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教師篇

班級網頁的內容不外乎導師介紹、科任老師介紹、學生介紹、公佈欄、行事曆、功課表、學生作品、學習連結、教案/教學資源分享。優學網、亞卓市雖然是班級網頁架設最常被介紹的地方,但鑑於維護不易等諸多問題,本校擬採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班級網頁。

●學級制的網頁:95級的洪友祥到畢業為止,始終使用同一頁面編織自已的回憶,即便離開學校後,班級的網頁就變成了校友的網頁,一樣可持續編輯。99級的吳玟葳可以在同一頁面中看到自已一到六年級在上岐生活的點點滴滴…

●協同式的網頁:三-六年級可以利用時間自行繕打作文並自行貼上,老師可以利用google docs或檔案櫃的方式修改其作文內容再要求學生發佈;班級其他的科任老師也可以是協作者,網頁的製作不再是導師的工作。學生年級愈高者教師負擔相對愈低,搭配資訊課程中指導其作文繕打方式、社群功能使用、版面美觀設計等教學,有了愈多協作者愈是如處添翼。

●屬於教師自已的網頁:以自已的帳號建立的網頁,即使離開學校還是為你所用,學生畢業後回顧網頁時,誰是導師亦能清楚呈現。

●簡單操作畫面精采的網頁:透過windows live writer、blogger、youtube、picasa的加持,讓你不受網頁語法的拘束設計美侖美奐的畫面。

●資源集中不分散:某班用優學網、某班又用xx網、某班又自已架站…所有資源分散,對於瀏覽者是件不友善的方式。教師每接新班級就得建新網頁,一切從零開始,使用google所有資源集中且使用工具相同,較能互相分享資源甚至是使用心得。

●永不退流行的網頁:市場上提供了許多網站、部落格的免費網頁空間,但網頁架構總是瞬息萬變的,太多的網頁語法製作而成的網頁反而因受限多而最後被自然淘汰,選擇最單純的html+css,並使用google的平台來建置,或許能維持得更久一些。

在設計之前…考慮需不需要

●導師介紹:或許可以介紹的不是太細;用目錄連結的方式連到教師團隊就好了

●科任老師介紹:或許根本不用放,不然低年級的老師包班還要貼嗎,中高年級怎麼放也是那些老師,乾脆把科任老師和功課表放在一起

●功課表:科任老師的部分作介紹連結,或許也不用放在班級裡,直接拉一張excel嵌在學校課表一覽就好,導師若執意要的話也可以用複製/改版的方式處理。

●榮譽欄:或許也不用做,學生人數不是多到每班都要榮譽榜,如果堅持的話建立一個清單和學校榮譽榜連結就可以

●家課聯絡簿:聯絡簿的功能在小金用不太上,一則學生都有聯絡簿且導師能要求家長簽名,二則考量家長是否有使用網路看聯絡簿的習慣,若要加的話可以每天直接寫在頁面上,隔天刪掉重打,或是進階的用部落格/新增文章/日曆…等方式處理,若是覺枯燥和班級活動合在一起做文章發佈也可以

目前最好的方式:受限於協作平台新增文章會綁定日期,我們改用可改日期的部落格然後rss連回來就好,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預先編好每週作業(甚至是把要印的作業po在上面,但rss的更新速度也是問題。

●學生作品:我想一般課程做的不外乎是文章、圖畫,用協作平台的新增文章功能可輕易達陣,幼稚園-二年級的要學生協作是不大可能,三-六年級除了文章、圖畫外還有甚至有其他的簡報製作都可以在平台自行上傳,協作者可先用wlw來寫完上傳(裝一些嵌入google docs、picasa的附加元件),再複製到平台上就可以了。

●教案、學習連結的分享:用檔案櫃的方式處理吧…用google docs吧,免得上傳後還得重新排版。雖然檔案櫃沒有辦法排序,不過能更新版本這個倒更是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