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企業界的文件ISO

對於企業的標準作業程序和文件的編制法…我覺得教育界可以效法一下…
文件不外乎「規範→作業管理辦法→作業辦法」:由規範、作業管理辦法中可以揣摩老闆的心態、作業辦法可力求提出符合辦法又對實際操作者友善的介面人員。

image

◎企業文件ISO
而大型企業都會遵照ISO來制定文件,不知道可不可以搞個教育ISO,至少也符合ISO精神:階層架構、明確歸類、關連清晰、追蹤管理。後來查了一下…高中有推動ISO品保國小部分有許多研討的文章…有空來研究一下,如果能符合規範的話…我覺得對於開發者來說設計一套就可以通吃,這樣的話MDA這塊就可以很吃得開了。以下是企業的ISO規範,將文件分為四類
一階-作業手冊:最高階的文件,說明作業政策、組織職掌、系統運作原則,以為何(WHY)進行此作業的觀點來撰寫。
二階-作業程序:中階文件,為達成運作目標,制定一定的流程來作為分層執行的依據,以人(WHO)事(WHAT)時(WHEN)地(WHERE)的觀點界定。
三階-工作說明:基層文件,對於作業程序做更詳細的說明,以如何做(HOW)的觀點來要求人員按規範完成所需的作業活動。
四階-原始憑證:表單的紀錄文件,是顯示各項作業活動的文件,如簽呈、工作紀錄、教育訓練紀錄、內部稽核報告等。

◎文件規範內容,規範內容包含以下
①文件的基本格式(包含「版面/邊界/頁首頁尾」、「段落行距」、「字元間距/位置」、「文字大小」、「中/英文字字型」的設定規定
image 
②文件格式配置(包含「公司商標」「公司名稱」「文章初訂日期、最新版本、修訂日期」「文件編號」「頁碼/頁數」「其他如文件類型、文件等級、審閱者」
 image
③文件應含內容
.目的:編寫之意圖
.範圍:敘述適用之人事地物
.內容:敘述何時機/狀況,以何種方式執行特定工作並產生紀錄,作為實際依據。
.權責:敘述涉及之相關部門、人員及其職責。
.相關文件:此文件相關之其他文件,主要以同階文件為主
.參考資料:敘述此文件所引用其他資料,以上一階文件為主
.附件:文件三階下用,用以附加所需紀錄表冊(四階文件)

④文件段落層級
.標題:需清晰易懂…公司名稱倒不一定要寫在標題處
.章節及細項的編排:用數字的方式好像不錯…
 image
⑤繪製流程圖:
.流程圖中程序和文件內說明需相符
.流程圖的細項說明程度(若是第三者,應以能了解作業進行方式為主)
.相關對應文件或表單,需在相關位置標示
.其他重點如下圖
image

◎文件管理辦法,排序式和階層式的架構是ISO裡提出的管理辦法,個人傾向於群組式的方式…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