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主機板介紹與選購技巧

◎簡介

在電腦所有的零組件中,主機板和CPU的重要性可說是不相上下的,在挑選電腦時,主機板經常被大家所忽略,但其對電腦整體性的效能、穩定度,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如果說CPU是人體的大腦,那主機板所扮演的角色就如同人體中的中樞神經,所有的零組件裝置都必需與其相連接,有些裝置是直接就做在主機板上,例如:音效裝置、網路裝置….等,這種做法我們稱為內建,有些裝置則需另外接上,例如:CPU、記憶體、硬碟、印表機、滑鼠…等。 主機板上要連接這麼多裝置,一旦它有任何狀況,絕對會影響到電腦的運作。
image 

◎規格名詞介紹
❶晶片組
晶片組也就一般所稱的南橋晶片與北橋晶片,因為在主機板上大部份都是一南一北搭配(現在也有廠商將南北橋整合成在一起了),所以才被稱為晶片組。晶片組在主機板中負責CPU與其它零組件的連接(見圖),所以主機板能連接什麼樣的零組件規格幾乎都由所使用的晶片組決定,只要能知道到主機板所使用的晶片組,那我們就可以得知主機板大部份的功能規格。
image

北橋晶片負責連繫的是電腦中三個最高速的元件,CPU、記憶體、顯示卡。所以由北橋晶片我們可以得知主機板的重點功能規格有:
●支援的CPU類型
●FSB或HT時脈
●支援的記憶體種類及時脈
●記憶體最大容量
●是否內建顯示晶片(功能)及規格
●顯示卡介面規格

南橋晶片則負責連繫的是電腦中較慢速的元件。而由南橋晶片我們可以得知主機板的重點功能規格有:
●儲存裝置介面規格及數量
●擴充槽介面規格及數量
●網路功能規格
●音效功能規格
●USB介面規格及數量

雖然說主機板上的南北橋幾乎決定了主機板的功能規格,但現在的市場競爭激列,為了強調產品的差異性,很多主機板廠會額外加上特殊設計,讓主機板有更高階的規格,或是更多的功能。例如,原本主機板上的北橋只支援1066MHz的FSB,但加上特殊設計後,硬是可以支援到1333MHz,或是在主機板上加顆IEEE1394的晶片,讓主機版多了IEEE1394的連接介面。

❷支援的CPU類別及插槽

各主機板因所使用的晶片組不同,所支援的CPU類別也不一樣。若決定CPU要使用AMD CPU就必需選擇有支授AMD CPU的主機版,若選擇INTEL CPU則必需選擇有支援INTEL CPU的主機版。可千萬不要使用INTEL CPU卻選擇了只支援的AMD CPU的主機板來搭配。
另外,當CPU處於世代交替的時候,要特別注意CPU插槽(SocKet)的規格是否與CPU相符合。
image

❸FSB或HT時脈
指主機板提供給CPU與北橋在傳輸資料時的運作速度。支援數值愈大,表示此主機板愈能讓CPU發揮其效能。此數值需與CPU規格相互搭配。

❹記憶體種類及記憶體插槽
指主機板可使用的記憶體種類,選購記憶體時需符合或相容此規格。例如,主機板支援DDR2及DDR3,那我們在選購記憶體上,就可以在DDR2或DDR3二者中間選擇一種。

❺記憶體時脈
指主機板提供給記憶體的運作時脈,也就是記憶體與北橋的匯流排速度,此數值越大,表示此主機板越能讓記憶體發揮其效能。此數值需與記憶體規格相互搭配。例如,主機板的記憶體時脈支援到800MHz,建議選購記憶體時就選擇800MHz的記憶體,買太低無法充份發揮主機板的效能,買太高則讓記憶體英雄無用武之地。

❻記憶體雙通道
雙通道技術就是將二條記憶體結合使用的技術。因為結合二條記憶體,於是一次能處理的資料量也就是二倍,即然一次能處理的資料量變大,處理資料的速度當然也就跟著提昇。
有支援雙通道的主機板,建議使用成對的記憶體,也就是要插二條記憶體,才能享受雙通道的好處。
image

❼記憶體最大容量
指主機板可安裝的記憶體的最高容量。安裝比此數值更大的記憶體,主機板也無法運用,裝了等於沒裝。另外還要搭配OS的最大記憶體限制,例如家用版的XP和商業版的XP,在記憶體容量上是有限制差別的。

❽內建顯示晶片(功能)
指主機板是否內建顯示晶片,如果有,則可以不必另外購買獨立顯示卡,省下一筆費用。一般來說,獨立顯示卡效能要比內建的顯示晶片效能來得更強,如果平常使用電腦時,會經常用來看高畫質影片或用到3D效果的程式及遊戲,則建議選購沒有內建顯示晶片的主機板,然後另外添購較高效能的獨立顯示卡來搭配。

❾顯示卡插槽及介面規格
顯示卡插槽是用來安裝獨立顯示卡的,通常主機板上只會有一個顯示卡插槽,但部份高階主機板因支援雙顯示卡,而有二個顯示卡插槽。顯示卡及顯示卡插槽的介面規格必需相同,才能順利安裝。
什麼是介面規格呢?介面規格指的是二裝置間的資料傳輸技術。其中我們可分為二個部份來看,第一個部份是傳輸資料的細節規範,這部份我們只要知道其中比較主要的、實用的規格即可,例如:傳輸速度,其它的交給研發人員去傷腦筋就好;第二個部份則是該規格的電氣腳位,電氣腳位指的是傳輸資料的線路配置方式,例如,電池的介面就只有正負極二個電氣腳位,但電腦裝置間要傳輸的資料是很龐大的,基本上都會有數十條,甚至數百條的電氣腳位。而不同的介面規格因技術上的考量,就會有不同的電氣腳位設計。
目前顯示卡介面是以PCI-Ex16為主,其傳輸速度為4GB/s,是舊有規格APG的4倍,APG則已逐漸被取代。另外,高階主機板上已出現PCI-E 2.0的顯示卡介面,PCI-E 2.0是基於PCI-E改善而來,頻寬、通道都加倍提昇,勢必成為日後的主流規格。

