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機殼介紹與採購技巧

image
機殼…比較少人會注意…有些相關細節還是得注意一下。

◎規格及名詞
①堅固不變形:在挑選機殼時,要特別注意是否堅固不易變形,部份廠商為了降低製造成本會使用較薄的金屬板來製作機殼,較薄的金屬板因剛性不足,容易受到外力影響而扭曲變形,這樣的機殼容易造成其中各式零組件間的接觸不良。 不過,薄板機殼有減輕重量的優點,優質的機殼設計會加入結構與力學計算,即便使用較薄的金屬板,非但不易變形,還有輕量化的優點。
②裝置空間及體積:所謂的裝置空間就是機殼中能安裝的裝置數量,通常以幾大幾小做說明,『大』指的是5.25吋裝置,例如:燒錄器;『小』指的是3.5吋裝置,例如:3.5吋硬碟,假如有一個三大二小的機殼,就表示該機殼就有三個5.25吋裝置的位置,及二個3.5吋裝置的位置,而體積愈大的機殼所擁有的裝置空間就愈多。 一般機殼的裝置空間大多以三大二小為主,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會有空間不夠的問題,但如果打算安裝較多的裝置,就要選擇有足夠空間的機殼。
image
④散熱能力:電腦運作時所有的零組件皆會發熱,部份零組件(例如:CPU、顯示卡…)甚至會產生高達六七十度的以上的高溫,機殼內過高的溫度,會造成系統不穩定甚至當機,因此機殼必需具有良好的散熱空間與設計,除了能順利將高溫散去,讓電腦維持正常運作,也能延長電腦的使用壽命。大部份機殼還會裝置風扇以提高散熱能力,有的也會預留風扇安裝位置,讓使用者自行安裝風扇。風扇的數量也不用多,通常只要一前一後、一吸一排,形成空氣對流,即可順利協助散熱。
image
⑤前置介面:主機安裝完成後,USB插座、耳機孔…等都位於機殼後端,前置介面的目的就是將這些原本位於機殼後端的連接端子改接至機殼前端,方便使用者連接經常插拔的周邊設備。機殼若有前置介面,日後在使用隨身碟、耳機、麥克風….等設備,就方便多了。
image
⑥訊號線:機殼訊號線有二種訊號類型,一種是控制訊號,電源開關、重置開關即屬這類,若沒接上,連開機都不行的,另一種則是狀態顯示訊號,例如,電源顯示、硬碟燈號(HDD),能讓使用者了解主機的基本狀態。訊號線的接頭若是一體成型,安裝上較為方便,若接頭是分離的,需參考主機板手冊上的說明進行安裝。
image image  

◎選購心得
選購時最先重視機殼容量,例如進階玩raid10,那麼3大2小的槽數就不適合;再來是前置介面,有些不良的機殼其前置usb的插座多會有電壓不足的問題;有些機殼會搭配電源供應器販售,價格上也比個別購買來得低,讓人有種撿到便宜的感覺,不過最好還是換購有品牌、足瓦的電源供應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