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鍵盤與滑鼠介紹與採購技巧

滑鼠與鍵盤是使用者操控電腦的最主要設備,是電腦所有設備中與人體接觸時間最長的設備,雖然每次操作電腦的時間有長有短,但次數一多,累積下來的時間也是很可觀的。設計不良的產品會導致使用者施力不當,再加上長時間的累積,就容易對手部造成傷害,因此選擇一個操作感良好且舒適的滑鼠與鍵盤可是非常重要的。

◎規格與名詞
①有線、無線:不管是滑鼠還是鍵盤,與主機連接的方式都有有線與無線二種類型,有線是經由連接線傳輸訊號,無線則是透過各種無線技術來傳送訊號;無線技術目前分為三類,分別為紅外線、無線電及藍芽。
.無線:含紅外線(一般家電產品的搖控器就是採用紅外線技術,因本身的特性,訊號收發器間不能有任何障礙物,也有角度上的限制,使用上並不方便)、無線電(無線電使用上沒有角度限制、穿透率也較佳,是目前最常見的無線技術)及藍芽(藍芽Bluetooth是一種低能量、短距離的無線技術,沒有角度限制、穿透率更佳,且訊號傳輸穩定,是目前熱門的無線技術),雖說是無線,但是還是要有接收端(相應的韌體)。
.有線:分為PS/2及USB二種。
image image
②滑鼠類型
.滾球滑鼠:當滑鼠底部的滾球與桌面接觸並移動時,以滾球滾動的動作來偵測滑鼠的移動;當長時間使用後,容易因滾球沾黏髒汙造成移動不順,因此需定期清潔滾球。
.光學滑鼠:採用光線反射的原理,來偵測滑鼠的移動,因此靈敏度、精確度都大幅提昇,而且也沒有滾球髒汙需定期清潔的問題,但光學滑鼠並不適合用在無法反射光線的材質平面上使用。
.雷射光學滑鼠:雷射光學滑鼠也是採用光線反射的原理,來偵測滑鼠的移動,但與光學滑鼠採用的LED光源不同,改用電射光做為光源,也因為如此,所以在靈敏度、精確度上的表現更佳,使用時也不會受到平面材質的限制,並且更省電。
③鍵盤類型
鍵盤依內部結構可分為薄膜式與機械式,薄膜鍵盤有低噪音、重量輕、成本低…等優點,機械鍵盤則因構造特性,按鍵聲較大、成本也較高,這也是目前一般看到的鍵盤幾乎都是薄膜鍵盤的原因,不過機械鍵盤因其手感佳,所以仍有不少人堅持使用機械鍵盤。

◎選購技巧
滑鼠與鍵盤的選購首重操作感及舒適度,這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的手掌大小不同、操作習慣也不同,因此同樣的產品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這點是無法從任何規格中看出來的,因此有很多商家會將產品拆封展示,讓消費者親自體驗產品的使用感覺,所以選購時,最好能親自試用,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Dnow Function