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98學年度畢業典禮-國小畢業光碟

片子是用會聲會影製作的,製作的流程大概如後所述


❶觀察羅志祥的撐腰mv,研究一下歌詞和分鏡的關係,當然拍攝技巧是可以參考,但老話一句,dnowba不是專業,所以技巧部分看看就好,主力還是放在分鏡的處理。

❷和小朋友討論一下想要的鏡頭有哪些,這個部分花了2個小時,一定要事先說明,一方面避免正式開拍時還要講解浪費時間,一方面小朋友的點子有時不輸老師,像這部片子,分鏡不是像羅志祥那樣一個主角跑來跑去,畢業小朋友都是主角所以確定用a→b→c接力方式來處理,dnowba只確定了誰接誰這件事情,然後讓他們發表「最感謝的人」來做角色接力。劇情就順著他們「要感謝誰什麼事情」來發揮。小朋友的idea真的不錯。

❸排演:這部分我只排演一次,花了3個小時,主要是和他們溝通拍攝時一些定位、角度、場景、服裝道具的問題,小朋友從中間也可以學到,原來螢光幕前的炫麗背後是需要很多努力的。

❹正式開拍,這部分花了3個小時,經過前段時間的討論和排演後,其實正式來的時候就很順利了,不過這裡要克服的問題就是小朋友會很緊,所以在拍攝過程中要給他們一些勾子讓他們看起來上相點,另外要帶著player放音樂,一方面是要跳舞、一方面是要讓他們放鬆。

❺後製:這裡花的時間頗久,而且不是一次搞定的,先做好分鏡後,想一下要補哪些鏡,還有後製特效的部分,dnowba喜歡分多次做,因為隨著每天心情不同做出來感覺真的有差,我通常是到畢業前一天才會擠出比較完整的東西。開場和結尾的部分都是後來才補的。

結語:
這次的光碟dnowba個人就舖陳上是滿意的,只是好像還沒打中小朋友心嵌,所以畢業當天也不見人哭,看來是要再加強了
拍攝打光一直是個問題,可是實在不想搞得太專業,不然到時被人說不誤正業了
後製的音效、動畫的部分因為不是專業沒那麼多東西,所以比較吃虧點
不過最花時間的,還是在前段的過場白、分鏡剪輯和後段照片要搭音樂來處理,dnowba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所有東西都在腦子裡,沒有寫出來(其實就是懶)所以每次畢典的東西都是趕好幾天夜車出來的,但也練就我做片子的時候愈是緊湊的時間反而搞出來的感覺更好= =,這就是所謂的被激到了。
播放是在典禮還沒開始時當點綴用的,這個地方有點小生氣,本來是想放在六年級表演前用,結果一直被說典禮中間把投影機映幕放下來很怪…每次要爭取都會有失落感…

by the way 跳舞的部分不是我指導的,這個也蠻花時間的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