❿儲存裝置插槽及介面規格
這指的是主機板與儲存裝置之間傳輸資料所使用的技術。目前所有的主機板都是以SATA為主,PATA(俗稱IDE)則已接近淘汰。
SATA目前區分為SATA、STAT2二種,主要的差異在於傳輸速度的差別,SATA為1.5Gbps (150MB/S),SATA2則為3Gbps(300MB/S)。
通常主機板上會有2~4個以上的SATA插槽,至於PATA則不一定會有,有些廠商為了顧及舊產品,會在設計時額外加入PATA元件,提供1~2個PATA插槽。 購買硬碟、燒錄機…等裝置時,要注意是否與主機板相同,否則可是接不上的。

image image

⑪擴充槽數量及介面規格
擴充槽數量及介面規格現在的主機板雖然已俱備相當完備的功能,但並非包山包海,若有額外的需求,則可以在主機板上安裝特定功能的介面卡,以擴充電腦的功能。例如:電視卡、PATA介面卡….等。主機板上的擴充槽就是用來安裝這些介面卡的位置。
目前所使用的規格有PCI-Ex1及PCI二種。PCI-Ex1是用來取代PCI的新規格,其速度將近是PCI的2倍,為250MB/s。雖然PCI-Ex1是用來取代PCI的新規格,但是大多數的介面卡仍採用PCI規格,因此現在的主機板上PCI-Ex1及PCI的擴充槽數量,依不同的主機板設計,各有1~3個左右。

image

⑫USB介面規格及數量
USB是電腦用來連接外接裝置的一種介面規格,USB是Universal Serial Bus的縮寫,中文名稱為『通用串列匯流排』。
電腦除了主機之外,還有為數不少的外接裝置要連接,像是滑鼠、鍵盤、印表機、隨身硬碟…等,以往這些裝置的連接介面是各自為政,各有各的介面,當時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接線頭,還真得花些時間才能弄得清楚。後來,各大廠共同研究並推出一種標準的連接介面,就稱為USB。
USB的出現不但統一各種外接裝置的連接介面,對使用者而言更是一大褔音,因為介面統一,所以只要是USB都可以連接,接了就可以用,非常的方便,因此也有人稱為『萬用連接埠』。
USB的規格分為USB 1.1及USB 2.0二種,二者主要的差別在於傳輸速度,USB 1.1 為12Mbps, USB 2.0 則高達480Mbps。 目前以USB 2.0為主,主機板上的USB連接埠,大概會有4~8個不等的數量。

image image

⑬網路功能規格
目前的網路速度有100M及 1G二種,現在幾乎都是1G的速度,稱為Gb LAN。高階主機板甚至會有無線網路的功能。
image

⑭音效功能規格
音效功能對現在的主機板來說,可說是標準配備了,中高階的主機板甚至還搭配有5.1聲道、甚至7.1聲道的功能,讓使用者不論是看影片還是玩遊戲都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image

◎選購技巧
在挑選電腦時,主機板經常被大家所忽略,但主機板、CPU、記憶體三者所搭配出的效能,幾乎就等於電腦系統的效能。

主機板的選購,最重要的就是是否能與我們想採用的CPU、記憶體互相搭配,三者相輔相成,才能將三者的效能完全發揮出來。否則不論是高規格搭配低規格還是低規格搭配高規格,購買高規格產品所多花的錢都是浪費掉的,一點效益都沒有。因此規格一定要互相搭配,讓錢花在刀口上,讓每一塊錢都花的值得。

➀與CPU的搭配

注意主機板能支授的CPU種類及FSB速度。主機板因採用的晶片組設計不同,所能支援的CPU種類及FSB速度也會跟著不同。
挑選時,我們可以依主機板選擇CPU或依CPU選擇主機板。舉例來說,若主機板所支援的FSB最高為1066MHz,所以在CPU的挑選上就適合搭配FSB為1066MHz的CPU;或如果我們決定使用FSB 1333MHz的 CPU,那在挑選上就需搭配FSB最高為1333MHz的主機板。

不管依主機板選CPU,還是依CPU選主機板,規格的互相搭配才是重點。以重點規格FSB來說,FSB 1333MHz的CPU與FSB 1066MHz的主機板組合,會使得CPU被迫降速配合主機板,而無法完全發揮CPU的效能;而FSB 1066MHz的CPU與FSB 1333MHz的主機板組合,則又導致主機板的效能無法全力發揮。

➁與記憶體的搭配

同樣的,在記憶體部份也要注意到二者的搭配問題,搭配時大部份會以主機板的規格為主。例如,主機板的記憶體時脈最高支援到800MHz,建議選購記憶體時就選擇800MHz的記憶體,買太低無法充份發揮主機板的效能,買太高則讓記憶體英雄無用武之地。

因此在選購上,要讓彼此之間能互相搭配,以免花較高金額所買的高效能產品,因與其它零組件無法配合,而無法發揮應有效能,導致多花了冤枉錢。但也不是那麼的絕對,比如說當有高規格的新產品上市時,初期價格通常高得嚇人,除非你是極致效能的追求者,否則就別考慮了。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