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98學年度畢業典禮-幼稚園光碟

影片是用會聲會影後製的,後製時間耗時3小時,大致流程如下:

❶取材:

影片都是用照片來做的,畢業學士服個人照是由我來拍攝,拍攝影片中每個人只用一張但實際上是從中挑選,拍的時候最難的還是「自然」,要些小朋友天生會擺pose我不愛,呆呆站在那我也不愛,所以實在很難處理。生活照片是請老師找的,老實說dnowba個人不大滿意生活照的部分,還是覺得老師既然要拍攝的話,拍攝的角度很重要,所謂角度不是說幾度角,而是你要拍給誰看,我發現有些老師都是拍出來交差,或是報成果,所以有些膚淺,另外就是相機設定的問題,現在有快門、光圈功能的數位相機萬元有找,我想很多學校都有買,但是拍起來常被說效果不好,我想還是因為操作熟悉度的關係。

❷主題:

這次畢業自定主題是蝴蝶,所以音樂用了「蝴蝶飛啊」,而前段和後段的蝴蝶特效是找flash來嵌上去的,dnowba不會做flash所以在找的時候比較費時,會聲會影有個問題(不知是技術上還是版權上),就是如果嵌上去的swf檔案是包好的物件,那麼放到會聲會影上是不會動的,因為它是把flash的「影格」給嵌進影片片段裡,包好的物件會被誤認只有一秒,所以網路上找的動畫多半都不能使用。

❸特效與取捨:

轉場特效在很多剪輯軟體佔比重很多,但是dnowba認為轉場特效要搭音樂來做比較恰當,比如說快節奏就搭快轉場,也許有人會說轉場特效可以修改時間,但是大家在設定過程可以發現,有些特效設定短時間跑完,反而會失去本來的韻味,它就是要長一點的時間來感覺,這影片我只用了3種轉場效果,dnowba也不喜歡每換一張照片就換一個效果,感覺很雜亂像是在欣賞特效一樣反而失焦,當然若是趕時間的話,直接用會聲會影中隨機插入特效的功能就好了,我有時看到人會一張一張的套然後又套得五光十色的,就會很無言。其次原來歌曲是4分鐘,有鑑於若是只單純放照片輪播的話過於冗長,所以毅然決定把歌給剪成2分鐘,言而總之,我想去蕪存菁也是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