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顯示卡與選購技巧

顯示卡(VGA,Video Graphics Array的縮寫),顯示卡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負責運算出電腦系統所要呈現的畫面資料,並將畫面資料轉換成螢幕訊號,然後傳送到螢幕上顯示。

顯示卡的誕生是因為使用者對於2D/3D畫面的品質需求與複雜度不斷增加,使得CPU的負擔也跟著加重,為了能快速運算出高畫質的2D/3D畫面並減輕CPU的負擔,便出現具有2D/3D運算能力的顯示卡,將原本應交給CPU運算的資料,直接交給顯示卡處理。因此也有人將顯示卡稱作「3D繪圖卡」、「3D加速卡」…等各式名稱,但指的都是顯示卡(Video Graphics Array)。

另外,另一種直接內建在主機板晶片組中的內建顯示功能,則因為需與系統共享記憶體….等技術因素,通常在效能的表現上會比一般獨立顯示卡來得低,因此也有人分別以「內建顯示卡」「獨立顯示卡 」稱之。

image 

◎規格及名詞
①繪圖晶片的時脈:顯示卡中負責運算的核心元件稱之為GPU(Graphic Processing Unit),其時脈代表運算速度,時脈值愈高則運速愈快。
②記憶體頻寬:獨顯中有自已的記憶體,功能也是緩存GPU和其他通道間的資料。例如,128bits就表示該記憶體一次可傳送的資料為128bits。較大的介面寬度與較高的記憶體時脈,就能搭配出較佳的記憶體頻寬。較大的頻寬能同一時間存取較大量的資料,更快的完成畫面運算,而讓畫面顯示流暢不延遲。
③記憶體種類及時脈:目前顯示卡上常見的記憶體有DDR2、DDR3、DDR4…等,較高的記憶體時脈能讓GPU更快速的存取資料,由記憶體種類可大致推斷出記憶體時脈的等級(DDR4>DDR3>DDR2)。
④記憶體容量:剛才已提過顯示卡工作時,需不斷在記憶體中存取大量資料才能完成,而愈複雜的畫面所需的資料量愈大,所以較高的記憶體容量,當然就能讓GPU更快速的存取到所需資料,不需向外讀取。
⑤顯示卡傳輸介面:目前顯示卡介面是以PCI-Ex16為主,其傳輸速度為4GB/s,是舊有規格APG的4倍,APG則已逐漸被取代。另外,PCI-E 2.0介面的顯示卡也已經出現,PCI-E 2.0是基於PCI-E改善而來,頻寬、通道都加倍提昇,勢必成為日後的主流規格。 PCI-E 2.0具有向下相容的能力,因此PCI-E 2.0介面的顯示卡如果插在PCI-E的插槽上,雖然仍可使用,但卻只能以PCI-E的速度來運作。
image
⑥顯示卡最終的目的就是將畫面送到螢幕上呈現,所以輸出介面當然不可忽視。目前常見的介面有D-Sub、DVI、HDMI等…
D-Sub:為舊式的類比訊號介面,電腦運作時所使用的訊號是數位訊號,但早期所使用的CRT螢幕卻是以類比訊號在運作,為了要將電腦(數位訊號)的畫面傳送到螢幕(類比訊號)上顯示,顯示卡都需具有數位/類比轉換器,將訊號由數位轉成類比,而D-Sub介面就負責將類比訊號傳送到螢幕上。
image 
DVI:DVI(Digital Visual Interface)為數位訊號的傳輸介面,使用DVI介面的顯示卡,因直接以數位訊號傳輸,因此可節省一道數位轉類比的時間,而且可以避免訊號衰減、失真等問題,並能夠提供更大的傳輸頻寬,讓畫面能夠以更高的畫質呈現。但前提是輸出入端都需採用數位訊號傳輸,因此輸出介面若選用DVI介面,建議螢幕最好也能採用DVI介面。
image 
HDMI: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中文稱為『高解析多媒體介面』,是比DVI畫質更高的數位影音傳輸介面,目前最新的版本為1.3版,支援Full HD(1080P)視訊規格,高達數億色的色彩顯示能力(色深48bits),頻寬更高達10.2Gbps可同時處理多組Full HD訊號,同時也整合了8聲道非壓縮數位音訊傳輸。 不過,有了高規格的傳輸介面,也必需有高畫質視訊來源及能匹配的顯示器(1080P),例如,HD-DVD、藍光影碟,才能享受到高品質影音效果。

◎選購技巧
選購時以電腦使用需求為導向,首先我們以平常操作電腦時是否經常用來看高畫質影片或經常用到有3D效果的程式及遊戲做為區分,如果有,再來挑選合適的顯示卡,否則使用主機板上有內建顯卡功能的即可。
挑選顯示卡時,GPU時脈及記憶體頻寬是顯示卡效能的重點規格,其數值愈大,效能就高,當然價格也不便宜,此時就需要在價格及效能間取得平衡點。另外,同一型號的GPU,可再依其數字後的字尾約略判斷其等級。
ATI的區分方式:XT PE XTX > XT > XL >一般版無(標示) > Pro > GE
NVIDIA的區分方式:Ultra > GTX > GTS > GT > 一般版(無標示) > GS > LE > SE。
顯示卡傳輪介面一般就以主機板為主,如果主機板支援PCI-Ex16,那就選擇PCI-Ex16介面的顯示卡,如果主機板支援PCI-E 2.0,那就選擇PCI-E 2.0介面的顯示卡。

至於顯示卡的輸出介面,雖然只要與螢幕的輸入介面採用相同或相容規格即可,但不建議採用會在數位/類比轉換過程中,造成訊號衰減的D-Sub規格,建議顯示卡及螢幕皆採用數位的DVI介面,讓訊號以數位方式直接傳輸,直接呈現應有的高品質畫面。

1 則留言:

  1. 淚推
    太感謝這一系列的文章了
    如果版主能夠根據時代的演進在內容上做修改會更好

    不過還是感謝^_^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