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電源供應器與採購技巧

電腦零組件所使用的電源卻不是一般家用電源,所以必需經由『電源供應器』將家用電轉換成合適的電源;多數人在選購電腦時並不會去注意電源供應器的部份,只覺得有就好,但只有瓦數足、供電穩定的優質電源供應器,才能確保電腦正常運作。
image

◎規格與名詞
①瓦數:瓦數是電源供應器可提供的電力;電腦中的每一個零組件都要耗電,而電源供應器就必需擁有足夠的瓦數,才能提供給零組件讓其正常運作。若瓦數不足,輕則電腦系統不穩定、無預警重開關機,重則遺失資料、無法開機
②電源接頭:電源供應器就是負責所有零組件的電力來源,因此必需擁有與各零組件相對應的電源接頭。
.主機板電源接頭:共有24Pin及4Pin二組,其中24Pin的部份為了與20Pin的舊電源規格相容,通常採用20Pin+4Pin的組合設計,以便可彈性使用。
image
.大電源接頭:提供硬碟、燒錄器、風扇…等裝置的電源,也有人稱做D型接頭。
image
.小電源接頭:軟碟機的電源。
image
.SATA電源接頭:提供SATA裝置的電源
image

電源接頭數量必需充足,才能應付電腦中數量不少的零組件電源需求;一般來說,SATA電源接頭約4-6個,大電源接頭約2-4個,小電源接頭約1-2個。

③綠色節能:電源供應器的作用就是將家用電轉換成電腦零組件適用的電源,既然有轉換就有轉換率的問題;電源供應器的轉換率約為50%,若加入「功率因素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簡稱PFC)設計,則可有效提昇轉換率,PFC又分為二種,被動式PFC轉換率約70%~80%,主動式PFC轉換率則可達到95%以上。另外還有80 Plus認証,取得80 Plus認証的電源供應器,在供電負載20%、50%、80%的情形下,至少都有80%以上的能源轉換率。
④安全規範與過載保護
每個國家都有其電器產品的安全規範(簡稱安規),能通過各國的安規,表示使用上安全無虞。 常見的安規有:美國 的UL、FCC,加拿力的CAS,德國的GS,歐盟的CE…等。過載保護是一種安全機制,當電源供應器的負載超出原始設計時,為避免發生危險會自動停止運轉;電源供應器故障事小,若因沒有過載保護設計,而牽連其它零組件損壞,可就得不償失了。
image

◎採購重點
①買多少瓦數才足夠:網路上有個估算瓦數的網頁,eXtreme Power Supply Calculator Lite,進入後只要依自己的配備勾選,就可以估算出所需瓦數,提供給各位參考;瓦數估算出來後,建議選擇比估算值更高一階的電源供應器。另外,選購時要選擇足瓦的電源供應器;有的電源供應器雖然標示著300W,但其輸出瓦數卻無法達到應有的數據,這就是所謂的『不足瓦』,不知名品牌或隨機殼成套販賣的電源供應器大多屬於此類型
②購買綠色節能、且符合安全規範的電源供應器:購買具有綠色節能設計的電源供應器,不但能節省電費支出,還能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