,只是一些基本觀念還是要有。


&前備觀念:

❶背景和瀏覽解析度的關係:
在製作blogger背景就像自製桌面圖片一樣,在diy桌面一定要先看看你的解析度來設計底圖,不然在使用「圖片充滿背景」時,圖本身太小、太大都會有鋸齒。blogger背景當然也需考量解析度,不同的是你要思量的是大家螢幕的解析度,現在一般至少都是800*600的環境,有錢一點的寬度在1024、1280甚至以上。如何符合大眾需求?背景太小;使用者解析度大時圖片會用填充的方式來處理(圖1),背景太大,使用者解析度小圖片邊緣會被裁剪(圖2),如何取捨端看你設計概念。
圖1

圖2

煩惱背景圖大小的同時,我覺得不妨參考一下blogger範本,以dnowba套用三欄式的版型時,其實從預設版型最大寬度是1000px可見端倪,google在處理預設值時一定也有想過這件事,所以我們姑且就把背景的大小預設為1024吧。

❷製作工具和背景圖參考:
製作的軟體我都是用簡單的photoimpact來處理,而背景圖的參考還是仰頼google大師來處理,要小弟無中生有太折磨人了。我都是找現成的後製。

image

❸要有免費空間上傳圖片,這是很現實的事情= =

&修改程式碼:

在blogger後台修改程式碼,找到「body.background」這個標籤,其後的程式碼如下

<Variable name="body.background" description="Body Background" type="background"
color="$(body.background.color)" default="#111111 url(http://themes.googleusercontent.com/image?id=1OACCYOE0-eoTRTfsBuX1NMN9nz599ufI1Jh0CggPFA_sK80AGkIr8pLtYRpNUKPmwtEa) repeat-x fixed top center" value="#f4af52 url(http://themes.googleusercontent.com/image?id=1jBzZZhWmESbxpWuz4_KYI1iPRIJPfZVbhagMxWcJWDsBoLRejCvAeTWImo0USEiGpD5G) repeat fixed top center /* Credit: molotovcoketail (http://www.istockphoto.com/googleimages.php?id=1794602&platform=blogger) */"/>

點點程式碼的連結你就知道要修改哪串了,不妨也看一下人家設定的大小是多少。

程式碼中default是預設的背景,而value是實際的背景圖案,所以只要修改value後的網址,
另外畫面要定住不動或是隨調整桿移動,則是在以下語法,
repeat-x fixed top center,這是畫面定住,不隨捲軸移動
repeat scroll top center,這是畫面隨捲軸移動
一般說來,我們在設計牽連資料庫、web2.0的網頁設計,最好都是背景不動,因為很難知道你呼叫的那頁會有多少的資料量,當然除非我們為每個版都固定好高度及文字行數那又是一回事了。

&心得分享:

我們試著在ie上縮放網頁就可以知道你的這個圖可以給哪些人看了,但是寬度是沒問題,長度你又得考慮一下了,因為螢幕有4:3和16:9…也就是說你顧到了寬度,比方說設定成1600px,你的長度要怎麼設計呢,是要4:3=1600:1200還是16:9=1600:900哩…碰到短版的小筆電、mobile的長螢幕…你要怎麼處理。所以結論就是,連google都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我們還是不要想太多。dnowba也只是提供方法,其實我最後還是調回blogger原來提供的背景了。因為要把背景設成有主題是不大可能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