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光碟機介紹與採購技巧

光碟既然是儲存媒體,使用上就必定會有讀取或寫入的動作,而光碟機、燒錄器就是用來存取光碟的裝置。光碟機的功能就是用來讀取光碟,其原理是以雷射光的投射及反射來讀取資料。燒錄器則可以將資料寫入到光碟,其原理是以雷射光燒結光碟中的染料層,形成所謂的『坑』來記錄資料,也因為這樣所以才被稱為『燒錄』器,除此之外燒錄器也具有讀取光碟的功能。


image image

只能讀取CD的就稱為光碟機,能讀取及燒錄CD的就稱為燒錄器;能讀取DVD的就稱為DVD光碟機,能讀取及燒錄DVD的就稱為DVD燒錄器;依此類推,另外BD光碟機、BD燒錄器即是最近熱門的藍光光碟/燒錄機。

◎規格及名詞
①光碟:被稱作光碟是因為其利用雷射光來讀取與記錄資料,因具有保存容易、體積輕薄、攜帶方便、單位儲存成本低等優點,因此不僅在電腦領域的應用上是非常重要的儲存媒體,在日常生活中的光碟也隨處可見。從外觀上來看,都是一片薄薄的圓型碟片,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不同,不過其中可大有玄機,依不同的光刻錄技術,光碟可區分為CD、DVD、HD-DVD(簡稱HD)、Blu-ray Disc(簡稱BD);以容量來看更是大有文章,我們將其整理如下表。
image
②光碟規格:不管是光碟機還是燒錄器,我們都必需了解該裝置能支援使用(燒錄)的光碟有那些規格,若放入不支援的光碟片當然就無法讀取、燒錄。支援的光碟規格非常廣泛,其中常用的規格有CD-R、D-RW、DVD+R、DVD+RW、DVD-R、DVD-RW….等。
.CD:分為僅可燒錄一次的CD-R、及可重覆讀寫使用的CD-RW。
.DVD:DVD分為「DVD+」及「DVD-」二種不同的儲存技術,常看到的DVD Dual就是指同時支援這二種光碟,「DVD+」及「DVD-」各有可燒錄一次的DVD+R、DVD-R,及可重覆讀寫使用的DVD+RW、DVD-RW,然後各規格可再另外區分成單面單層及單面雙層,一般的單面單層DVD不會有特別標示,單面雙層DVD則會加上Double Layer的縮寫DL做標示,所以就會有DVD+R DL、DVD-R DL.....等,一般又稱為DL片。
③讀寫速度:讀寫速度指的是讀取光碟及燒錄光碟的速度,我們常聽到的16倍、20倍…等,就是指讀取速度,通常會以16x、20x的方式來標示,讀取速度快可較快取得光碟中的資料,燒錄速度快可節省燒錄的等待時間。目前各家DVD燒錄器的讀寫速度差異不大,除非很在意,否則可以不用特別注意。 另外,不同光碟的存取倍數是無法比較的,因為不同光碟規格的倍速基準值(單倍速)並不相同,例如,CD的倍速基準是150KB/S,40x就是6000KB/S,DVD的倍速基準是1350KB/S,10x就是13500KB/S,所以別拿不同光碟的倍速直接做比較,那是沒有意義的。
④傳輸介面:雖然硬碟裝置的傳輸介面幾乎都以SATA為主,但目前大部份的光碟機、燒錄器傳輸介面卻仍以PATA(IDE)為主。雖然說目前大部份的光碟機、燒錄器仍在使用PATA(IDE)為傳輸介面,但以SATA的優勢來看,取代PATA(DIE)應是指日可待,所以在傳輸介面上,應儘量以SATA介面為選擇。
imageimage
image image
⑤Combo機:所謂的Combo機指的就是高一級的光碟機與次一次級的燒錄器的二合一機種,通常出現在新規格光碟的燒錄器價格仍高的階段,所以便以新規格光碟的光碟機加上現有規格光碟的燒錄器,算是新規格光碟在市場過渡期的二合一機種。 例如,DVD在進入市場初期時,其燒錄器價位仍高,有廠商便推出所謂的DVD-Combo機,也就是DVD光碟機加上CD燒錄器的二合一機種。

◎選購技巧
目前DVD燒錄器是發展成熟的商品,不但光碟支援規格廣泛、燒錄速度快、價格也平易近人,絕對是光碟裝置中的首要選擇。
至於HD及BD,其中HD主要廠商已於日前宣佈不在生產,可說是已經宣佈出局,當然就不用考慮了;BD雖然具有DVD接班人的架勢,但目前不但價位頗高且相關軟硬尚未普及,勢必還得經過一段時日的觀察期。
讀寫速度若在價差不大的情形下,儘量選擇較高速的商品為主;傳輸介面的部份,除非考慮到設備數量或相容性問題,建議選擇SATA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